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好老師?--教師節快樂(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0/09/26 20:39:34瀏覽2704|回應29|推薦138

那天和女友聊天,聊到小孩的學校教育,不知不覺聊到了小孩的老師。究竟哪一種老師比較好?

女友和我都遇過一種老師,別的家長對這些老師意見很多,經常去學校抱怨,但是,我們卻不覺得她們有那麼糟。

女友提及她的兒子在小學一年級時,遇見一名女老師A,號稱是全校有名的良師,教學嚴格,井然有條,附近的鄰居,一聽見這名女老師教她兒子,紛紛恭喜女友,沒想到女友的兒子嚴重適應不良。

原來女友的兒子愛說話,女友馬上就接到A老師的通知,兒子被記了一個警告,女友當然在家裡叨叨念,教誨兒子一番。她也曾經親自到學校拜會老師,要求老師在課堂上多給兒子作業,免得兒子一無聊,就開始說話,A老師卻完全不願配合。

天天如此,兒子愈來愈討厭上學了。有一天,兒子又被她碎碎念時,冷不防說了一聲:[我知道,我是壞孩子。]女友一聽,嚇出一身冷汗,卻又不知如何解決之際,女友丈夫因為工作之故,全家搬來這附近,剛好趁機換學校。

新老師B作法完全不一樣,一點也不嚴格。女友兒子從此不再動輒得咎,開始喜歡學校,天天背著書包開開心心上學 去。女友把這名B老師視為救星,因為她讓兒子對自己有信心,重新喜歡上學。但是,其他家長卻不怎麼喜歡這個老師,批評不斷,女友自己也說,這名B老師的確不怎麼有組織能力,桌上永遠亂成一團,經常找不到東西,後來B老師辭職了。

女兒學校也有 一個這種老師C。老大給她教的前一年,我就聽其他家長議論紛紛,但是老大卻不曾抱怨。另一名本身高中老師的家長,也對我抱怨過C老師不適任,抱怨她教錯。有一次,我檢查老大考巻時,看見女兒寫澳大利亞是個國家,結果被打錯,只好搖頭,對女兒說:[老師現在在教大陸(CONTINENT)吧。]

這名C老師在學業上的確不怎麼靈光,但是,老大卻從來不曾抱怨,再加上她是老爺診所的病人,我沒有像其他家長,直奔校長室抱怨。

有一次我到學校和老師母姐會(PARENT CONFERENCE)時,C老師非常沮喪,只說有名家長一再抱怨,但是小孩在班上都很好啊,沒有任何怨言。我一聽,便知是哪位媽媽,我不但曾經聽過這名媽媽點名抱怨,還曾經見過她在學校,慫恿其他家長找校長抱怨C,但是當下我不便多說,只有安慰C老師,有很多男孩很喜歡她,因為她常常做實驗課。

其實,這也是一些家長抱怨重點,她們認為小學三年級應該好好在英文閱讀和數學打基礎,作什麼實驗?其實,我並不覺得,實驗應該省略,但是,在這種家長面前,我當然沒有多說廢話。

老大四年級時,有一天,這名C老師突然辭職了,家長之間耳語不斷,我聽說由於很多家長對她不滿,結果學校考績給的很不理想;也有一說是她父親病重,她得在家照顧他和家裡的農場。 

她辭職後,也不再來診所看診,我再也沒有見過這名C老師。有一天,在學校遇見一名媽媽,不知怎麼提到C老師,出乎我意料之外,這名媽媽說:[C老師是全校最好的老師。]

原來,這名媽媽的女兒個性內向,在學校常被一名女生欺負(bulley),但是回家從來不說。C老師發現了,要求欺負她女兒的另一名女生,寫信道歉。這名媽媽還是完全不知情,直到有一天,這名媽媽到學校當義工,遇見了另一名女生的媽媽,對她道歉,說道:[對不起,我女兒在學校對妳女兒不太好。]她大吃一驚,才趕緊去調查事情前因後果。

隔了一段時間,我在超市停車場遇見另一名男生的媽媽,前一年這名男生由於生病,在家休養了很久,這名媽媽也不知怎麼的,就提起C老師:[她是全校最有愛心的老師。]我沒有多問,但是開始覺得,原來C老師的粉絲也不少。那些不喜歡她的媽媽,是不是對她成見太深了呢?

我和女友說來說去,兩人其實都有一種感覺:如果老師在課業上要求寬鬆,甚至自己本身程度不甚好,但是只要真心關心學生,願意幫助學生,我們就覺得萬幸了!

至於老師不會教書這種問題,我們只好拿出在中文學校教書的精神來,在家繼續教小孩。或許我們這種想法很鄉愿,但是,我們這些媽媽,不可能跟著小孩天天上學,預防勝於治療,小孩在學校發生狀況,如果老師沒有介入,屆時補破網的可是我們這些娘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44449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藍天白雲綠草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赞成鄉下老師的觀點
2010/10/09 21:19
我也是教了十多年的老師。自己三個孩子的老師都不挑,要小孩去適應各種不同的老師。在什麼環境,就學著過什麼日子。我喜歡你說的,只要老師有愛心,就是最好的老師,學科永遠可以彌補。大不了自己教。一個好老師是能觸動孩子的心,讓孩子愛學習,老師們千萬不要把自己只綁在學科上面。愛才能帶動一切的學習。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12-21 22:42 回覆:

不好意思

現在才看到您回應

也祝老師新年一切平安如意

最近教中文學校愈教愈沒意思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一個老師也有不同表現
2010/10/09 13:11
以前大兒子讀高中時,碰到一位AP英文老師非常認真,一年內讓他們讀了好幾本有份量的讀物。
到老二升12年級時,那位老師說只願教一班AP,很多孩子選不上,家長紛紛去請願。後來她答應多教一班,家長和孩子都慶幸。
可是她那一年的表現跟以前完全不同:常常缺課,給的讀物不到老大那一年的一半。學期末有個學生忍不住在課堂上當同學的面指責她。她委屈的哭訴,因為照顧生病的先生,沒有心情教書。據說教完老二那一屆她就退休了。

即使認真負責的老師,也有可能因各種原因表現失常。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12-21 22:39 回覆:

不好意思

我現在才看到阿姐這篇回應

其實說實話

老師也是人

怎麼可能都一直無缺點呢

好同情那位英文老師

希望她平安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是好老師 ?
2010/10/08 22:52

我會覺得 : 具備愛心  真心愛孩子 , 情緒穩定  不亂對孩子們發脾氣 , 喜愛自己的教學工作的 就是好老師 .

為孩子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重要 ; 知識的傳授有多少, 就沒有那麼重要 ~ 因為將來 有的是機會 可以補回來 .

阿藍當老師 一定比這些都高得多, 搞不好會笑我, 這第一段 也太沒門坎了吧 ?  實在是近代的社會 人心很亂 ; 只求幼齡的孩子們 平順長大, 大人沒在身邊時 , 也不會被暗暗欺負 ; 喜歡上學讀書  喜歡與人相處的心 沒被影響到.

高中大學的大孩子, 除了第一段要求外 ,  知識學識的介紹  就應該要列入考量.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10-09 07:35 回覆:

 謝謝誇獎

吼當老師很辛苦

錢又少真的要有很大的智慧耐心和毅力

我看我是沒有了

現在教中文

也是混口飯吃而已啦


DY
Best Teacher
2010/10/05 01:45
The one who appreciates his/her students is the best teacher.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10-05 20:14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所言甚是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者多勞﹗
2010/10/03 22:51
忙中走過來﹐真不能想像﹐你怎麼忙得過來﹖三個孩子的教養活動﹐有沒有幫手﹖
還要教書﹗恭喜又推薦登首頁﹗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10-04 05:24 回覆:

哪有幫手啊

忙得頭昏眼花

署假還輕鬆一些哩

謝謝

偶爾被請去喝一次下午茶也不錯吧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也是社會適應的一部分
2010/10/02 05:47

我自己當老師超過20年,不太刻意替孩子選學校或老師,我的觀念中老師也是社會的一部分,如果不算太離譜,就讓孩子盡量去適應。如果孩子在台灣,即使我和孩子都不太喜歡的升學主義,還是必須面對,刻意去讀森林小學未必很好;如果孩子是在國外環境成長與就業也應該適度的適應當地。因地制宜嘛!

我自己就是老師群中的一個,其實混蛋老師總是有的,老師們自己最清楚卻不便明說,但是其他任何『客觀的』評鑑或評價機制好像都不能完全正確的鎖定這些混蛋老師而不傷及無辜的好老師!只要老師不是違法作出傷害孩子立即而明顯的事情,我還是認為當他是大千世界的一部分即可!遇到好老師是福氣,碰到壞老師是難免,口碑也未必準確,除非是來自其他老師們真心的評價。


歡迎光臨我的網站 http://www.ezonesoft.com.tw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10-02 22:58 回覆:

您說的真好

任何一種評估都很難精確評量

人事的評估真是眾說紛紜

無法量化只有借助人腦

更顯困難

謝謝來訪回應

祝您教學愉快

天天都是教師節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師與人師
2010/09/30 20:43

有些老師要求課業但未必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

有些老師要求品德操守卻比較不大逼孩子們讀書

要兩者都顧全真的是很難

因為常態編班加上班及人數多

老師的體力也有限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10-01 03:52 回覆:

妳說的太好了

經師與人師

我對小孩要求

其實也是品德操守比功課優先

不過唸書也得看天份

有人天生聰明有人就不行啊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憑運氣
2010/09/29 21:16
台灣的外國英文老師問題最多吧
不但學歷不高, 非教育出身
教出一個連老師說要考試都聽不懂的小孩
也無所謂
(那小孩後來高中基測拿了滿分)

本國老師好多了, 我妹妹是用RAP教英文哩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30 07:54 回覆:

正因為台灣補習班多

所以才會如此良莠不齊

妳妹妹真厲害

我根本連RAP都聽不下去


Bubb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誰是好老師?
2010/09/28 20:03

Dearest pal

I m sure u will be a great teacher ~~ one who teaches from the heart, not from the book!

N wanna tell u, yr princesses are getting prettier each day

What lovely smiles they have!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29 06:28 回覆:

謝謝誇獎

像我這種語言老師

授業比較多

其實也很怕教不好啊

讓學生出去說

我的老師教很爛

害我發音這麼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想法是....
2010/09/28 16:18

其實我只有一個很簡單的想法

沒有最好的老師,只有最適合的老師

學生的個性很多種,家庭背景也不同

有些需要嚴格的老師督促,有些需要和煦的老師來教養!

所以....套句電影台詞,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好老師!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29 06:23 回覆:

是啊

只要有心都可以是好老師

如果心不在焉

三心二意

就有點困難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