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狼媽,不是虎媽--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1/01/17 07:41:12瀏覽7595|回應52|推薦192

啊嗚!先來哀嚎一聲,以正視聽:我只是大野狼媽媽,可不是什麼虎媽。

這一陣子女友之間有個非常熱門的話題,就是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蔡美兒的新書: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書中直指中國媽媽管教方式,和西式不同之處,並認為中國式明顯勝出。(請看華爾街日報原文)。

這本書其實爭議性極大,我也覺得本書有可能引起美國社會大眾,對華裔父母的偏見與不滿。

果然,這本書才上市,就名列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排第六名,可想而知本書已成熱門搶手的流行話題,我看了華爾街日報裡的摘要,對於華裔媽媽被稱為虎媽,實在感到不以為然,只好來啊嗚一聲,不吐不快。

蔡美兒已經先說了:這裡的華裔媽媽其實是定義不僅限於華人,包括了日本韓國印度甚至白人媽媽,換言之,只要是管教子女嚴格,尤其是學業要求甚高者,其實都可以一概以華裔媽媽稱呼。

我讀了那篇文章,感想是與其說在談論華裔媽媽,蔡美兒其實應該把這些母親正名為菁英媽媽(Elite Mothers)。因為看起來,她自己的背景和她認識的朋友,似乎全是菁英份子。蔡美兒的父親是大學教授,她的丈夫也是法學院教授,她提到的移民家庭,看來應該是赴美留學工作,受過高等教育的菁英份子。

我想這種父母生下來的子女應該都有相當智力,父母親也會有基本財力,會讓小孩學習鋼琴與小提琴。如果是非法移民或是低階勞工,但求溫飽,怎麼可能行有餘力,提供小孩去學樂器呢?

蔡美兒提到的一些華裔媽媽現象,我不得不說確有其事。我週遭的華裔女友,幾乎都在小孩年幼三四歲時,便送去學鋼琴或是小提琴,這彷彿是一種天經地義的理所當然。因為這些媽媽都知道,學樂器可以刺激小孩的腦部成長。

我自己的小孩,是在去年秋天才開始接觸,我是在女兒主動要求學鋼琴數年後,才送她們去學。我的小孩今年分別是十三歲,十一歲和九歲。當初甚至有女友直言:現在才學太晚了吧。我並不預期我的小孩會到卡內基音樂廳去彈鋼琴,所以任何時候起歩,沒有什麼差別,我的理由是:這是她們自己要求學的樂器,她們自己想學,比起我在後面狼吼連連,更加有效。

看了蔡美兒最近的訪談,她自承父母管教她比起她管教女兒更嚴,更強調她有個快樂的童年。我實在難以想像她的童年究竟會有多快樂?有個動畫新聞(附在本文最下方,僅供參考)描繪她的女兒日後需要心理醫生,我其實覺得她可能也有需要。我家女兒看了我傳給她們看的華爾街日報文章後,對她的評語是:她的小孩一定不喜歡當她的小孩,她管教小孩有問題。(Her kids must hate to be her kids.  She has some parenting issues.)

蔡美兒自承童年時期,她的父親罵她垃圾,當了媽之後的她,也曾經罵她的女兒垃圾。華裔父母這種語言暴力(verbal abuse)其實並不少見,尤其是傳統父母多半是做好事時沒誇獎,做壞事一頓打,像我這種年代的中年父母,年輕時我們的父母多半嚴厲管教,打罵是家常便飯。

西方父母之所以不會像華裔父母一般的語言暴力或是拳打腳踢,那是因為美國兒童保護法規嚴格,父母簡直像在替美國政府代養子女,子女其實算是政府的財產,如果一有疏忽,危及子女福祉,極有可能被移送法辦。

我聽過一個真人真事的例子,有對父母在佛州餐廳吃飯,小孩不聽話大吵大鬧,爸爸火大了,賞了小孩一巴掌,沒有多久,警察就來了,把爸爸帶走,原來鄰座客人看不下去,打電話報警。我懷疑:後來那個小孩再大吵大鬧時,他的爸媽會如何管教?

反觀華裔父母典型的養兒防老,這個觀念讓傳統的父母認為子女是父母未來的依靠,彷彿是父母擁有的財產,既然是自有,可以為所欲為。我自己在美國初為人母時,也被我的美國乾爸乾媽提醒過:不可以打小孩,警察會上門的。

蔡美兒提到西方父母過度重視小孩的自尊心,華裔父母可以一再以嚴厲語言教訓子女,西方父母卻不會如此,但是,極度重視子女自尊心,西方父母教出來的子女卻還是常見接受心理治療。我想,蔡美兒忘了一件事情:華裔子女比較少人接受心理醫師治療,是因為華人社會基本上認為,要看精神科醫師或是心理醫師,是件不光彩的事反觀西方人視精神疾病將其他疾病等同觀之,不以為恥。

但是,我覺得蔡美兒自己管教女兒的方式,就和我的父母那一個年代幾乎沒有什麼兩樣:學業重於其他一切,我身邊也不少華裔父母確是這種態度,這是我很不以為然之處。

她不鼓勵女兒參加學校話劇,我恰好相反。我覺得音樂劇或是話劇泰半需要很多人參與,一來小孩可以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二來小孩可以學習團隊精神。一部戲劇的成形,彷彿是一個大公司,各個環節都有人主事,大家都得和其他部門合作,我告訴女兒,很難得在妳唸初中時,就可以有這個機會學習和八九十個人共事,所以去年第一年參加,今年女兒又報名了。

我相信自己的小孩算是聰明的學生,但是我並不要求她們一定要拿到A以上的成績,想不想唸書,會不會唸書,真的要看小孩自己。我家女兒從幼稚園起,如果考不好,我只說:沒關係,下次再考好一點,再附上個安慰的擁抱。如果考得好,就是又親又抱,沒完沒了,女兒自己會知道,如果考得好,是件很好的事,自己知道要用功。我家女兒的成績,說實在,除了老三時好時壞,老大和老二都算是自動自發的好學生。

哎,可惜中文學校的功課,沒有一個人要自動自發。

蔡美兒自己的女兒天資聰穎,可以禁得起她的高標準要求,我想如果外人,尤其是一些非華裔媽媽,如法泡製,到時候真是會引發一場家庭混戰。

然而這年頭就是這樣標新立異,製造話題,才會出名,我和女友討論的結果,清一色都是:蔡美兒要賣書,當然危言聳聽囉。何況,她是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啊,寫出來的書有說服力,不然,怎麼沒人找我們這些移民華裔媽媽寫書呢?

說完後,我們這些華裔媽媽各自回家,罵小孩不用功讀書,逼小孩練琴了。我呢,開始要求女兒練習彈鋼琴的時間拉長,從五分鐘延到三十分鐘,我想,我家女兒是不會去卡內基音樂大廳演奏,但是,我總是可以肖想,她們到Nieman Marcus百貨公司裡去彈鋼琴賺錢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4797033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聲
2011/01/18 00:35
這篇寫得真好,道盡我們的心聲。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01-18 01:40 回覆:

謝謝妳

連我家老爺都不以為然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姪兒跟偶企到 barnes and noble
2011/01/17 23:40
在裡頭大吵大叫
我罵一聲,照腦袋給他一下
好家在,那麼多人
竟然沒人報警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01-18 01:40 回覆:

哈哈

大哥您真是幽默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嗷嗚~~
2011/01/17 21:29

這個吹牛皮媽媽有幾個問題

一  他無法分辨管教上的嚴格與作賤:要求嚴格與尊重子女是可以並存的。

二  他想藉書名的中國概念表達優勝感,刺激西方人以利炒作

三  他的性格其實比較類似斯巴達媽媽,陷入受虐與施虐的惡性循環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01-18 01:55 回覆:

張爺真是厲害

您提到的第三點就是我欲言又止之處

我覺得她有可能比她女兒更需要看醫生哩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狼媽,我可是虎爸呢
2011/01/17 16:29
適巧,我也寫了一篇回響,偶是超人台灣阿爸!四個小孩三歲就送到山葉音樂教室敲123。學業是不用我擔心,交朋友時,擔心又無路用,為父為母就只能旁邊站而已。您三個再過幾年,門外就有人按門鈴,驚心動魄,喊您「伯母」呢!屈時,看娘媽的道行功力了!祝您好運!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01-18 01:56 回覆:

哎喲大哥您別嚇我了

真是哪壼不開提哪壼吔

我早就挫著等了

女大不中留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11/01/17 16:23
孩子將來的幸福不完全在好成績
何必搞得緊張兮兮
我在孩子高中時,只擔心他們睡眠不足
功課太多,看得心疼
哪還管他A或是B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01-18 01:58 回覆:

我現在就擔心小孩睡眠不足了

說真的

我們的小孩多半都不需要父母緊迫盯人

只要自己考不好都會很慚愧

自己知道要再加油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個顧及能力的小老虎媽咪
2011/01/17 16:11
同意

自家兒子不怕媽是事實
但在意媽的評價也是事實
有幾分料當媽的也清楚
不過分縱容也不過分壓迫
我想以身教引導才能根深蒂固
不然老虎一走, 羊群還是會狂歡
顧得了童年青少年
顧得了中老年嗎?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01-18 02:01 回覆:

是啊

顧得了童年青少年

以後怎麼顧呢

更何況

如果子女去外地上大學

要怎麼顧?

我聽說果真有華裔媽媽陪著去唸大學

天啊

這也太誇張了吧

這小孩以後怎麼獨立工作成長甚至養家呢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兒育兒不容易啊!
2011/01/17 13:25
太嚴厲、太嬌縱,都不合適。求主給我們智慧,在兩端中尋求平衡。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 ~箴言 13:24

「作父母的,你們不要激怒兒女,免得他們灰心喪志。」 ~歌羅西書 3:21

昨晚剛好一位身為第二代移民的朋友來訪,言談間自然談起了蔡美兒這本書。這是他的觀察:

一、通常在東岸的亞裔家庭,比較像藍鳳凰提到的「菁英型」,所以對子女的管教比較抓狂。但是似乎愈往西岸,亞裔家庭的心態愈放鬆,這位朋友住在美國最西端的夏威夷,他老媽從小把他丟在一旁自己讀故事書長大的。

二、根據實際讀過這本書的朋友們轉述,蔡美兒其實最後在書的結尾承認:「自己的教育方法是有問題的、需要改變。」華爾街日報的摘錄,就像藍鳳凰所講的,有故意造成聳動、提高人氣之嫌。從行銷角度來看,不讓人意外。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01-18 02:04 回覆:

哇您終於出現了

新年快樂

謝謝您來訪回應

不過您的朋友觀察

我其實並不贊成

加州的競爭尤其在數理方面

據說非常激烈

比起東岸有過之而無不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兒女能有更寬闊的生命道路﹗
2011/01/17 13:25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形成高壓﹗待過康奈爾﹐哈佛大學等名校多年﹐被
亞裔子弟自殺指數偏高所驚嚇﹐如張純如...過去我們胼手胝足教養兒女18般武藝
...也喜兒女參與音樂﹐戲劇...轉而慎思﹐慶幸他們還能快樂的活著...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01-18 02:05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一點都沒錯

小孩喜歡做的事情

趁她們還沒被課業壓力逼得喘不過氣來之前

就去做一做

我聽說高中時功課更多

天啊我真擔心女兒睡眠會更不足


盹龜雞~ 五月21 22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女的管教
2011/01/17 09:35

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 , 孩子都會長大的 . 視孩子為財產的管教 總會有被挑戰 被突圍的時候 , 那時候  若非愛的管教 ,子女視回父母身邊為畏途 ; 同時間 父母愈來愈衰弱 子女愈來愈茁壯 , 一眛綑綁的高壓是沒有用的 .

倒是我們東方父母 , 脫不去與同儕比較的心 , 子女苦 父母也苦 , 若是能夠放下 , 各自在正途上走自己的路 , 不是大小均安嗎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好媽
2011/01/17 08:48

1. 頭香 . 耶  ~~~

2. 寫的真好,點出中西差異處

    記得10幾年前暴怒要 K小兒,結果他衝向電話,

    我說你要幹嘛 ? 他說:我要打給。。防家暴小組。。

 偶當場傻眼,心中暗爽,小三而已 - - 學校有在敎。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01-18 01:32 回覆:

哈哈

小學三年級就懂得如此保護自己

我很好 奇

請問大哥

令公子後來不聽話時

您怎麼管教呢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