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錢搶救親情?
2013/04/22 20:51:29瀏覽3577|回應22|推薦145

引用文章物質化的親子關係

由於看雲  阿姐對於前一篇文章( 爸媽冏很大?--上電視比較冏)的回應,讓我想起應該藉著這個機會,把自己上了公共電視爸媽冏很大, 729集花錢搶救親情(點此看影片)的感想做一個完整的心得報告。

首先,我並不覺得物質化的親子關係只有台灣社會才有,這是一個很難避免的全球性親子課題。以我家女兒而例,從小學開始,就有同學擁有手機,然後愈換愈高檔,老大現在唸高中,同學擁有智慧型手機者比比皆是,她也曾經向我要求,當然我並沒有答應她。我的回答是:[我用的只是古老型手機,妳還沒工作,為什麼得有智慧型手機?]

青少年面臨的是同儕壓力(peer pressure),我想我們這些大人可能已經忘記那是什麼滋味了。但是,這不代表我贊同青少年便應該以此拿蹻,擺臭臉來向父母換取禮物,我家女兒也不會擺臭臉,來要求我買禮物送給她們。

在第一次被點名回答時,我說了一些話,其中一個重點是為什麼親子關係會變成一定要用禮物才能改善?這更是我們必需探討的議題。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爸媽只能用禮物來解決和子女的衝突,代表親子關係向來不佳,為什麼會演變到這種地歩?這應該是父母和子女都需要檢視之處。

至於家長習慣用禮物金錢方式來[打發]小孩這個現,我的感覺是因為工作很忙,只好用金錢方式來彌補子女的家長,也不是只有在台灣才有。美國女友告訴我有錢的學區裡多的是沒有人管的美國青少年,因為太多零用錢了,所以嗑藥的比例更高。

恰好最近當地的小鎮報紙也登了一則新聞,探討年輕人嗑藥氾濫,家長自認是關心子女的家長,卻完全不知情,到了子女由於嗑藥過度意外身亡,才恍然大悟,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其中一名家長因此成立了一個基金會,希望可以幫助其他的家屬。可見得,家長和子女之間溝通不良的情況,其實不限於工作忙碌無力照顧子女的家長。

至於為什麼說話的家長,都是用禮物來換取子女親情?而沒有聽到反對的家長說話?上節目之前,製作單位傳給我腳本,會發言的都是有過這種經驗的家長和子女,我猜想節目的設計,是由上節目的[專家]來解答這些問題。

當然,電視節目有其商業考量,為了要彰顯節目效果,當然會找特別的議題做節目,我想這種花錢搶救親情,應該不會是常態。看雲  阿姐請放寬心,勿用過慮了,那些年輕學生有些人也有自知之明,覺得這是不好的習慣。我覺得商業社會物慾橫流在所難免,但是也有很多人仍然生活困苦,這種家長也沒有能力買智慧型手機或是名牌包給子女吧!

至於我,真的不是[專家],因為上電視被冠上了[專家],但是這是一頂很大的帽子,拜託,我最近事情一堆,忙到了一個頭兩個大,不要再讓我的頭更大了啦!哇哩咧

Flag Counter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75296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化的社會
2013/04/30 15:12

很認同文中所言:物化的社會,並非只有臺灣有,歐洲國家也面臨到相同的問題。

十多年前在德國時,就已聽聞耶誕節禮物送新車給小孩的例子。挪威這兒,則是比名牌衣物。曾在雜誌讀到讀者投書,她於幼稚園工作,有位全身名牌衣物打扮的小孩,嘲笑其他身穿一般百貨公司衣物的同學。另外,很多年輕人要參加堅信禮儀式,並非信仰因素,而是為了堅信禮的金錢或禮物,可以開出清單給親友分別選購。

我還聽到一個真實案例:為了國中的畢業舞會,母親帶著十五歲的女兒到法國巴黎幾天,為女兒量身訂作一件價值一萬二挪威克朗的禮服,相當於臺幣六萬元。

兒女是否物質化,和父母的言教身教息息相關。老一輩的父母,對子女管教甚嚴,且以身作則;現代的父母,對子女不管,反而認為是學校老師的責任。耳濡目染,久而久之,社會風氣就如此改變了。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5-01 20:05 回覆:

是有些美國人真以為教育就是老師責任

剛聽見時真是嚇一跳

教養本來就是父母責任

老師是在灌輸知識

做人做事道理還是在父母肩上吧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老師好:
2013/04/28 07:07

以後不再叫你藍妹妹了, 要改口叫藍老師!

蘭老師只要盡到告知的責任就好, 孩子的家長若不和老師配合教導, 老師的獨腳戲實在很難落實啦! 你說考試作弊代表怎樣的品格啊? 這比那個不交作業的學生更嚴重喔!

學生學得是中文吧? 我的孩子以前學中文也是很痛苦, 蘭妹妹, 不, 蘭老師就多些耐性, 多多鼓勵肯定那個學生, 你一定可以的啦!

PS: 你又重回校園啦! 是不是又當校長啦! 要跟我們說喔! 免得把你降級喲!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4-28 09:21 回覆:

呵呵

不要叫我藍老師啦

藍妹妹還比較順耳呢

我這幾年常被人臨時找去救火

一直都在教中文啊

這種工作向來都是人家來找的

我自己根本都不必找了

算是我雞婆

學生不教作業不唸書成績不好

我就是看不下去

因為高中生畢竟要出社會或是唸大學

成績這麼差怎麼補救呢?

如果是國中生那就算了

高中生還這樣搞不清楚狀況

我看有些學生都快把我當媽了

還有女生會向我討抱抱詫異

那天有個女生主動抱我時還要求我一定要回報她

不然她不會放手

我的天啊尖叫

如果我未婚時碰到男人使出這一招

大概當場昏頭了誰理你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客氣了~~~~~~~~~~~
2013/04/27 14:26
得意妳不專,誰專?大笑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4-27 22:07 回覆:

呵呵

有人告訴我專家是專門害死人家

我才不要呢詫異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情感管理和經濟管理...與其他管理都在人生同樣重要...
2013/04/27 07:30
   ...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4-27 22:06 回覆:

謝謝張鳳姐百忙之中還來回應

您說得沒錯

經濟管理也很重要

那天我在想這些小孩長大變成父母之後

也會用這種方式教小孩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無天
2013/04/26 12:51

兒子昨天跟我說: 媽咪, 今天放學時間校門口有學生賣大麻!

我問: 你怎麼知道?

兒子說: 在FB上面啊!

上個月, 兒子的同學們(約六人)互相問說: 若你長大賣毒品, 你的媽媽會有何反應?

竟然有三個同學(白人及咖啡人)說: 我媽媽說無所謂! (我的老天!)

唉! 大家在小學時, 各個可愛, 誰會看得出來哪個將來會去賣毒品吸大麻嗑藥啊? 唉!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4-27 21:40 回覆:

別說了

我這做老師的都不知如何和家長打交道了

昨天一口氣寫了兩封電郵告知兩個女生的家長

小孩考試作弊

還有一個男生老不交作業成績很差

我打給家長

全部沒有下文

家長不在乎我們外人能怎樣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物慾時代.父母也很難為~~
2013/04/26 10:43
有時花錢買親情也有所不得已之處.但還是要適度.免得孩子價值觀偏差.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4-27 21:35 回覆:

妳說的對

禮物不是不能給

是要看情形和適度

那一集節目裡講的是父母和小孩衝突時

小孩擺臭臉

父母就買禮物求和

那種做法就讓人很難接受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這題目
2013/04/25 05:24
在大陸或可製播個好多集吧.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4-25 07:03 回覆:

你真準

我聽過好多有錢的大陸人

把小孩送來美國唸寄宿學校

不聞不問

小孩和父母也處得不好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因有果
2013/04/23 23:39

啥比家教重?多元氾濫,也許理盲了。

聽說纏頭巾不會變兩個頭大,參考依下唄!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4-24 10:47 回覆:

呵呵謝謝大哥建議

我今晚就綁頭巾睡覺看看誰理你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麻煩
2013/04/23 22:26

用禮物來搶救親情和滿足孩子的物慾略有不同.

有一位媽媽是用禮物來表達 "對不起. 我弄錯了."

我覺得那是ok啦.

另外有些父母對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 那可是培養一個大大的麻煩.

Apple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4-24 10:48 回覆:

蘋果姐說的是

只會完全順從子女

真是給自己找麻煩

胃口愈養愈大


隨寫人◆ 封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觀
2013/04/23 21:46

看來我們家小孩還不錯

不會羨慕同學

重要的是如何養成孩子正確的價值觀

我認為親子之間的溝通若是暢通的話

根本不必花錢搶救親情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4-24 10:52 回覆:

老師說到了核心

需要這樣做表示 親子關係早有問題了

老師家的家教想當然爾很優

簽書會那天看到你家公子

真的好乖

自己坐在一旁讀書

這年頭還有這麼愛書的小孩

真是太少見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