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光:那些層層疊疊的生活碎片
2015/02/03 16:34:06瀏覽150|回應0|推薦0

微光」是一個經由葉飛小說所衍伸而出的攝影計畫,我藉由手機的攝影功能,完成整個計畫之中的圖像拍攝。

此篇為近期就拍攝照片所完成的數篇文字筆記將不定期更新

至於標題為什麼135這樣單數跳號呢?

 其實這些筆記是我與葉飛在facebook輪流寫的,欲見葉飛的偶數微光,請至飛文facebook

 

 

<微光01>

上擎天崗拍照,原本想拍的是霧景,印象中的擎天崗總是大霧瀰漫,然而攝影這回事總是超乎預期,當天陽光燦爛,沒什麼水氣。

草叢上的藍天,做為此次小說的開場。

 


<微光03>

在高鐵的左營站等車,反正左右無事,就翻起了帶在身上的小說(記得是東野圭吾),正讀得似乎頗有心得,忽然間聽到此起彼落的鳥鳴,我一陣狐疑,想著這空調車站裡頭怎麼會有鳥呢?抬頭一看,四五隻麻雀在候車座位間穿梭,尋覓旅客落下的食物碎屑。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景象,麻雀並不怕人,或飛或躍,靈活的在旅客的頭上腳下出沒,又一同落在我身前兩步之遙的空位上,吱吱喳喳,彼此閒聊一番。

「今天成績怎樣啊?」「不行哪,僅僅早上的菠蘿麵包碎屑而已啊。」「前面那個看小說的鬍子叔叔如何?」「也不行啊,看來就是個窮酸的傢伙。」

我看著看著,又按下幾個快門,書也忘記看了。


 


 

<微光05>

在草原上遠眺一對情侶,他們離開了人群,獨自走到另外一個高處,漫步、稍停。

他們談話,可能是任何一種。

 

今晚吃什麼?

房屋貸款下來了。

今天是周年紀念。

你覺得我該剪頭髮了嗎?


盡是些稀鬆平常的事情。

總該不會是一些科學上的事吧?


你覺得相對論可以解釋線性時間的矛盾嗎?

費馬最後定理應該有更簡單的證明吧?


無論如何,遙距三十公尺的我,覺得分外美好。

 


<微光07>

「你知道有一種水母是永生的嗎?」WIKI說。

「怎麼可能?永生?」我有點吃驚。「這個世界上居然有永遠不死的生物?」

「真的,燈塔水母老化之後會返回幼年型態,只要沒有被其它生物吃掉,燈塔水母可以重複不停地返老還童,直到永遠。」

看著緩緩游動的水母,我想起永生想起永生背後那股遼闊的孤寂

 


<微光09>

正午,很低調的,屬於夜晚的蛾停駐在商店的一角。

人聲鼎沸的商業空間裡,上班族穿梭其間,誰也沒注意到蛾的存在。

「別注意我的存在,白天的萬物太過耀眼,讓我暈眩,讓我沒有方向。」

蛾在白天蟄伏,在夜晚振翅,尋覓黑暗之光。


 


<微光10>

「看,好多鴿子!」我說。

城市裡似乎到處都有鴿子,牠們座落在圍牆上,在紅綠燈上,有些甚至住在路燈燈管的中心空洞裡,偶爾,牠們會一起飛到自由廣場上打打牙祭,好不愜意,他們如此適應城市,應該算得上鳥界的都市拓荒者了。

「你知道鳥的祖先是恐龍嗎?」他說。

「怎麼可能啊,"鱷魚蜥蜴的祖先才是恐龍吧。」

「有一種會飛的恐龍叫做風神翼龍,長得就跟送子鳥也差不多,不過牠有長頸鹿那麼大就是了。」他喝了一口咖啡。

「那恐龍究竟去了哪呢?」

「演化成鳥啦,其它死於數億年前的大滅絕裡,巨大的隕石打中了地球,。」

「這麼誇張?」

「對啊,物種大滅絕曾經發生過幾次,98%以上存在過的生物現在都已經滅亡了。

談話因為餐點上桌而中斷,我忽然間感到有點失落,好像和餐廳外頭的鴿子有了一些同為生物的交集與悲嘆。

有隻鴿子咕咕的轉了轉脖子,隨後振翅高飛。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2060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