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未來式;設計雜談;香港、電視兒童與僵屍的溫柔
2014/11/21 12:14:34瀏覽209|回應0|推薦0

 

熬過了令人髮指的截稿期,「現在未來式終於出版了,這是飛文工作室的第三本書,可喜可賀

 

編輯「現在未來式」的途中,香港發生了至今已經超過五十天的雨傘運動,香港民眾走上街頭,爭取他們應當擁有的普選,關注之餘,不禁也將書與現實有了一些相互的連結;小說內容正是作者朱順慈因其生活與社會焦慮所興起的故事,面臨重大轉折的此刻當下,港人有什麼感受?而香港又會擁有一個怎樣的未來?

 

這一陣子有不少的時間都在和現在未來式的設計與編輯工作奮戰,現在書已出版,各種文宣也總算在死線前完成。有個人人皆知的道理是這樣說的,沒有deadline,仗是永遠打不完的。

 

不可否認,我畫畫非常慢答應給愛流離畫畫三年後才有東西出來;其實前兩年是在等待適當的時間」,實際工作時間只是「一年」左右,所以並沒有那麼嚴重啦……

 

對啦,這只是藉口,就是沒死線一直拖啊。

 

雖然畫畫看起來老是慢而悠哉又不符期待,但我做設計可是(自認)很有效率的,雖然常常被嫌棄「討論了這麼久,都不知道你到底心裡有底了沒?」我嘴上都說當然當然,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其實我心裡還真是沒個主意啊。

 

我們的設計工作流程常常是這樣的,和葉飛討論,她說一點概念我講一點想法,她說出版時間是這樣我說設計流程不能這樣,然後在一連串彼此的爭執理論下,「無意識」之中就有想法了,然後我就埋頭做,做到一定程度葉飛再看,我們又是爭執理論,接著又繼續做,之後差不多天就快亮了;清晨真美,你可以同時看到太陽升起的曙光和隱蔽於灰藍天空中的月娘。

 

未有網路的古早年代,我們這一代的有為青年都是被稱作電視兒童的生物,或許是這樣的原因,養成了一個古怪的工作習慣,不管畫畫還是設計,我都要打開電視工作,「現在未來式」的設計即是伴隨著久利伸公平和walking dead完成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只要看到殭屍步履蹣跚地發出剛睡醒般的呻吟,心中就會感到非常安定。

 

殭屍其實是非常憨直又「頭蓋骨豆腐化」的生物,恐怖的總是活著的人,那些權力者如是,那些「只是奉命行事」的傀儡亦是;近日看到一則新聞,談到FB過濾員因為看了太多暴力、色情、虐待、殺戮的上傳內容,結果精神壓力過大而辭職。經常網路衝浪的人,都應該知道網路是暗黑人心的真實顯現,那些過濾員就像幽遊白書裡的仙水,因為看了太多靈界錄影帶「黑之章」而崩潰,活著的人可以做出許多連惡魔都感到反胃的事,相形之下,殭屍只會乾脆俐落地咬,貞子只會爬出電視用瞪的把你瞪到心肌梗塞,實在是溫柔太多了。

 

回到「現在未來式」的封面設計上,這本書或許是飛文截至目前為止最多色彩的作品,設計之初,我們討論了幾個可能的設計元素,白色房間、電子密碼、五次的時間旅行日期、打字機等等,並以此完成整個封面設計,其中有些元素留下、有些則捨棄了,大略完成整體視覺之後,我們又將書腰放上小說中的攝影作品,讓封面的色彩更加豐富,若是將書腰拆下,你會看見腰上整片的天空藍色,轉為一種較為俐落簡單的視覺感受。

 

這是本好看的書,若是各位朋友經過書店見到它,不妨拾起翻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1916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