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頭宮女話當年之十九---獨家新聞怎麼來(下)
2014/03/03 08:59:32瀏覽3818|回應18|推薦132

(去年年底老爺診所的耶誕派對終於在二月初舉行了,結果還是只有七個人出席。美食當前,拍個照留做紀念。)

說起來我採訪時的運氣算很好,有趣的是,在那一年中美工商年會期間,我又挖到一條獨家新聞,這一次更是誇張,我自己都無法相信。

話說十二月年會開幕時,向來都會邀請政府高層致詞。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前來出席致詞,美國官方代表裴瑞也代表美國政府發表演說。李登輝提到了台灣和美國的關係只向前跨了一小歩,無法導正美國在亞太地區應有的角色,明顯是在抱怨美國政府不夠重視台灣,這種話李登輝之前早已說過了。裴瑞則提到了兩岸直航後,將有許多商機,美國企業希望可以因此受益。我一聽裴瑞提到了兩岸直航,心裡覺得重大新聞來了,但是我並沒有料到其他媒體完全沒有人和我有同感,當時成群記者坐在台下聽演講,有的是主跑經濟路線,有的是外事路線。

我回到報社後,打電話給外交部新聞司長冷若水,重點只有一個,請他確認裴瑞的談話是不是美國官方首度就兩岸直航發表談話?他支支吾吾半天,一再說他無法回答。我再打電話給聯合報系的兩名資深外交記者求證,兩個人都說確實從前沒有這種美國官方說法。聽完之後,我的新聞報導也大致成型了。我的報導方向就是美國政府首度評論兩岸直航,同時,我還加上了美國運輸部公共事務室主任蘇茲(William Schultz)的說法,也包括了當時的經建會主委蕭萬長的反應。

年會開幕式,所有的相關人士都出席了,恰好給我了大好機會[一網打盡],我跟著蕭萬長想要採訪他的反應,一路跟到他進去男廁,這是我採訪新聞以來,唯一一次緊迫盯人到廁所,蕭萬長當然臉色不好,但是,如果我不跟著他,這條新聞就不夠完整了。所以,只好厚著臉皮,站在男廁外面苦等。

後來,我也找到蘇茲,表明想請問他幾個問題。他竟然要我等一下,他要先去拿錄音機來。我雖然覺得啼笑皆非,也只好等他找到錄音機了。結果,我們兩個人都拿著錄音機,互相錄對方的談話,那個畫面實在太滑稽了,當時經濟部次長許柯生走過我們身旁,我想他一定覺得很奇怪,因為他回頭多看了一眼。這也是我採訪新聞以來,第一次遇見採訪對象也拿出個錄音機來錄我說話,算是見識了美國官方一板一眼的作風了。

回到報社求證之後,我處理新聞的重點是,裴瑞的談話是美國政府首次對兩岸直航議題發表意見,裴瑞此行談話並已事前徵詢柯林頓政府各部會,蕭萬長則指出,儘管美方表示對兩岸直航帶來的商機感到興趣,台灣政府並不會因為美國政府的表態而加快兩岸直航的腳歩。我當時問了舒茲,裴瑞的談話是否事先徵詢了國務院的意見?他露出奇妙的笑容,點了點頭,補充說不只國務院,各部會都徵詢過了。之所以問到國務院的原因是因為國務院是美國最保守的部會,如果連國務院都同意了,美國官方的意義就更為強烈深遠了。

第二天新聞見報後,所有媒體的重點都在於李登輝對於台灣和美國雙邊關係的抱怨,只有我把李登輝的演說放在最後一段。有趣的是,報社又把這條新聞放在第二版頭條,見報當天,立法委員程建人就拿著這則新聞質詢官員了。後來,程建人的幕僚還寄來好些他寫過的書到報社送我,但是後來離職要搬到美國時,那些書都被我扔了。

寫下這些陳年往事時,除了回憶從前新聞工作的挑戰與趣聞,更免不了有今昔對照的唏噓。當時年會的主題是[台灣成為美商在亞太地區的營運中心機會與挑戰],那幾年,台灣政府一再提出要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時間匆匆,近二十年來的台灣,經過政權更替之後,再也聽不到政府期許要把台灣建立成為亞太地區的營運中心,是政府不求長進?還是台灣已經被時代潮流淘汰了?這正是讓前記者我感嘆之處。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83529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01:54

口號人人會喊,政客尤其滿口。

亞太營運中心?根本不可能,過去不可能,現在更不可能。

台灣一如日本,巔峰期早已過了,日本一路下滑,台灣人還哈日?

張忠謀說得實在,「黃金十年已經過了,若努力,還有黃銅十年。」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4-03-05 21:18 回覆:

大哥說的是

口號人人會喊

如何落實才重要

怕就怕還做不到黃銅呢天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11:01
對新聞的明銳度,這也要很有天份和訓練,抓住什麼是重點。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4-03-05 21:22 回覆:

你說到重點了

我碰過有些記者

很認真但是無法掌握重點

和這種同事合寫稿子有點辛苦尷尬

我想要改稿子的長官也很頭痛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9:59
敏銳加上細心求證
兩岸直航在當年是大新聞
更是何等宏觀的視野
可惜近二十年的坐井觀天式鎖國
眼睜睜看著南韓絕塵而去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4-03-05 21:24 回覆:

真的是啊

南韓早就不把台灣放在眼裡了

我們還在巴巴看韓劇

歐巴桑我前一陣子才看完韓劇:來自星星的你

那真是大手筆製作

很難想像電視劇做得像好萊塢一樣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8:53

這些美麗的食物好吸睛。藍鳳凰採訪新聞的能力有目共睹。好的記者是報社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

家兄多年前是中國時報副刊主編。  惜家兄非常忙碌,我天性迷糊對其專業所知甚少,偶然看電視或從朋友口中得其一點消息。去年聽說他們電視台營業非常好,大賺。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4-03-05 21:26 回覆:

中天電視台大賺嗎?那就恭喜府上大哥了

電視台通常是比平面媒體賺錢的

祝妳一切平安健康如意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亞太營連中心
2014/03/04 04:51
也只是李登輝政府時期(嚷嚷)的願景,和他的南進一樣,註定流產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4-03-05 21:28 回覆:

 南進政策是我跑新聞时的大事

經濟日報當時採訪主任想出來的名字

後來被連戰改成南向

那是為了送李登輝以總統之尊出席亞太經合會議apec想出來的

當時不知答應印尼多少合作計畫??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前是努力於壯大自己,向前看;
2014/03/04 04:36

現在似乎偏向於嫉妒眼紅於鄰國比自己進步得快,內訌多於進取。

成功或失敗的選項,一直都在。

藍鳳凰的勇敢果斷,令人敬佩!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4-03-05 21:30 回覆:

謝謝熊熊誇獎 啊

現在想起短暫的新聞生涯

實在還蠻有趣的

短短幾年認識了一大票採訪對象

還常常出國採訪

有時跑新聞真是完全沒有頭緒

我就是運氣好一點吧

恰好被我碰上了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4-03-05 21:32 回覆:

我有同感啊

我們老是擔心台灣被南韓趕上

但是南韓早就不把台灣放在眼裡了

政黨還在內訌不休天啊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首夢已遠
2014/03/03 16:01

台灣已錯失的種種,讓人吁唏!

年輕人出國打工賺第一桶金,成了最新生涯規劃的範本。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4-03-03 23:06 回覆:

真令人感慨

前一陣子才在聯合報看到有人提到亞太營運中心

真是往事不堪回首

短視的政客給台灣帶來太大的傷害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09:46

阿藍新聞感敏銳,才能挖出這麼有價值的獨家頭條。今非昔比,再也難聽到爭取亞太營運中辛那樣的豪情壯志了。

妳真是喜事連連: 不當老虎也可以是好媽媽的簡體版出版了, 人氣又達到兩百萬。 恭喜ROES恭喜恭喜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4-03-03 12:10 回覆:

謝謝阿姐

七年兩百萬人氣其實並不稀奇啊

太多人比我更早達到兩百萬呢

還有最有趣的是我竟然前幾天才知道簡體版上市了

而且是去年十月就上市了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