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澳洲台勞?
2012/11/05 09:54:23瀏覽3785|回應39|推薦164

(在花蓮看見了海豚,不是飛旋就是瓶鼻海豚)


結束綠島之行後,我和女兒到了花蓮,和母親與姪女會合,展開三天兩夜的花蓮小遊。

(女兒與姪女今年六月期間於太魯閣合影)

前年我們下榻美崙飯店,女兒念念不忘,今年我們便再度住進了美崙飯店。我在飯店裡報名了兩個一日遊,一個是坐船賞鯨,另一個便是到太魯閣了。

(花蓮液香扁食,裡面只賣一種食物:餛飩,個個奇大無比。)

兩個行程都有導遊,太魯閣之行的導遊是個年輕男孩,看起來和其他導遊不太一樣,交談之下,男孩有碩士學歷,難怪他介紹景點時,感覺更為深入。

年輕導遊在行程快結束之時,過來和我聊天,開始說起他對未來的計畫。原來,他申請了到澳洲打工,工作機會和他所學相關。他說起同樣的機會曾經在幾年前來敲門,但是陰錯陽差錯過了。所以這一次機會再度來臨時,他緊緊把握。有人認為他年紀不小了,這時才去澳洲打工,會不會太老了?但是,他還是毅然成行。

年輕導遊還問起了國外求學的經驗,我想起了往事。那時,台灣經濟蓬勃發展,美國是大學畢業生留學的第一志願,以我大學同班同學為例,幾乎一半的同學都陸續留學美國,有幾個甚至完成博士學位,那個年代去美國求學彷彿是天經地義之事。

當時的我,從來沒有想到,有一天台灣會經歷鎖國階段,年輕學子選擇留在台灣升學,才是天經地義;更沒有想到,遇到導遊幾個月之後,他和其他自食其力,有志出國增長見聞的年輕人,會被媒體稱呼為台勞,在台灣社會掀起軒然大波。

我想起年輕導遊,在提到他要去澳洲打工時興奮的表情,發亮的眼睛,我並不覺得他會以台勞自居。他告訴我主要還是擔心英文不夠好,不知能不能與澳洲本地人溝通。我告訴他,一定要勇於開口說英文,不要擔心別人不懂自己在說什麼?慢慢說,不用急。這句話說不清楚,再用另一句話表達同樣的意思,更何況有些本地人知道在和外國人說話,也會講慢一點。

台灣年輕人的英文程度似乎不甚理想,前一陣子還有新聞指出,台灣學生的多益成績不如日本與韓國,甚至在亞洲國家墊底。

如果要朝國際化邁進,外文是必需要加強的工具,不管是出國求學或是出國打工,英文是國際通用的語言,如果連英文都無法與人溝通,當然會造成困擾。

有人以台灣曾經鎖國,來解釋台灣學生英文程度落後,如今不再鎖國,英文一樣不行,可以看出學生心態才是重點。年輕學子已經習慣只用中文,這應該和對岸強大的經濟實力息息相關,現在太多台灣人到大陸工作討生活,只要會說中文,哪兒需要苦練英文呢?

去年夏天我在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上了一個星期中文教學的進修課程(workshop),遇見了幾位海峽對岸來的女研究生,如果沒有和她們交談,我當真以為她們是土生土長的華裔美籍學生,英文完全沒有口音,很難相信她們是從大陸來美的留學生。

曾經聽說過大陸的大學生,尤其是高等學府比如北大學生,非常用功。我想起從前我自己是留學生時遇見的大陸留學生,如果是北方人,說起英文來時幾乎每個句子結尾都捲舌。隔了十多年之後,再遇見的留學生英文竟然如此之強,大出我意料之外。

台灣的年輕一代經過了鎖國階段之後,也可能是基於本身的經濟條件,不再嚮往出國求學,反而對於在地文化非常堅持。關心自己家鄉,無可厚非,但是,如果總是畫地自限,漠視國際事務,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不但自絕於國際社會,更無法提昇本身的競爭力。

台灣當然是地球村的一員,無論如何鎖國,很難斷絕來自其他國家的影響。只關心自己,便無法了解其他社會文化的進展,便容易忽略了自己的不足。

幾個月前,和一位比我年長的男性友人閒聊,他的兒子當年考上台大電機系時,據說是全台灣排名前三十名之類的高分,但是,不同於二三十年前台大電機系畢業的高材生,選擇留學美國,朋友的兒子繼續在台灣唸研究所。朋友不是不曾鼓勵兒子出國求學,但是,兒子寧願留在台灣。

台灣大學生不再選擇美國作為升學目的地,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這幾年,在美國遇見台灣的留學生愈來愈少了,相反的,對岸和韓國印度的留美學生多如過江之鯽,長此以往,台灣留學生式微,如何預期他們學成歸國之後,可以為國家社會提升整體競爭力呢?

這幾年看台灣社會的發展,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覺得台灣的媒體,常常小題大作,該注意的重點反而輕忽。地方新聞比重遠超過國際新聞,非常關心一些海外華人的個別成就,冠以台灣之光名號,而國際新聞比如大陸和美國的雙邊關係,與台灣息息相關,反而不甚重視。

然而媒體的偏差,很有可能來自社會群眾關心的重點便是如此,如果群眾心態只重視本土,以為獨善其身即可,如此還來怪罪媒體,豈不是自打耳光?

在十月底寫下此文,此刻年輕的導遊應該已經在澳洲打工了,我想他應該也早就知道了台灣媒體對澳洲台勞的報導,或許,年輕的心情會受到影響;或許,高昂的鬥志會因此減低。我忍不住遺憾,沒有多問清楚他要去什麼地方打工,連他叫什麼名字都沒有多問。

因為,我其實很想送他一件雨衣:這樣他便不會被台灣的閒雜人等口水沾上身,就讓他在澳洲好好工作,吸取難得的經驗,為年輕的歲月留下繽紛的回憶吧。


Flag Counter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695087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負面
2012/12/29 07:00
台灣媒體負面聲浪太高,我真希望他們能寫一點樂觀正面的東西,免得誇大其辭,明明沒這麼糟的都被講得很糟糕。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Angela
好沉重的名詞
2012/11/16 14:09

不論是外勞、台勞 都是好沉重的稱呼!對當地的貢獻都是不可抹滅的,用同等的心對待彼此,這是人性善的基本面。台灣是我生長的地方,有一份不可抹滅的血緣情感,卻有部分有心人士故意挑起社會對立,製造矛盾衝突的議題,沉重痛心的是甚至連媒體追求真相的角度也偏頗了,也一味的譁眾取寵,但政府部門無力的施政能力,熱愛國家的我也難免懷疑---台灣究竟怎麼了!?

謝謝你,用很棒的文辭替我表達我的心聲。非常替你感到喜悅,好的作品決定不會寂寞的!

要繼續努力下去哦!

blue phoenix葉葉為君舞清風(fanciatang) 於 2012-11-19 08:24 回覆:

非常感謝您來訪回應

您的打氣來得正是時候

前幾天出版社才來告訴我書賣得情況

心情不是很好哩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惡性循環 互為因果
2012/11/14 15:44

台灣的新聞台成本很低,早年只有三台卻有駐外記者;現在不知幾台卻都只報國內新聞和吃的(置入性行銷?),完全沒內容可言。

記得二十幾年前我連空中英語教室都不太買得起,但收音機每天重播很多次,我都努力找機會聽。只要有心,就算鎖國時代,不花錢也可以學好英語!

blue phoenix葉葉為君舞清風(fanciatang) 於 2012-11-15 08:17 回覆:

駐外記者是一定要的

他們才可針對臺灣的角度結合國外的新聞

讓台灣讀者更易了解國外的新聞

您說的沒錯

有沒有鎖國

只要有心

到哪兒都可以學外文

blue phoenix葉葉為君舞清風(fanciatang) 於 2012-11-15 08:17 回覆:

駐外記者是一定要的

他們才可針對臺灣的角度結合國外的新聞

讓台灣讀者更易了解國外的新聞

您說的沒錯

有沒有鎖國

只要有心

到哪兒都可以學外文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肯努力工作就好
2012/11/12 02:41
形勢走到這裡,我認為當台勞也沒甚麼不好。
blue phoenix葉葉為君舞清風(fanciatang) 於 2012-11-12 09:52 回覆:

大哥指教

小妹不敢稱不是嘿嘿嘿

早就是台傭敬上


李安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台勞
2012/11/12 02:18

講到留學生在國外打工

我在巴黎觀察對岸的留學生打工機率高,外語能力與適應能力都很強,

反觀台灣留學生,在法國待了好多年,法語溝通較差,抗壓力也低,對生活的品質卻要求很高‧比起早期四五年級的留學生有很大的差別‧那時 台灣的經濟尚未起飛,大多數出國留學者的學費及機票都是父母借來的‧一到了異國,必須馬上找工作,寄錢還債,還要拿學位,是真能吃苦耐壓的一代‧

blue phoenix葉葉為君舞清風(fanciatang) 於 2012-11-12 09:51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覺得您的觀察是很有道理的

從前留學生比較能抗壓

到了我那一代其實已經沒有經濟壓力

比起早期留學生已經不如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一日不作, 兩天不食
2012/11/10 14:18
打工就打工, 沒什麼好, 也沒什麼不好, 只要近遠程的目標清楚、意志不中輟, 不失成長的過渡階段。臺灣孩子現刻的競爭力, 巳決定了他們日後的生活品質, 也預告了弱國失志的未來。這其實也沒什麼, 物競天擇的自然機制而巳。
blue phoenix葉葉為君舞清風(fanciatang) 於 2012-11-11 04:03 回覆:

這位大哥

您這樣說

我看了心情好沈重

幹嘛把達爾文扯進來啊嘿嘿嘿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創一片天
2012/11/10 09:56

兒子這個月要到廈門工作.他本來有點猶豫.雖然待遇很好.

但是難得大學同學聚會.他才發覺大家都往外跑.

連念完研究所的也爭取到國外工作.他們是一群國立大學很優的孩子.

好像.年青人有些醒悟了.他們自己說再不往國外發展不行了.

工作.打工.合夥創業.他們自有一套想法.不甘被箝制在台灣.

要鎖國去鎖.要罵你們去罵.孩子們都跑了....

不是不愛台灣.是台灣被一群群政客名嘴掐著脖子.早已失去方向.

這一群孩子就像放養的魚苗漂流向大海去了.往各個方向.

希望.改天衣錦榮歸.就等他們回鄉來興盛我們台灣的服務業.害羞

我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只覺得台灣如果沒有機會了.這一群孩子就勇敢的出去吧!

blue phoenix葉葉為君舞清風(fanciatang) 於 2012-11-10 10:56 回覆:

妳說出我的心聲了

真的希望這群年輕人將來回台灣

再創台灣的產業經濟繁榮

好比從前一群留美人才

回台灣創造科學區一樣

愛你喲!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勞
2012/11/09 23:40

這詞 不知是自抬身價或貶

好友是ucla的電機系主任帶一批博士班學生 多年前已感概台灣來的留學生程度已大不如當年

blue phoenix葉葉為君舞清風(fanciatang) 於 2012-11-10 00:03 回覆:

確實如此

美國學生程度也是令人膽戰心驚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豚
2012/11/09 22:06

Wow!妳們運氣真好

一出海就觀賞到海豚

很多人特意參加賞鯨豚之旅

卻什麼也沒看到呢

blue phoenix葉葉為君舞清風(fanciatang) 於 2012-11-10 00:02 回覆:

而且是同一天

看到兩種海豚

可惜我根本看不出來也記不得哪一種尷尬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移民北美
2012/11/09 17:17

的台灣人口急遽下降, 中國則是大攀升呢!

時代大不同嘍!

blue phoenix葉葉為君舞清風(fanciatang) 於 2012-11-10 00:01 回覆:

美國一住快要二十年了

真是兩岸消長點滴在心頭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