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棒打高麗棒子?
2010/11/26 13:54:06瀏覽2594|回應18|推薦134
民間捐贈300萬 楊淑君:做公益才能拿

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左二)昨天代表總統及行政院長,轉送民間企業捐贈的三百萬元獎助金給楊淑君(右三)。
記者王長鼎/攝影
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昨天代表總統及行政院長,轉送民間企業捐贈三百萬元獎助金給楊淑君。楊淑君認為「無功受祿很奇怪」,當場主動提出願意做公益活動或是幫體育人代言,拿這筆錢才能讓她「心安理得」。

陳士魁昨天下午在立委黃志雄陪同下,前往鶯歌鎮楊淑君家拜訪,並閉門會談。會後陳士魁說,楊淑君亞運失格事件,將先待亞跆盟重啟調查結束後,才能決定是否打國際訴訟。

楊淑君昨天面對媒體,一開口提到比賽遭判失格,又忍不住落淚,她哽咽說,沒辦法上場就代表沒有得到亞運金牌,如今無緣無故拿到三百萬元獎助金,認為對其他參賽選手不公平。

她說,她很感謝行政院長吳敦義及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很用心幫忙解決問題。一開始不願接受這筆獎助金,是因若沒有任何付出就白白接受,覺得「很奇怪」,楊淑君說,不管政府說給獎助金或是培育基金,雙親很感謝政府,她表示,一定要做出一些實際行動,來回饋社會和台灣,這樣才是「很棒又圓滿的結果」。

立委黃志雄表示,有關選手經費不足,訓練場地不夠,楊淑君也希望能利用這筆獎助金協助,來提拔、照顧和培訓更多的明日之星和台灣之光。

黃志雄盼望政府全力以赴,盡所有的力量和資源,讓這件不公不義的判決事件儘早水落石出。

【2010/11/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前一陣子台灣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在廣州的亞運,意外遭到失格,消息傳來,台灣民眾群情激動。

首先,台灣媒體幾乎一面倒的從民粹主義角度,來批評菲籍韓裔審判委員洪性天,世跆盟秘書長梁振錫和亞跆盟處理不當。

甚至前往廣州採訪亞運的台灣媒體,也和大陸媒體公開對嗆,而變成了新聞報導的一部份。有些人對台灣媒體這種行為,覺得不以為然,有失媒體中立立場,說真的,這一點,我完全無法理解。

如果是我在現場採訪,也一定會對亞跆盟的舉動提出質疑,如果對岸或是任何國家地區有人前來嗆聲,對台灣選手甚至台灣做出不公的指控,我也一定會對嗆回去。因為,媒體固然需要中立,但是,我們是來自台灣的記者,在國際會議之間尤其是記者會,我們代表的就是台灣,如何可以置身事外呢?難道有人欺負我們的選手,我們還不挺身而出嗎?還幫忙寫分析稿嗎?

然而,在國外現場的記者,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可以有捍衛行為,並不代表國內的媒體,就可以因此順勢挑動反韓情緒。

楊淑君失格那幾天,我看了聯合報,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的網路相關新聞報導,希望觀察台灣媒體在這件事的報導走向。

我發現聯合和中時畢竟以正派報紙自詡,對新聞稿標題下得還算節制,蘋果日報的標題完全是yellow journalism作風,極具煽動性。有天我還看到一個標題:教人用韓文罵人 。我已經不太記得正確用語是什麼,但是,這種稿子還算新聞嗎?請問有什麼新聞價值?這種作法擺明在鼓動讀者仇韓,實在讓我這個前記者,難以苟同。

在失格事情真相還沒有完全大白之前,媒體就帶頭煽風點火,燃起社會大眾反韓的民粹主義,這是極度不智之舉,完全無視本身是社會公器第四權的重責,不重視本身義務責任的新聞媒體,如何博取民眾的信賴呢?

有些人主張,這股反韓風潮是因為台灣人長期在國際社會,受到中共打壓的不滿情緒累積,我非常同意。尤其是前不久東京影展,台灣代表團和中共代表團才剛發生衝突,台灣民眾不滿情緒已經累積,蓄勢待發,所以楊淑君失格事件, 一觸即發,馬上有人發起拒用韓國貨,乃至罷看韓劇。

但是,不滿的情緒不一定要用民粹主義的方法來解決。拒買韓國貨和拒看韓劇,影響到是台灣民眾本身的日常生活,對於台灣日後在國際上的發聲大小,坦白說,沒有太大加分效果。

老媽子我雞婆話多,實在忍不住不吐不快。台灣在國際體壇上實力本來就不強。在亞洲各國裡不如日韓和中國,如果我們能積極培養各種競賽項目的體育選手,減少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作法,或許韓國也不會如此在意我們在跆拳道的實力,或許意外失掉獎牌時,也就不會那麼痛心疾首。

綜觀媒體報導,我總覺得台灣媒體在這次楊淑君失格活動,偏重的是楊淑君的委屈,和外國媒體相關報導。其實,事發當時,我更想知道:亞跆盟和奧運之間的運作關連;楊淑君可以如何上訴裁判的失格決定。

除了覺得台灣媒體記者,這次在廣州嗆聲有理之外,我更覺得台灣媒體記者真該加強外文能力, 如果 可以不必仰賴翻譯,直接在國際會議上發抒己見,更能有效的據理力爭。同時,媒體記者在採訪這種國際大型活動之前,對於競實規則和大會相關法令應該有所了解,才可以立即有效反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46229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戰本來就是個有氣度的政治家
2010/11/28 20:10
這一點我以前間接就知道了,也有跑他新聞的記者也是稱讚他,還有他與國民黨當初處理319的態度,也是很得體。兒子受這樣的傷,當父母的心多疼痛呀!

並不是說欣賞國民黨的執政,但是民進黨實在令人感到恐怖--又是悲情,又是硬凹加暴力的。這次菜英文還講這種冷血的話,令人寒顫~~ 要當中間選民還真難,只能去投藍的。

治安不好也要怪民進黨啊! 8年的治安,還要推卸責任,切!

一個嫖妓說謊又沒工作的人竟然能夠被選上當立法委員,南部人真的是這樣不辨是非嗎? 唉!! 這種人在歐美民主國根本上不了選舉檯面。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1-28 22:53 回覆:

說真的

我真不知怎麽會有那麽多人會選他

陳致中猛打悲情票

連阿媽都搬出來哭

看來在高雄還是很吃香

我最失望的就是蔡英文

結果還是很多人投她啊

選舉真的很難説得准

但是我覺得以後選舉保全真的要改變了

要和民衆接近

也不能拿自己生命開玩笑吧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應該要訓練一批
2010/11/28 19:57
外文能力超級強的記者,薪水高一點,隨時都可以派上用場。

對於韓國人,基本上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但是,我在展場上接觸過一些台商,對韓國人都很小心,深怕商業機密被截取。我也有朋友吃過虧,韓國也搞山寨板,也會流血殺價。

我通常少買韓國貨,尤其是電器,寧願買台灣的產品,就算是對台灣的一份感情吧!

我有個德國朋友,他就是以前跟韓國人有過節,一直耿耿在心, 説他們很不講道理。跟台灣人倒處得很愉快。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1-28 22:48 回覆:

可惜現在的新聞環境如此惡劣

沒有什麽可能吧又要馬兒好

又要馬兒不吃草

怎麽行的通呢

美國人對韓國人評價

其實也很多是刻板印象

一般黑人區

亞洲人很少去開店

就算去了

也不敢和當地人起衝突

但是

韓國人去開店

時間會比美國人的店時間久

也不怕和他們發生衝突

民族性不同吧

久而久之

引起其他店家不滿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10/11/28 02:20
這是個單一事件,
許多台灣人氣憤,痛恨「韓國人」,我實在不懂。
當事人楊淑君說得好:「真的不是韓國人的錯。」
楊淑君真有水準!我佩服,但願所有台灣人都和她一樣理智。
這件事和絕大多數的「韓國人」有什麼關聯?
台灣媒體大肆聳動報導的結果,不過是自暴其短而已,
要讓國際社會評理?說實話,99.99%其他國家的人,根本不知道也不在乎。
因為單一事件,和韓國人互相詆毀,有意義嗎?
又是一個集體玩弄民粹、玩弄愚民的事件。
事件何時了?何時會又來一個?


沙塵人間滌心垢.虛擬世界洗真情.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1-28 07:58 回覆:

謝謝大哥來訪回應

我和大哥一樣

非常佩服楊淑君的氣度

看了連戰在兒子被槍撃後的表現後

我也對他刮目相看

從前不覺得他有什麼長處

這一次反倒看出他的氣度和大器

我想一個人在緊急危難時最容易顯出本性和修養來了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倫理與新聞判斷
2010/11/27 23:52

楊淑君被判失格事件~對楊淑君選手本人和國內跆拳代表隊水平有點認識的人差不多都可以在第一時間判斷這是枉判。這不是馬後炮,下面支持楊淑君的相關討論就是差不多在第一時間發表的意見:

超卑劣 11-18,10時

亞運跆拳道比賽的公信力100%破產 11-18,14時

烏鴉鴉的跆拳賽會 2010/11/18 14:56

中華台北就這麼被汙了一面獎牌 2010/11/18 15:58

打完泡菜之後矛頭瞄準趙磊(如下):

Kona? 2010/11/21 02:35

 大概是這樣的「報導 」使大陸網友先入為主吧。 2010/11/21 12:59

跆拳的腳跟 2010/11/22 15:01 修改

蘋果的新聞處理一向很煽情,不過撇開新聞倫理不談,我比較聯合與中時在11月18的新聞,蘋果在失格事件的分析仍是最具判斷力的。(當天的自由我沒看)

聯合報一開始是連社論和評論文章都寫得很鄉愿~~判斷力也最差。至於自由時報據說一開始就打中不打韓,政治凌駕體育的意圖是司馬昭之心,這就隨它去吠了。

台灣在亞洲體壇表現只算是差強人意,不過跆拳道方面算強國喔!

最大的問題在於運動精神:這樣的比賽判決是廣州亞運和世跆盟的恥辱,越是愛跆拳比賽看了越痛心~~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1-28 07:55 回覆:

謝謝張爺來訪回應

不好意思

我自己這次並沒有去讀中時和聯合社論

而只是就新聞標題去看

所以本文其實不夠完整嚴謹

幸好得到張爺您的回應

事實上我看了三報的一些新聞報導

自由真的是連看都不想看

誠如張爺您所言

自由立場太偏頗了

很難消化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偏袒
2010/11/27 17:02
應付這樣的國際偏袒 唯有我們實力要更強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1-28 07:51 回覆:

是啊

我們自己要先強大起來

才會讓對手無話可說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我個人而言
2010/11/27 16:52

拒買韓貨,拒看韓劇,對我的生活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但是這種姿態與清楚的立場,對我而言是有相當大的意義,

只有這樣,我才覺的自己對的起楊淑君,才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我才能安心睡覺。

我無法還給楊淑君一個公道

也無法彌補她失去獎牌的痛苦

也沒有資源錢或工作發給楊淑君

但是這是民眾素樸的心

如果跆拳運動是一個誠實無欺公平競爭的運動

那麼,這是我對韓國用卑鄙的手段,用侮辱楊淑君人格的方式,說楊淑君作弊這件事,來獲取勝利。

士可殺,不可辱,

拒買韓貨,拒看韓劇

只是個人的無聲的抗議

僅表達無權無勢的民眾,他們不能給楊淑君幫忙,

但是在精神上,與楊淑君同在!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1-28 07:50 回覆:

對我來說

我家本來就不怎麼愛用韓貨也從不看韓劇

誠如妳所言

這都是一種精神象徵

但是

我覺得楊淑君自己都說了

真的不關韓國人的事

要怪是怪裁判的判決吧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0/11/27 11:34

遭遇這樣誇張又離譜的對待 任誰看了都會生氣 更何況是自己國家的人被欺負~
只是氣憤歸氣憤 這樣蛋洗人家韓國學校或者是拒些不相干的 是不該 是有點失去理智的!

而可以理解的是心疼自己人在外被欺負 有著滿腹委屈跟不爽 又沒法把那幾個搞鬼的人抓到面前來對質公審時 彷彿把其他跟那幾個人有關係的抓來痛罵一頓就可以洩恨似的~

都忘了任何事都冤有頭債有主 如果隔壁老王打了我 我打不了老王就去揍老王的樓上老張 不也一樣離譜~所以我可以理解但真的不認同不接受!

總之
老被別人欺負之時 除了討回公道 更要努力充實跟進步 不再給別人有欺負的機會最重要!!!

PS....我很好喔~一切都好 不用叫我保重 因為我一直都很重的呢!!!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1-28 07:48 回覆:

謝謝妳百忙中還想到來看我

不知妳家開了沒

好啦不要保重,寶貝自己總可以吧

最近我常想到妳講的一句話

小人來一個我們踢一個

我真的有給他踢下去哦

其實不該說踢

該說是自保

最近這幾個星期來

是我最難熬的一段時間

幸好妳那句名言

給了我一些力量和啟示

謝謝妳

下次我還要讓妳載去吃冰哦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
2010/11/27 08:36

哎!要加強的不只是外文,自己母語先得學好,免得貽笑大方,風中殘燭變成風中蟾蜍.:D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1-28 07:42 回覆:

哈哈

真是如此

母語比外文更重要

免得被人笑掉大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