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文藝青年還不是一句嘲諷的年代。
2014/08/02 15:36:45瀏覽220|回應0|推薦0


「劍客的接待」出版在即,兩個禮拜來做了不少準備工作,頗為疲累之下,忽然覺得應該寫一篇文章,很高興的告訴你們,「劍客的接待」要出書了。

 

這個「你們」意味著會來探訪「睡前故事」的你們,我其實不太了解確切的形貌,有些可能是我認識的朋友,更多則是尚無緣分在現實中認識的朋友吧。

 

 2007年退伍之後我在睡前故事寫下了第一篇文章,忽然之間,2014年的八月悄悄地來了。

 

我在這個隱蔽的小地方,已經寫了將近七年。

 

七年是一個不算短的時間,這個部落格也不是太有效率,向來疏懶的我從來沒有費心規劃到底該寫什麼談什麼,只是想到什麼寫什麼,我曾經一個禮拜發了十幾篇文章,也曾經一年只寫三篇。

 

這個部落格一向沒什麼人氣,七年算下來,總共有十七萬多的點閱人次,平均一下,每天的人次大概七十人,這當中還要扣掉我自己點掉的。以我自己上站的經驗來說也是如此,一般來說一天大概四五十人,假日好一點會到一百多,偶爾會看到兩三百的,但真的是很少很少啊。

 

從來都是自說自話,開初時部落客之間還會送上問候,互相到對方頁面打打氣什麼的,我也因而認識了某些朋友,甚至是很重要的人;但想來個性使然,我實在受不了網友推薦那種調調的東西,索性關了推薦,推薦關掉之後,我好像再也沒認識過什麼網友了。

 

不過就是因為這個部落格寫作期間歷經了人生的轉折期,對我來說就成了一個特別有意義的存在。

 

曾經在「創作的故事」談過書寫這個部落格的原因,是因為退伍後各方面的影響導致。一來工作量少得驚人,我擁有大量無處浪費的時間。二來也因為工作量少得驚人,我的經濟情況也顯得困窘。原本習慣的創作方法是畫畫、裝置什麼的,但當街邊滷味都成了久久才能享用的佳餚美饌,顏料、五金那些東西通通變成了我花不起的奢侈品,就好像名牌包包那類的東西。

 

於是我想起了文字這種只需要用電腦就能執行的無價免費媒介。我想起了小說。

 

在睡前故事之前,我寫過小說,不過目的性不同,對小說的期待也不一樣,

 

很多年前,當文藝青年還不是一句嘲諷的年代,我認識了一位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作家,那位作家當時出了第二本小說「人類不宜飛行」,她的名字,叫做成英姝。她的小說,嗯,寫得非常好,雖然我總記不得故事的內容。

 

她的小說如此有力量,從此我對小說就留上了心。

 

雖說如此,卻從沒想過自己有能力寫小說,只覺得那是雲端裡的人才能做的事情。玩玩的小短篇自然有,記得第一次寫稿是在大學製作系刊的時候,當時寫了一篇名叫「惡魔」的極短篇,故事是一個青年放個暑假回來長出了蝙蝠翅膀,被同學「種族歧視」的故事(你是惡魔,是壞蛋!原稿遺失,不過大概是這樣吧……)最後他很委屈地告訴自己出差回來的父母被人家歧視是惡魔,卻發現(想起)父母也都長了蝙蝠翅膀,結果自然是被教訓了一頓(你這笨蛋,惡魔的小孩不是惡魔還會是什麼)。

 

大概就是這樣的故事吧,我第一次體驗到文字書寫的痛快。

 

人生的第一篇比較完整的短篇是在研究所時期寫下的,短篇名叫「E ZONE」,全長兩萬多字,歷時兩年寫完。故事講述的是一個魔性的山區地帶,導航、地圖、經驗與方向感這些東西完全無用,你必須一直講故事才能知道應該往哪裡走;一開始主角就跟同伴而行的男友走散了,於是整篇小說就看主角一個人走在森林裡自言自語。

 

這篇小說帶給我截然不同的感受,整個創作期間我不斷感受到書寫的辛苦。其實我不真確明白實際的原因,也許內容是帶點自傳性質的體會導致,而那些更多的,則是文字難產的字字斟酌吧。

 

因為目的性不同,在睡前故事裡,我有了另外一種想法,我想說故事,我想盡可能的以自然的口吻,講一些讓人聽了會問「然後呢?」的精彩故事,說一些自己生活在真實大街上的感受,所以我就這麼做了。

 

然而如你所見,我並沒有把這個部落格順利地變成人氣大站之類的東西,我的那些故事的點閱率也停留在平均一篇幾百人的數字上很久很久了,在這幾年裡,我寫了三個短篇,一個中篇,兩個長篇,以及一個未完成的長篇,總數大約在三十萬字,有些我很喜歡,當然也有些我並不滿意。

 

後來我又回到我熟悉的視覺藝術領域創作去了,做了一些作品,參加了一些展覽,也終於在去年底完成了一次比較完整的個展,那是我創作的出發地,我覺得很高興。

 

雖然我曾經好幾個月沒有登入,甚至忘記了帳號密碼,然而我並沒有忘掉這個有它自身意義的地方。沒寫小說之後,寫的一些關於漫畫的談論,意外的非常有人氣,有一篇甚至快要破萬了,雖然都沒什麼人想要留言給我啦!

 

即使如此,我也沒有刻意要寫什麼,也不是看到寫日本漫畫人氣這麼好,覺得爽了就一直寫,我還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寫我看到的展覽,寫我喜歡吃的蘋果,總之就是一堆有的沒的。

 

就在幾年不寫小說之後,機緣巧合的與葉飛搞了獨立出版,出版社名為「飛文」,和葉飛的討論之下,忽然間「劍客的接待」有了一個出版機會,為了校稿,又重看了幾次這個故事,就當我是賣瓜的老王吧,我還是覺得很好看啊各位!這是一個很屌的故事。

 

修正了一些年代誤差的詞彙以及某些橋段的調整,當然還有看似永無止盡的別字訂正,「劍客的接待」就要出版了,我心中想起了這整整七年的吉光片羽,謝謝你們,來看這些懸浮在線上的叨叨絮語與我的故事。

 

815,我們即將在水牛書店舉辦一場新書分享會,談論主題將圍繞著我們生活的這座城市,以及這座城市之間想像與現實的層層疊疊,歡迎你們前來和我聊聊,或者,我們仍然可以像在這個部落格的交往一樣,你就在那不遠處,安安靜靜的,聽我叨叨碎碎的說。

 

以下是水牛書店座談會的報名網址:

 

http://goo.gl/MNypt3

 

長時間以來,謝謝你們。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1567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