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狼媽,不是虎媽--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1/01/17 07:41:12瀏覽7396|回應52|推薦192

啊嗚!先來哀嚎一聲,以正視聽:我只是大野狼媽媽,可不是什麼虎媽。

這一陣子女友之間有個非常熱門的話題,就是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蔡美兒的新書: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書中直指中國媽媽管教方式,和西式不同之處,並認為中國式明顯勝出。(請看華爾街日報原文)。

這本書其實爭議性極大,我也覺得本書有可能引起美國社會大眾,對華裔父母的偏見與不滿。

果然,這本書才上市,就名列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排第六名,可想而知本書已成熱門搶手的流行話題,我看了華爾街日報裡的摘要,對於華裔媽媽被稱為虎媽,實在感到不以為然,只好來啊嗚一聲,不吐不快。

蔡美兒已經先說了:這裡的華裔媽媽其實是定義不僅限於華人,包括了日本韓國印度甚至白人媽媽,換言之,只要是管教子女嚴格,尤其是學業要求甚高者,其實都可以一概以華裔媽媽稱呼。

我讀了那篇文章,感想是與其說在談論華裔媽媽,蔡美兒其實應該把這些母親正名為菁英媽媽(Elite Mothers)。因為看起來,她自己的背景和她認識的朋友,似乎全是菁英份子。蔡美兒的父親是大學教授,她的丈夫也是法學院教授,她提到的移民家庭,看來應該是赴美留學工作,受過高等教育的菁英份子。

我想這種父母生下來的子女應該都有相當智力,父母親也會有基本財力,會讓小孩學習鋼琴與小提琴。如果是非法移民或是低階勞工,但求溫飽,怎麼可能行有餘力,提供小孩去學樂器呢?

蔡美兒提到的一些華裔媽媽現象,我不得不說確有其事。我週遭的華裔女友,幾乎都在小孩年幼三四歲時,便送去學鋼琴或是小提琴,這彷彿是一種天經地義的理所當然。因為這些媽媽都知道,學樂器可以刺激小孩的腦部成長。

我自己的小孩,是在去年秋天才開始接觸,我是在女兒主動要求學鋼琴數年後,才送她們去學。我的小孩今年分別是十三歲,十一歲和九歲。當初甚至有女友直言:現在才學太晚了吧。我並不預期我的小孩會到卡內基音樂廳去彈鋼琴,所以任何時候起歩,沒有什麼差別,我的理由是:這是她們自己要求學的樂器,她們自己想學,比起我在後面狼吼連連,更加有效。

看了蔡美兒最近的訪談,她自承父母管教她比起她管教女兒更嚴,更強調她有個快樂的童年。我實在難以想像她的童年究竟會有多快樂?有個動畫新聞(附在本文最下方,僅供參考)描繪她的女兒日後需要心理醫生,我其實覺得她可能也有需要。我家女兒看了我傳給她們看的華爾街日報文章後,對她的評語是:她的小孩一定不喜歡當她的小孩,她管教小孩有問題。(Her kids must hate to be her kids.  She has some parenting issues.)

蔡美兒自承童年時期,她的父親罵她垃圾,當了媽之後的她,也曾經罵她的女兒垃圾。華裔父母這種語言暴力(verbal abuse)其實並不少見,尤其是傳統父母多半是做好事時沒誇獎,做壞事一頓打,像我這種年代的中年父母,年輕時我們的父母多半嚴厲管教,打罵是家常便飯。

西方父母之所以不會像華裔父母一般的語言暴力或是拳打腳踢,那是因為美國兒童保護法規嚴格,父母簡直像在替美國政府代養子女,子女其實算是政府的財產,如果一有疏忽,危及子女福祉,極有可能被移送法辦。

我聽過一個真人真事的例子,有對父母在佛州餐廳吃飯,小孩不聽話大吵大鬧,爸爸火大了,賞了小孩一巴掌,沒有多久,警察就來了,把爸爸帶走,原來鄰座客人看不下去,打電話報警。我懷疑:後來那個小孩再大吵大鬧時,他的爸媽會如何管教?

反觀華裔父母典型的養兒防老,這個觀念讓傳統的父母認為子女是父母未來的依靠,彷彿是父母擁有的財產,既然是自有,可以為所欲為。我自己在美國初為人母時,也被我的美國乾爸乾媽提醒過:不可以打小孩,警察會上門的。

蔡美兒提到西方父母過度重視小孩的自尊心,華裔父母可以一再以嚴厲語言教訓子女,西方父母卻不會如此,但是,極度重視子女自尊心,西方父母教出來的子女卻還是常見接受心理治療。我想,蔡美兒忘了一件事情:華裔子女比較少人接受心理醫師治療,是因為華人社會基本上認為,要看精神科醫師或是心理醫師,是件不光彩的事反觀西方人視精神疾病將其他疾病等同觀之,不以為恥。

但是,我覺得蔡美兒自己管教女兒的方式,就和我的父母那一個年代幾乎沒有什麼兩樣:學業重於其他一切,我身邊也不少華裔父母確是這種態度,這是我很不以為然之處。

她不鼓勵女兒參加學校話劇,我恰好相反。我覺得音樂劇或是話劇泰半需要很多人參與,一來小孩可以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二來小孩可以學習團隊精神。一部戲劇的成形,彷彿是一個大公司,各個環節都有人主事,大家都得和其他部門合作,我告訴女兒,很難得在妳唸初中時,就可以有這個機會學習和八九十個人共事,所以去年第一年參加,今年女兒又報名了。

我相信自己的小孩算是聰明的學生,但是我並不要求她們一定要拿到A以上的成績,想不想唸書,會不會唸書,真的要看小孩自己。我家女兒從幼稚園起,如果考不好,我只說:沒關係,下次再考好一點,再附上個安慰的擁抱。如果考得好,就是又親又抱,沒完沒了,女兒自己會知道,如果考得好,是件很好的事,自己知道要用功。我家女兒的成績,說實在,除了老三時好時壞,老大和老二都算是自動自發的好學生。

哎,可惜中文學校的功課,沒有一個人要自動自發。

蔡美兒自己的女兒天資聰穎,可以禁得起她的高標準要求,我想如果外人,尤其是一些非華裔媽媽,如法泡製,到時候真是會引發一場家庭混戰。

然而這年頭就是這樣標新立異,製造話題,才會出名,我和女友討論的結果,清一色都是:蔡美兒要賣書,當然危言聳聽囉。何況,她是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啊,寫出來的書有說服力,不然,怎麼沒人找我們這些移民華裔媽媽寫書呢?

說完後,我們這些華裔媽媽各自回家,罵小孩不用功讀書,逼小孩練琴了。我呢,開始要求女兒練習彈鋼琴的時間拉長,從五分鐘延到三十分鐘,我想,我家女兒是不會去卡內基音樂大廳演奏,但是,我總是可以肖想,她們到Nieman Marcus百貨公司裡去彈鋼琴賺錢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4797033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啟事
2012/05/03 00:39

新書內文的這一篇文章是取自最早版本

後來在部落格的文章經過網友提醒已做修改

但是由於本人粗心並沒有發現兩種版本有不同之處

更不記得曾經有網友前來提醒

所以只好在此先向讀者致歉

文章提及虎媽戰歌書名一處有誤

是本人疏忽

 


blue phoenix


行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佩服
2011/02/26 23:42
學樂器以「賺生活費」為導向,這是最棒的。若可以讓他們學防身術,也可以鼓勵她們未來可以教其他女性,這樣學習動機更強些。因為可以賺錢!!!!我最後悔的事就是沒將小提琴學好,應該說當初被逼的,所以一點動機與自信都沒有。若當時父母誘之以利,說我可以在異國讀書時賺生活費,我一定會努力學,哈哈

有關學中文一事,根據自己當中文家教的經驗,找家教比跟一群不想念中文的孩子在一起更有效。再不然,讓她們跟想學中文的老外一起學,興趣與動力比較容易被帶起來。

希望以上建議有效,祝週末愉快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1-02-27 13:30 回覆:

哈哈

我隨便說說

你以為我女兒還真得有本事可以賺生活費嗎?

其實上中文學校不只是學中文

很重要的一部份是華人社交圈

和文化 傳承

有些東西如春節等重要節日

中文學校會有活動

讓華裔子弟更有向心力吧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是比較欣賞大野狼媽媽
2011/02/24 00:02

至於中文課程,強求不得吧。
她們學中文,在美國用得到嗎?
將來交個台灣男友,自然會想學了。哈哈!!

Gary Y.C. LIN ^_^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1-02-25 21:46 回覆:

謝謝你啊

其實中文學校功課真是多出來的

高中時作業愈來愈多

根本做不完

所以就看著辦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per
2011/02/05 16:45
沒關係﹐ 至少 妳已經 tried 過﹐ 可以對得起中華民族的虎媽狼媽們了﹐
放在英文 blog﹐是個好主意﹐ 現在沒人看﹐who knows, 那天有人寫這方面的報告時﹐就會被 Google 到了。 Good Job! Thanks for trying! (妳的訪客簿沒法留言﹐ 只好留在這兒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1-02-06 00:52 回覆:

謝謝

不好意思

後面設防是因為廣告太多啊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2/01 10:28

好啦,算妳一份!

妳是半個龍的傳人的媽       龍媽!

洋媽:盡力就好!

龍媽:要就最好!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1-02-02 06:03 回覆:

呵呵

妳嘴真甜

龍媽比起虎媽狼媽可有尊嚴多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狠嗎?
2011/01/28 21:41

我不是狼媽 也不是虎媽 可是 我可能是 狠媽....

以偏概全的報導 竟然得到這樣轟轟烈烈的迴響

誰來以正視聽?

其實教養是關起門來自家的事....這件事是用來自省用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1-01-30 21:53 回覆:

呵呵

所以說我真覺得她是嘩眾取寵

祝狠媽兔年行大運

可以不必那麼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是虎媽!!!
2011/01/27 22:19

虎年快走到盡頭,迎接祥兔到來的同時,突然冒出個母老虎,搞得所有長得東方臉、手底下有幾個娃的中國媽媽,人人談虎色變、百口莫辯。

好友阿雯拎著兒子到泳池晨訓,洋媽媽聚一堆七嘴八舌正談個火熱,隱隱約約聽到tiger、Amy,看到阿雯走進來,全都噤了聲。阿雯有苦難言,只有和中國媽媽們吐苦水,大家火氣都不小「我不是虎媽!」、「我不是Amy Chua」。

一篇文章激起對東西教育觀異同的探索,本是好事,問題是,中國媽媽們有的來自兩岸三地,有的出生在美、在東南亞、在南美、澳州或歐洲,飄洋過海、落地生根,在美國大城小鎮接受不同的文化洗禮、跟著孩子一起學習成長,成就出萬般面貌、東西兼容的中國媽媽。

Amy是千萬中國媽媽中的一個,無巧不巧,卻是個自信到不行的寫手,她妙筆揮灑,幾個月內成就一本暢銷書,卻也讓「中國媽媽」百口莫辯,一個個成了青面獠牙的虎姑婆!

「Chinese Mom絕不等於虎媽!」這是過去幾周來最常聽到的抱怨。有褒獎、有批判,和我一樣再平凡不過的中國媽媽們,批判的多、褒揚的少,主要就在不滿於這書對「中國媽媽」的刻板化、標籤化!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1-01-28 09:33 回覆:

這個人真是危言聳聽

我朋友沒看文章完全不知此事

上班時部門同事全圍過來問

妳是虎媽嗎?are you a tiger mom?

說真的如果她不是耶魯法學教授

換成其他移民媽媽來寫

根本沒有人要看

她拿自己高標準來要求小孩

高壓手段只會讓有心人更對華人忌妒和反感

在文章回響處

讀到某個美國媽媽在 說

從前她和朋友老是想不通怎麼華裔小孩如此優秀

現在才知道為什麼

所以這種偏見帶來的認知

真讓我們這種華人媽媽無法承受的重啊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虎爸 !
2011/01/27 09:07

我小時候,常挨我老爸及阿公《棍棒交加》,

他們深信      不打不成器;

我從沒動手        修理過孩子,

比較兩代人,結論 :

沒被打的孩子,成就更大 !!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1-01-27 11:29 回覆:

常打小孩一點作用都沒有

對小孩更是不好

更何況打罵是我們父母那一代方式

我們這一代自己都不喜歡父母用那種方式來教育我們

怎捨得再如法泡製對待我們的子女呢


FC8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關係最爲關鍵
2011/01/26 11:54
才是爲人父母最重要的工作,很多父母都為了能讓孩子將來有所謂更好的生活質素,從小就花那麽多時間到處送孩子學這學那的(請問,幼稚園,小一,有什麽要補習的呢?)我個人覺得要搞好親子關係是最應該也是最困難的工作,如果親子關係不好,將來孩子有了好的事業好的生活卻又不喜歡囘家看父母,試問這樣付出不令人心痛嗎。再者,如果孩子遇到困難又不習慣與父母溝通,孩子可能在無人可訴之下不知道如何面對,可能走向絕路或歪路,知名的伯克萊大學有個鐘樓后來被関閉,因爲每年都有大學生從哪裏跳樓自殺,这是所有父母都不想聽到的事,我當了媽媽之後很警惕自己,我一定要把這個工作做好,很難而且永遠要做下去,因爲我要我的孩子常常喜歡回來看我,說我是Cool Mom!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1-01-26 22:41 回覆:

要教會小孩有同理心

和同情心

懂得和人相處

真是比要求他們只注重功課

來得更困難

謝謝來訪回應

祝您全家新春吉祥如意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狼媽,不是虎媽
2011/01/26 04:47
小孩有沒成就 好像太早定論了
最近大家都來討論
有趣極了呢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1-01-26 05:19 回覆:

就 是嘛

小孩要看他們長大能不能獨立自主啊

單看成績實在不可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