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頭宮女話當年之十五--美國永遠是老大?
2012/10/02 10:18:38瀏覽3012|回應27|推薦125

當著馬英九總統的面,國策顧問、世界台商會總會長黃正勝昨天說,台灣經濟面臨嚴重挑戰和危機,卻看不到政府提出撼動人心的政策;財經官員一代不如一代,連馬總統用人都有問題,「喜歡在鏡子裡找人,我真是替他捏把冷汗。」

黃正勝表示,馬英九總統的決策圈太小,「好像就是這些人轉來轉去」;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是很好的人,但能否勝任兩岸關係,令人存疑,「林中森不要再坐在辦公室,要拿出魄力」。

黃正勝昨天在世台會第十八屆年會開幕典禮致詞時指出,四十年前台商「拎著手提箱飛遍全世界」,造就台灣經濟起飛功不可沒。但近幾年海外台商慢慢萎縮、後繼無人,加上產業結構改變,台灣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和人才流失危機,卻看不到政府提出撼動人心的政策。

黃正勝說,行政院九月公布「經濟動能提升方案」,「我問了所有台商會的人,沒人搞清楚到底在講什麼」;事隔廿天,好像跟沒說過一樣。行政部門要強化政策說明、提高行政效率,廢除多如牛毛不合時宜的法令,尤其是課徵海外所得,導致台商不願回國投資。

黃正勝表示,去年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發表的「世界投資報告」,台灣的外資投資排名為全世界倒數第二,只贏非洲安哥拉。這是嚴重警訊,政府部門卻始終覺得這是經濟發展轉型的陣痛期,「我們財經單位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看看新加坡的行政效率和韓國經濟發展,我們沒有時間虛耗。」黃正勝說,去年曾二度向總統建言有關銷售房屋的公共設施比例問題,總統府曾為此行文行政院,至今仍沒有任何回應。

馬英九總統表示,拚經濟是政府施政主軸,相關單位十分用心和努力;國策顧問講得話「不能不聽」,政府會非常嚴肅認真面對,要求行政院提出具體辦法。

財政部次長曾銘宗昨晚指出,明年元旦起放寬國境內居住認定規定;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表示,黃正勝應是指停車道是否計入問題、會再研究。

世界台商會總會長在大會時公開嗆聲馬總統,讓我想起了從前採訪世界台商大會的一段往事。

九零年代台灣經濟蓬勃發展,那時的僑委會委員長章孝嚴(如今改名為蔣孝嚴),為了在僑委會有一番作為,成立了全球台商會議,我恰好前去採訪,遇見了一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台商。

其中一名香港的女性台商,高挑美麗,我愈看愈覺眼熟。交談之下,果然正如我猜測,從前這名女台商是個明星,在兩岸政治情勢仍未融冰之際,應李翰祥導演邀請到大陸拍片,從此無法返台,定居大陸和香港多年,後來也也改行經商,直到後來政治情勢解凍之後,她才得以重回台灣。

女星台商對我竟然還認得她,感到非常開心,對我直言,前一天少數台商獲邀前往總統府拜訪李登輝總統。

她對北美台商代表深感不滿。原來在總統面前,那些北美台商力陳台灣應該要早日宣布獨立。女星台商對大陸和香港局勢比這些北美台商更有認識,對大陸砲彈對準台灣一直不安,她向這些北美台商抱怨:[你們沒有家人住台灣,我爸媽家人都在台灣,一宣布獨立,砲彈打來台灣,你們要負責嗎?]

據女星台商所言,那些北美台商沒有人直接回答她的問題。

其實,我那天也採訪了幾名北美台商,其中一個堅持全球台商總會長一定要由北美台商代表出任,但是亞洲台商認為他們人數最多,最具代表性,兩邊支持者在會議中不斷討論,意見分歧。北美台商的理由是美國物大地博, 從東岸直飛西岸要六個小時,亞洲國家小,台商代表性不夠。亞洲台商卻認為他們離台灣很近,有地緣之便利。

如今在美國一住十多年,我想為什麼有些美國僑胞惹人討厭,真的不是空穴來風。

我短短的記者生涯中,那天,我罕見的對採訪對象幾近無禮。在這名北美台商第三次強調美國地大物博,比亞洲更重要時,我忍不住回他:[我在美國住過,我知道美國多大。]

他有些尷尬的笑了笑,我繼續提問下一個問題。我已經不記得那名台商的姓名,但是我卻記得那天的採訪經過。

當時年輕氣盛的我,面對這名北美台商的高姿態,忍不住回嘴,正因為實在看不慣他一再強調美國地大物博,所以有代表性,亞洲國家無法抗衡。其實,當時的我從美國留學回台就業一年了,雖然想念美國的學生生活,但是,我的腦袋沒有完全壞掉,還是感受到那名美國台商的自大。我真的很不以為然:在美華僑就一定比較優秀嗎?美國真的那麼了不起嗎?除了美國政府的霸權作風,在國際間惹人反感之外,沒有想到連住在美國的台商也如此自大!

後來,我針對北美台商要求全球台商總會會長一定得由北美台商出任這件事,寫了一篇新聞幕後,第二天見報之後,在會場現場引起了騷動。當時,對手報很有商業眼光,早就在會場現場擺了一個攤位,免費提供報紙,經濟日報卻沒有任何動靜,後來許多台商跑來跟我要經濟日報,我打電話回報社,和社裡的秘書詢問有沒有辦法請報社送來報紙,經過採訪主任出面,報社終於派人送來一些免費報紙,馬上也被一掃而空。

當時我可以寫出那篇新聞幕後,其實是機緣湊巧。那幾天,我一直待在大會現場採訪,有一天聽見一些台商聊天,提到原來北美台商之所以會如此要求,是因為當時僑委會委員長章孝嚴,為了促成北美台商加入全球台商,同意由北美台商出任第一任全球台商總會的會長,但是這種私下協議,沒有人敢在開會公開場合中提出,造成了亞洲台商會員和北美台商會員對彼此的不滿。

當天晚上,我在報社寫了這篇特稿,裡面載明了消息來源,但是沒有採訪章孝嚴。稿子交上去了,沒有多久,便被總編輯召見。他很嚴肅的要求我補充章孝嚴的說法,否則萬一聞見報之後,被僑委會告來一狀怎麼辦?

我當然知道章孝嚴一定會否認,但是,我確實不夠小心,一篇新聞稿確實應該要有雙方說法。我打電話到章孝嚴的家裡,和他說上了話,他果然在電話上否認了台商總會和北美台商商會有私下協議。

我在特稿裡加上了章孝嚴的說法,新聞見報了。第二天早上,相較於台商興奮的讀著新聞幕後,章孝嚴在幕僚的圍繞之下,臉色鐵青,我遠遠瞧見他的幕僚指著我,似乎在告訴章孝嚴我就是罪魁禍首,我當然不會傻到自投羅網。

後來章孝嚴還特地做了說明,我早已不記得他說了什麼?但是,我記得那位消息來源,後來也跑來向我抱怨,我竟然寫了新聞,害他被章孝嚴[關切]一番。

那位採訪對象是印尼台商,有一次他回台灣時,還打電話給我,請我和他在某個飯店喝咖啡,聊一聊天。台商大會之後,他沒有再和我連絡,很快的,我也嫁作人婦,移居美國了,成了美國僑胞。現在想到當時採訪的情景,還真是往事只能回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4961178
 引用者清單(1)  
2012/10/03 08:16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看希拉芮, 想宋美齡!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多識廣‧‧‧
2012/10/11 08:27

在我們的時代,這就是言論自由

希望大家自然見多識廣,感謝您的此文

讓我們都更能平常心地看待這些言論

謝謝分享寶貴經驗

泥土敬白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11 09:23 回覆:

謝謝泥土大哥來訪回應

我本來還有點擔心

是不是該貼此文呢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馬的「圖像顏色」有腹稿否?
2012/10/08 21:02

對美及兩岸政策,應大變。

用「使命必達和白紙」官員是對的,必須在白紙上重塗顏色。

不知馬的「圖像顏色」有腹稿否?

拭目以待!?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09 07:32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我想大家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但是我覺得海基會董事長向來有一定份量

資歷太淺恐怕給人不夠看的印象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用人
2012/10/07 11:53
也許有他的難處. 前朝及黨內的舊習舊風很難在短短幾年之間就改變,有能且有勢的新血也還在成形,若立即大換血大搬風,以台灣目前民眾對政治那受媒體影響的程度,改革之路勢難走長走遠,或基於此種考量,在成氣候的新血成形前,先以這些人撐場.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08 06:10 回覆:

藍營人才濟濟

只是看他怎麼用吧

那句照鏡子真的很傳神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10/06 19:48

商人無祖國

自卑自大者極多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07 11:11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祝您平安喜樂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美國人就那樣啊!
2012/10/05 13:21
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哩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06 10:06 回覆:

妳好強啊

最近遇到很多事

妳這幾句話實在讓我心有戚戚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水輪流轉
2012/10/04 06:27

台灣從四小龍之首掉到名次之外的原因很多,見仁見智的討論也不少…台商到大陸投資,拉抬了大陸經濟,卻讓台灣的企業萎縮當然是其中之一

但國際貿易/分工的趨勢就是這樣:不論是人工、原料、或市場,總是找最便捷有利的地方投資生產。不要說台灣工資上揚失去了生產優勢,連大陸都慢慢走上同一條路。許多不需要技術的產品現在已經轉到東南亞或非洲生產了。

以前的經濟部比較會未雨綢繆預先規劃,但那時的新聞媒體也比較寬厚,不像現在以把部會首長罵到下台為能事。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04 11:27 回覆:

 看雲姐好厲害啊

說得太好了

您的回應比我的文章更有價值愛你喲!


小甲
友人的井蛙論
2012/10/04 03:55

"井底"不在於地域 而在於心胸

處處有井蛙

美國蛙 台灣蛙 大陸蛙......

通常井蛙都不認為自己是蛙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04 11:25 回覆:

感謝來訪回應

不好意思

我也只好叫一下了

嘓嘓嘓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正勝什麼豬腦袋
2012/10/04 03:22
講蝦米P話,四十年前台灣工資低,是做密集勞力的最佳代工地,接收日本香港之後成全球工廠,人人都開工廠,做留易商,結果後來台灣錢淹腳目,工資高了,沒法競爭了,你還拎著皮箱出去搶什麼定單,這個豬,儘講些倒果為因的瞎話,什麼台商,早升級在大陸去了,台灣人四十年來己練成段裕人投資人了,還做代工,不看郭台銘,林百里,HTC,…四十年前哪想得到今日這般風光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04 11:24 回覆:

大哥息怒啊

但是他講得用人像在照鏡子

真是神準啊守口如瓶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商不敵政啊!
2012/10/04 03:09

我經營工廠二十幾年的感想,政府?算了吧!除了搞官商勾結的國內生意必須和政府玩(骯髒)遊戲,我自做我的外銷,政府與我何有哉!妄想政府幫助的生意人,純粹白日夢。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04 11:22 回覆:

資本主義社會下

做生意確實要各憑本事

不必對政府太多期望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心泣血...失望已極..
2012/10/03 23:32

有勇氣背對鏡子說話的...少了...讚!

對一個深藍者而言...

那人...用了這樣一個陸委会主委...;真是叫人痛心泣血...失望已極..

怎麼...馬家上一代..竟培育出一個這樣的哈佛總統;....如何與狼與虎周旋...

他是把台灣:中華民國變小了...,還是把大母雞看小了...

看另一邊的對座、是個做過駐日大使、外交部長的....老練深謀的人...

我們的...是個不識温家寶、賈慶林的公務員...國会助理....;這...結果...是童話故事嗎...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04 11:08 回覆:

小二哥您頭像一片模糊啊

不必難過不必傷心啦

又不是不可能換人做做看

馬政府用人雖然同質性高但是至少比起扁政府的人才更多更好

放寬心

不要想太多了

愛你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