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本書的旅程
2014/09/13 00:27:13瀏覽306|回應0|推薦0

因為「劍客的接待」的出版,於是有了四場分享,這是我為其所做的一點文字記錄

水牛書店

 

我表現得爛透了。

面對人生第一次的新書分享,我顯得太過緊張,還擬了一張密密麻麻的筆記,沒想到正式上場之後筆記全然無效,幾度場面危及,我在那幾張歪七扭八的文字中只看到一團鬼畫符;想談的東西太多,內容又沒有加以組織,結果不只講話結巴,有些部分還重複講了好幾次,我一緊張就習慣喝水掩飾,講完之後我已經喝掉整瓶水了。

幸好另外兩個與談人很幫忙啊,適時的救援上場讓我慢慢不緊張了但還是談得亂七八糟的,真是對不起同場聽我說話的朋友。

怎麼會這樣呢?想來是太過自信了吧,覺得自己也有不少展覽的座談經驗,通常都能侃侃而談,怎知新書發表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那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啊。

事後我和葉飛開了一場檢討會討論一下到底發生了那些問題之後又應該怎麼改正我還傻傻的站在書店樓下的人行道上練習自言自語了一個多小時害得兩個牽車的路人滿臉狐疑 (有事嗎)

下次會更好,故事總是這麼說的,於是我也只能這麼說而已。


宜蘭舊書櫃



周末動身前往宜蘭舊書櫃書店,舉辦「劍客的接待」新書分享會。不知是否因為星期六的關係,被旅行氣氛感染的我,行前竟然沒有一絲緊張。

「怎麼會不緊張呢?」火車上我自問,一來的確為了「應該如何自言自語至少一個小時」這個問題做了準備,二來覺得最爛不過就是上次那樣了,這次無論如何會比上次好吧。

周末的下午,舊書櫃人潮洶湧,想來大家都趁著陽光正好出來走走,遠遠就看見店主小莊在setting投影機,實在太認真啦!頗為意外之下,只好硬著頭皮向 他說明我並沒有準備什麼可以播放的東西,只打算捻起鬍子搖頭晃腦,單槍匹馬地當個天橋底下的說書先生:匡啷匡啷!話說關羽騎著赤兔馬,一手拿著青龍偃月, 披星戴月來到東嶺關,後續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開場前15分鐘,忽然間小小的緊張了一下,於是一個人跑到書店外頭沉澱,順便拿出筆記複習。最後5分鐘,和小莊稍微討論了一下流程,他建議我談話過程中可 以起身介紹一下現場我們的展覽,不見得整場都要坐在椅子上,我嚴肅的點點頭,但也只是點點頭而已,真的做得到嗎?我也不知道。

正式上場之後,書店的客人都靜了下來,幾十雙眼睛正對著我,看我到底是來賣什麼藥?等等會不會表演胸口碎大石呢?

克服起初的麥克風不適應症,我的口條稍微流利了一點,間中講到有趣的地方,更聽到一些回饋的笑聲,這些笑聲對我來說根本來自天國啊!後來越講越順,筆記也 不太看了,當我終於結束分享,開口謝謝大家之後,時間已經不知不覺跨過了一個小時。分享結束之後,我們又在書店待了一陣,也很高興地認識了幾個新朋友,能 夠聊上一些時間。

心中忽然萌生一感,或許最好的分享會樣貌便是這樣了吧,周末的下午,太陽正艷,許多人躲在書店翻書,他們不見得全是專為分享會前來,只是正好有個作者上了台,開心的向書店裡的大家賣他的膏藥,有興趣的人就姑且聽聽,最後大家聊聊天,輕鬆度過一個假日的下午時光。

感謝舊書櫃,感謝聆聽我胡言亂語的各位,感謝買書支持的你們,很高興能夠遇見大家。

下一本書,我們宜蘭再見。



台中新手書店


去新手之前,一直想著powerpoint這東西,我需要簡報,不用複雜,只要圖就好了,我需要圖片來順一下我的思路,更需要圖片的介入來舒緩我的緊張。然而工作持續忙碌,一直沒空處理這件事,最後幾天,時間逼緊了,我抓著晚上的空檔,終於把簡報完成。

新手店長是一個很容易聊上天的人,他在講堂開始前與我的短暫閒聊,消除了我的拘謹和羞赧,就待正式上場。

新手書店的深夜講堂,開始時間是在晚間九點鐘,夜晚的談話別有一番新鮮滋味,來的人並不多,我的小小座談配上簡報,談得格外順利,若說有什麼問題的話,可能我一high起來就容易跑馬,抓到話頭就會讓我講得非常的遠,容易離題的問題還有待改善。

或許是人少,這場座談我真確感受到一種互動性,與其說是座談,其實更像在聊天(雖然大體上還是我在自說自唱就是),間中講到我自己對於獨立出版的「獨立」二字的想法,也得到了不少回饋,受惠甚豐。

整場分享結束已經是夜裡十一點多了,在結束的當下才發現自己弄傷了喉嚨,也算是有點心得,當你要說很多話的時候,切記嗓子不要太過用力。

這是一個奇特的夜間分享經驗,我很享受整個過程,新手書店不只經營的方式奇妙,連講座也讓人覺得奇妙,似乎書店裡有種熱絡的氛圍,談話就像朋友之間的閒談,一直到告別的午夜,幾位參與的朋友仍舊熱情地跟我們揮手,諸多感受,我無法用文字去形容,只能一一記在心頭。

 


 高雄三餘書店

 


這場分享會參與的人數,是有點慘烈的零,我的業績向來不好,終究掛了鴨蛋。

聽說破了三餘書店的紀錄,他們開業至今從來沒遇過座談沒人來的窘境,破了這種難堪的紀錄,我其實對書店感到很抱歉的。

三餘是一家很漂亮的書店,除了整體營造出的空間新意之外,又頗有一種早期文人的韻味,能在近鄉情怯的高雄與它碰面,總覺得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

經過了前三次的座談,其實已經大致抓住了自己想說的重點,到三餘之前,我自忖這次應該會說得更好吧。

出書前就經常感到焦慮,出書後就更焦慮了,雖然我們出版的兩本小說得到一些書店的厚愛與賞識,其實也讓某些書店給拒絕了,這個世界從來不是你想怎樣就能怎樣的,你總是有些事情想做,然而執行面上卻不見得能盡如人意,無論如何,我們也只能盡力,能做一點是一點吧。

講得好像很輕鬆,那麼還焦慮什麼呢?其實也沒什麼,我既身為作者,又身為飛文工作室的成員,擔心書賣不好,也擔心座談沒人來聽,總之身為作者的加上身為出版者的所有莫名其妙的焦慮通通來了。

我有點煩,越想就越煩,開始懷疑到底出書幹嘛?出書就算了,還以為它會賣;以為它會賣就算了,還搞這些不知道有沒有人想聽的座談,到底是為什麼?

座談前,總會擔心沒有人來聽,於是我在簡報裡加了一張用以自勉的圖片,那是我非常喜歡的樂團「八十八顆芭樂籽」在地下社會的一場表演,當天樂團人數加上音控共有五人,台下卻只有三位觀眾,我是其中之一,並為這場表演拍下了照片。

一開始我是頗為尷尬的,想著樂團看到寥寥數人的觀眾,會不會感到意興闌珊呢?開場之後,很明顯我的擔心是多餘的,他們用百分之百的投入化解了我的尷尬,那場表演會讓人感受到,創作者對於自己熱愛的事物,可以投入到怎樣的地步。

回到三餘書店的分享會上,一切就緒之後,開場的時間到了,卻等不到人來,現場只有我和葉飛,以及前來幫忙的弟弟。

我最焦慮的事情還是發生了,沒有人來聽;既然沒有人來聽,那還要不要講?

想了一想,還是決定要講,既然做了,那就一定要做到底,況且還有葉飛和弟弟在,總是有兩個人聽。

於是我對著他們,對著無人的現場,做了一場我從未體驗過的無人分享會。

這不是一場練習,它就是一個貨真價實的分享會,聽眾就在空氣霧靄中的想像裡,我看著那些空著的座位,隨著投影片說了一個多小時,把我所有想談的事情都談過一遍;關於我、關於創作、關於「劍客的接待」、關於「愛流離」,也關於飛文。

座談會間中來了一個人,不知道他是走錯路還是覺得場面太過詭異,很快又離開了,他可能想:這個手拿麥克風的神經病到底在對誰講話啊?。

從頭到尾,我說得很順,談完之後,我向參與者致謝,並對著台下一鞠躬,換來葉飛的掌聲。

那個鞠躬,不是在演戲,我很認真地感謝這場無人的分享會。

三餘的店長為沒人來向我們說不好意思,說自己沒發揮到什麼影響力,其實,我心裡對他更加的抱歉,浪費了三餘那麼好的座談空間,尤其書店又這麼認真的在網路上推薦我們,關於行銷與宣傳,飛文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葉飛對我說,這場座談是四場裡面說得最好的一場。

的確說得不錯,我也這麼認為,可惜沒人來,不過那又如何呢?過程之中,我似乎得到了某種力量,座談沒有人聽的感覺,原來是這樣,而即使沒有人聽,我仍舊可以說得很好。

我知道自己跨越了某個心理層面的障礙。

總有那麼一天,我又會帶著一本新書,再度回到三餘書店。

「劍客的接待」四場分享,就在這場分享會之後走到了尾聲,感謝所有前來參與的各位,感謝願意出借空間讓我們分享的書店(水牛/舊書櫃/新手/三餘),無論如何,我都獲益良多。

謝謝所有參與其中的各位,這是一趟非常充實的旅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1716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