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莫言 [生死疲勞 ]--當共產主義遇見瓊瑤
2013/10/31 08:47:38瀏覽7956|回應26|推薦142

(一邊讀書一邊吃午餐,午餐是自己做的泰式炒河粉,改天再來分享做法。)

[生死疲勞]這本書是我第一次讀莫言的作品。說來慚愧,在他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之前,從來沒有讀過他的作品。生死疲勞是今年稍早在台灣逛書店時,隨手買來的,其實只是想一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真章,究竟是哪一種風格和實力可以得到諾貝爾文學獎。

數年前讀了諾貝爾文學獎另一位華人得主高行健的作品,真是不太好懂,印象也不太深刻。也遇過華人熟人抱怨根本看不懂。我自己讀小說,不在乎文學價值高低,不介意意識型態,也不研究文學種類,所以有人說莫言小說屬於魔幻奇情類,對我而言,魔不魔幻不幻其實不重要。

我讀小說最重視的是說故事的能力,能不能吸引讀者一直想繼續往下讀;還有文筆流暢與否;當然故事有沒有講出重點也很重要。同時,小說雖然不必到達 [文以載道]的境界,但是好歹要讓讀者能夠有所領悟與感觸。

如果是以上述的要求來讀莫言的生死疲勞,它確實是一本上乘小說。作者在四十三天之內寫了四十三萬字,簡直是天才。雖然有些小錯誤,但是這種鉅作,老媽子我這輩子寫不出來,下輩子一樣寫不出來。汗

首先,故事情節非常有趣緊湊。以中國民間傳說閻羅王和孟婆湯等死後輪迴的故事為架構,講述地主西門鬧在共產黨掌權後,死於群眾鬥爭,但是不甘冤死,而一再和閻羅王據理力爭,要求重返他的世界以便復仇。然而人如何與鬼神爭鬥呢?西門鬧一而再再而三被閻羅王戲弄,輪迴成為驢,牛,豬,狗,猴,最後才終於轉世為人。

莫言說故事能力極強,藉由西門鬧的種種經歷,讀者如我,一直被他的文字深深吸引著,不斷的想讀下去,想知道西門鬧究竟如何復仇?莫言的文字細膩,描寫中國農村生活鉅細靡遺,敘述生動活潑,偶而還把自己寫進故事裡,自嘲一番,可以看出莫言的寫作精神取材自中國農村者甚多,讀了作者介紹,發現莫言果然曾經務農,Virginia Woolf提到作家的作品可以看見作家的影子,莫言作品多取材自中國農村背景,應該也算是另一個佐證了。

然而西門鬧其實不算是書中最重要的主角,因為他無論如何輪迴轉世,都是以旁觀者在看這西門屯的眾生相,一隻[畜牲]能有多大的作為呢?

在莫言筆下[人]的世界裡,其實有三個重點人物:藍臉,他的兒子藍解放和藍解放的兒子藍開放。從這三個人物身上,可以看出莫言本身意識型態的矛盾與衝突。

莫言身為忠貞共產黨員,所以不解釋地主西門鬧明明平日行善助人,卻在群眾鬥爭時慘死,為什麼做好事的西門鬧沒有好報呢?共產主義是無法也不必為資產階級的下場多做解釋的。也可能因為如此,西門鬧一再被閻羅王戲耍,一直輪迴投胎變成畜牲。

藍臉和藍解放父子兩人都是共產社會裡的無產階級,所以當然成了主角。也算是書中下場比較好一點的人物,藍臉是全中國唯一一個堅持到底的單幹戶,無論如何不肯加入人民公社,藍臉代表了無產階級裡的小資思想,莫言或許是基於文字故事的考量,或是在偷偷抗議共產主義的不近情理,硬氣的藍臉,讓讀者看見莫言對共產主義的懷疑,藍臉也是本書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人物。

有趣的是藍臉明明是工農階級,從前受雇於地主西門鬧,在西門鬧身亡之後接收了西門鬧的二姨太迎春,卻是書中唯一一個可以看出西門鬧投胎成動物的人,和變成畜牲的西門鬧一直惺惺相惜。莫言或許是在告訴讀者,資產和無產階級沒有什麼規則可循,因為生命本身就無法預期。而在浩浩人海裡,生命無常,階級又能代表什麼呢?前一分鐘還是地主,下一分鐘就成了冤魂。從前是長工,現在卻接收了雇主的姨太太,還擁有自己田地的單幹戶。資產與無產就這樣翻轉,一如人的生命也是難以預測!

如果藍臉由於當時時代背景,生存不易,而代表了中國廣大農民的硬氣和堅毅,不向命運低頭的勇往直前,藍解放所屬的時代已經進入了飽暖思淫慾的階段,生存不必再靠天吃飯,行有餘力之餘,愛情便成了生命的目標。

莫言的文字對於男女情慾並不節制,因而讓我起初有種錯覺,覺得他筆下的男女,追求的只是肉體慾望,而少見靈魂的契合。然而莫言畢竟是得了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他在藍解放這個角色的著墨,只是個開端,對藍解放的兒子藍開放的描繪,更可以看出莫言對愛情的立場了

解放為了追求愛情,不惜拋棄妻兒也放棄官職,帶著心愛的女人,流放到邊疆。這時的莫言已經讓我幾乎忘了他的共產主義包袱。一開始或許讀者如我,只覺得解放和其他眾多大叔一樣,惑於青春的肉體,喜歡上年輕的春苗。但是到了兩人不顧一切私奔之後,才發現解放追求的是真正的愛情,而不只是迷戀青春的肉體。

解放年輕時愛上了妻子合作的姐姐互助,但是互助喜歡的是解放同母異父的哥哥西門金龍,解放娶了也喜歡金龍的合作,兩人即使產下一子藍開放,感情並不和睦。莫言在這兒為解放解了套,鋪下他日後為愛私奔的合理化。而莫言畢竟對藍解放是比較仁慈的,在邊疆千辛萬苦的解放,最後得到了家人的諒解,回家了,而他對互助的愛情最後也得到圓滿的結局。

相對之下,西門鬧的正室白氏和合作社社長洪泰岳在西門鬧死亡之後,似有若無的曖昧情愫,卻不得善終。原因是洪泰岳一直無法放下階級意識,鄙視白氏的地主身份,及至白氏終於也入了人民公社,兩人才終於可以論及感情,但是,最後白氏卻自縊身亡,難道[烈女不事二夫]一定要是女人的宿命嗎?白氏的下場讓我想起了莫言的共產黨階級思想,原來始終不曾離開過。

藍解放的兒子藍開放,是個悲劇性人物,但是他的故事可以看出莫言對愛情的態度其實非常浪漫執著。開放愛上了龐鳳凰,儘管她彷彿人盡可夫,儘管她總是愛理不理,開放正視自己感情之後,明白告訴鳳凰:[即使妳跟一萬人睡過,哪怕你和獅子老虎和鱷魚睡過,我也要娶妳。]

讀到這兒,我突然覺得好像在讀瓊瑤浪漫純愛型小說:愛情沒有任何條件,愛上了就是愛上了,沒有道理不必解釋,也不應該有條件。藍開放還為了鳳凰去做了整型手術,把藍色的半邊臉漂白,他為愛犧牲奉獻的精神真是太感人了!ROES哭哭(忍不住要OS一下,幸好,我家老爺的臉已經夠白了!)切

開放發現其實他是鳳凰的第一個男人這一段,其實讓我覺得突兀。如果鳳凰果真人盡可夫,那又如何呢?開放都說了不在乎,莫言在這兒的寫法減弱了故事的說服力。不幸的是,開放的幸福太短暫,原來他和鳳凰其實是堂兄妹,這也註定了開放的悲劇人生。

全書愈讀到後面,愈感受到莫言的筆下人事無常,看見了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發現了他的共產主義思想和浪漫純愛理想是和平並存的,莫言彷彿也在告訴讀者:愛情的世界裡,沒有階級意識可言,人人平等,真心的相知相惜才是王道。

P.S.其實我很少寫書評,偶爾寫一下影評純屬好玩。應朋友之請(最近常常在想我會不會太多朋友了?ROES什麼),最近我忙著一些雜事,也因此開始寫起了書評,下一篇要來挑戰村上春樹了。ㄟˊ咦本文將同時刊登在閱讀筆記網站,請喜歡讀書的網友,前往參觀。網站已設有莫言專輯和村上春樹專輯,歡迎喜歡莫言大叔和村上大叔的網友,前往欣賞。

差點忘了宣傳,閱讀筆記網站每個星期都會舉辦贈書活動,請大家利用臉書到討論區去參加。ˊ點此入閱讀筆記臉書

親

 Flag Counter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921920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2 03:04

去年跟朋友借了一本莫言的短篇小說來讀,的確引人入勝

一篇接一篇,讀到天昏地暗、頭昏眼花,無法罷手

只是書還回去,故事也差不多忘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6-11-10 11:50 回覆:

呵呵

莫言可以得諾貝爾文學獎

確實功力驚人

言情小說確實如此

很快就忘了

最近迷上了網路小說

天啊人物都搞止清楚了守口如瓶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尚未拜讀莫言著作,
2013/11/17 12:42

朋友讀過他的著作給予書評似乎各有千秋,畢竟生長背景不同,莫言的鄉土化寫作更加深了讀者認同了解難度。

我得郵購一本來讀讀才行。謝謝妳已經提供了許多經典內容。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3-11-19 08:53 回覆:

呵呵謝謝妳啊

有人說我爆雷太多了

就怕有些人因此就不看了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在改變,
2013/11/12 18:04
主義會換殼,但人性其實並沒有多大改變.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晴。Ω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3-11-13 00:16 回覆:

是啊大哥說的一點都沒錯

人性是不會變的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覺得東方人的社會感其實貧弱
2013/11/12 02:24
沒有自覺的無限膨脹,引發人口 (數量) 問題

目前很多現象,都是這個核心所衍生出的結果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3-11-13 00:18 回覆:

人口問題其實和糧食問題大有關連

而糧食問題又會造成社會問題

所以其實不可小看

謝謝來訪回應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02:14

我是讀過高行健的 "一個人的聖經" 與 "靈山"; 莫言的書還沒有, 謝謝分享。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3-11-13 00:19 回覆:

我就是讀過靈山

他的短篇小說字數精簡

又是意識流

並不好懂守口如瓶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5:56
莫言以輪迴畜生看社會的生活,戲謔人生,情節引人入勝!但是,誠如您説「看出莫言本身意識型態的矛盾與衝突」,偶對他在得獎致詞的「溫和」,頗感失望,而失去拜讀他作品的動力!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3-11-13 00:15 回覆:

呵呵完全同意

正如有人批評金庸有兩面

文學金庸和政治金庸一樣

文學裡的作家反而比較勇敢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0:09
這位太太,說實話,比起莫言,我對那盤炒河粉比較有興趣啊..得意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3-11-07 21:12 回覆:

其實自己做的河粉還蠻好吃的

這位大叔您怎麼這麼厲害?

發現我和女友常互稱這位太太

哈哈你快成了我們歐巴桑一員了嗎?嘿嘿嘿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09:27

我看過數部莫言的小說,包括生死疲勞,很喜歡他用當地傳統語言敘述故事,很精彩活潑傳神!

目前台師大已聘請他做客座教授,有機會不妨拜訪(訪問)他,相信一定會很精采難忘!!!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3-11-05 08:13 回覆:

大哥說的是

他一定有很多內涵可以和讀者分享

我倒真想去聽他上課

不過那種名人的課應該秒殺

不容外人去旁聽了

可能根本擠不進去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3 19:59
阿藍妳真的很會寫影評書評,每次讀妳寫的評,我就很想去看那影劇那書,只恨自己不大會管理時間,老覺時間不夠我看這看那,但記下了,希望能看到這些好作品。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3-11-05 08:10 回覆:

六月姐雖然退休了但是生活充實忙碌

令我好羨慕呢

這本書好看但是很花時間因為太厚了

謝謝六月姐溢美

我看完也要有感覺才寫得出來

否則守口如瓶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3 10:51
聽起來應該是十分引人入勝的小說呢,文學奬得主看來真不是浪得虛名,讓我也很想看!
安然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3-11-05 08:08 回覆:

謝謝安然來訪回應

要有心理準備

要看很久

書好厚哦

出版社修訂之後成了四十九萬字

讀好久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