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定數
2013/10/31 01:18:27瀏覽351|回應0|推薦2


 

十二年國教 台灣不合適

 

        前行政院院長陳沖,演講時輕鬆未打領帶:「你們這張照片哪裡找到的? 為了產品與標識相符,所以我就不打領帶」主持人柯教授說的話則讓大夥兒爆笑:「今天請我的親家來演講

「?&#」

「陳前院長真的是我的親家! 他家的狗與我家的狗是同一個媽媽!」

 

陳沖前院長對教育感到憂心,他說:「台灣人晚婚、不婚,就算要好好教育下一代也沒有人- 少子化;十二年國教不如把後三年提前的到3~5歲學齡前(取代16~18歲)我不是教育專家,國內的專家告訴我:『教育,是指學齡後。 學齡前,不在『教育』的範圍內』?!」

   陳前院長提到 The Hadow Report (1931) 哈多報告是提到基礎階段3-5歲)http://www.educationengland.org.uk/documents/hadow1931/

QUOTE: 

關鍵階段Key Stage)是英國公立學校系統對各年齡階段學生知識學習預期的安排。包括如下幾個階段:

·         關鍵階段0: 託兒所(3-5歲),通常稱為基礎階段(Foundation Stage

·         關鍵階段11-2年級(5-7歲)

·         關鍵階段23-6年級(7-11歲)

·         關鍵階段37-9年級(11-14歲)

·         關鍵階段410-11年級(14-16歲),結束考試稱為普通中等教育證書考試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GCSE)。

·         關鍵階段5(通常稱為第六學級,Sixth Form):12-13年級(16-18歲)。

UNQUOTE

 

        台灣老年化社會的人口結構,陳沖說:「我若是能活到那時候,95歲坐輪椅時,回頭那位幫我推輪椅的 - 是85歲的老人! 因為沒有年輕人了,停工了二十年的工廠,不像其他產品可以再開工生產、因為無能了。」聽眾大笑。

 

        我蠻同意陳前院長對十二年國教的看法,這多出來的三年挪到 - 託兒所(3-5歲)可以減輕年輕父母的負擔,又紮根教育… 得由教育專家來研究、研究!

 

    兩岸折騰

 

親戚自上海返回台灣

 

半年前,她高調地結束在台灣紮下的淺碟根基,寄送了二十來箱的細軟,返鄉侍候媳婦的生產;年初,我也到上海造訪近百歲的姑姑,這位姑姑的小女兒,她正計劃要留在台的老兵先生,一併結束台灣的生活,好在上海團聚。 身為老兵的先生,於是,與政府切結月租3500的房子,要與繼子、夫妻倆在上海共敘天倫。

 

「再住下去,會出事的!」連好景不常的俗話都稱不上,回台前夕,先生哭著不願起床非得上飛機、回台受『榮家』的再度接待:「他要求,每天要有一通電話!」 表妹(不曾正式用此稱呼,稱其小名)又回到二十年前來台打拼的生活,台北租屋先生被安置在桃園。

 

我愛莫能助,對人人稱道的老先生毫無意見,只是從頭就氣憤二姑姑的二度應邀來台玩耍,卻神不知鬼不覺的將『豆蔻年華的表妹嫁與老兵』(老家附近有榮家,姑姑逛公園就決定了- 自己女兒的下半輩子),雖然三表姊在飯桌上,聽我述說「可惜與不滿」,她打圓場說:「不可惜、不可惜! 是『二鍋頭』。」

 

之後的幾日,在上海超商看到『北京二鍋頭』,我順手買了兩瓶;一瓶送三表姊,一瓶帶回台灣送給鄰居。生命中有太多的譏諷、又太自作孽因果循環、自有定數。

 

83歲的模特

 

「妳鄰居的先生,走路不行了。」表妹回台的行李擱在我門口,先進鄰居屋裡等我回家;「屁股剛坐下,妳就回來了! OO走路也不行了,在上海用親戚的卡領藥,但是生病就得出面、無法頂替皆得自費所有的錢都用在看病上,吃不消!」精明總被精明誤,「看病,如果是國家要的『引進人材』,政府會出30%... 其餘自費。 他沒有!」當時沒問清楚(公職的鄰居通報),以為自己可獲得部份負擔老先生,兩年前在台就曾中風,是心血管疾病危險群。

 

  愛按門鈴的鄰居,電郵來函:「  真是抱歉! 離開台灣兩個多月才和您聯絡與問好如您所知塞浦路斯因經濟崩潰銀行倒閉與政府連手吃老百姓的存款還美其名是挽救國家如今此地的狀況是一塌糊塗可是人們還是很愜意的過日子咖啡館和餐館總是人滿為患真搞不懂希臘人他們沒危機感還期望奇跡出現悲哀啊!

 

      回來後每天得上不同的銀行排隊領三百歐元也就是他們扣除後所剩十萬歐元這是我們自己的存款還不能一口氣拿出來每天限制三百, 真是荒謬到...

 

常抱怨陪著老先生『等死』,老的老、小的小又來個洋女婿來啃老:「可知? 我的壓力之大呀!」上月底回台,埋怨健保費得補繳半年,因為出入國門差三天不足 180天: 「告訴妳! 不是看停保、復保日是看護照出入境的時間。」 這許有錢的人還真計較,她享『眷保』。

 

兩位男主人翁,都是 83

***  ***  ***

樓上有位體態玲瓏、嬌小的婦人,我邀之往國家音樂廳。 她開心的告訴我: 「國家戲劇廳可是去了無數次,第一次來音樂廳。」她興奮的闡述小時候在湖南,十一歲就上台唱戲:「我是票友,票友是很花票子的。 化個粧、鑼鼓二胡都得給錢;多少年前化個青衣臉妝,就得付七、八百台幣。雖是票友已經做到可以賣票唱女主角-拾玉鐲、秦香蓮」終於,揭開了她風韻來由- 雖然丈夫三年前腸癌去逝,是飛『驅逐機』的空官,空軍是個愉快的軍種(我個人有經驗 - 台南亞航),週週有舞會。

 

 「我有三位哥哥、一位弟弟。 在大後方,沒有什麼娛樂,家家的孩子都會唱京戲。我們家就能出戲,二胡是簡單又便宜的樂器;我會吹簫、笛,只要鬧清楚 Do Ri Me後就無師自通了。」很難想像一位 83歲的孤獨老人,對我挑眉聳肩、青衣花旦的戲精、悄悄掀提親潤文化鬚眉,擾動在秋夜。

 

「女兒考大學時,我斷了打麻將、票戲!」 她女兒在美國北卡 IBM工作, 「去國多年,他們不會回來的;是我不願意去美國。」一兒一女的孤獨老人,是許多家庭的寫照。

 

83 ,也是我母親辭世的年紀。

 

***  ***  ***

從大直明水路搬到臨「綠野山坡社區」的汐止,數學老師腿腳受傷得拄拐杖行走,其實他是位運動健將。

 

我不捨老師住處,直筒式單戶四樓層、長窄高個兒的房子,沒有電梯。 入門處乃車庫朝地下室,集合式住宅、戶戶挨著的長廊道- 各戶又以車庫式左右排開,鐵拉門帶著門牌。 好怪異的設計!

 

老師說:「車禍,但對方沒有撞到我!」因為機車自摔,汐止山路九彎十八拐,忒的危險。 每週兩次要到醫院電療,這曲曲折折的室內樓梯,老師的單手五爪杖上、下樓是何其辛苦?  大直明水路我也曾拜訪,多美呀!

我不免詢問老師的收入,他笑說:「夠用!」健康時,阿公每週回家鄉屏東東港,教國中學生拉小提琴直到車禍受傷而停止,免費的教學;他的義務回饋鄉里,往返台北、屏東間已足夠繞地球四周。 我訪問他,他僅單純的說:「我愛屏東東港-我的家鄉,我愛我的家鄉!」沒有一絲扭捏,強過耳邊常聽的:「愛台灣啦!」那強度:「我愛我的家鄉!」小提琴斷弦也無足形容那感動,心弦會颤動不止- 我.愛.我.的.家.鄉;如果您也親耳聽見一位 83歲的老先生堅鏘的語音

 

要長壽,記得別出意外!

 

訪問稿,有空再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926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