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灰姑娘抓狂日記--黛安娜,再見!
2010/09/13 08:08:47瀏覽4332|回應21|推薦157

背景音樂:Moon River(小野麗莎)

剛從台灣回來美國時,有一天老爺從辦公室打來電話,口氣沈重,我迷迷糊糊沒聽清楚,一會兒才聽懂了丈夫在說,診所病人,也是我學國畫的朋友,黛安娜過世了。

六月份在我要回台灣之前,我特地抽空去見她,她比幾個月前,我去看她時更瘦了,行動更不方便,因為要帶著氧氣筒走路。

她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我以為妳忘了我。]後來,我告訴朋友,我覺得她好像是因為自知時日不多,所以有話直說。

我有些不好意思,趕忙道歉:[我太忙了,每天都不知在忙什麼,時間老是不夠用,有一次我打電話來,但是妳睡著了,不便見客。]之前我在十一月去看過她一次,當時說好春天天氣好些,我會再找時間去看她。

黛安娜說:[妳忙不必親自來,有空打一通電話,和我說話就好。]那一天,我和她聊了一會兒,聽起我說女兒在感恩節遊行的一些趣事,聽我抱怨在紐約遇見身穿毛皮大衣卻粗魯不堪的貴婦,她不斷微笑,我告訴她,等我從台灣回來,我要告訴她,這一次旅行的點點滴滴。

黛安娜一直都是善解人意。

我常常想不透,為什麼有些人,明明那麼善良那麼好心,卻會受到病痛折磨。黛安娜得的是骨癌,去年而已吧,她的丈夫因病去世。她 們夫婦育有三個子女,老大住在外州,老二和老三住在本地,都已成年。

第一次看到黛安娜時,老爺剛買下診所,想想也已經十年了。她看到我時明顯露出好奇的表情,就和老爺很多病人一模 一樣的反應,但是,她很友善,不像有些人,讓我覺得不自在。還曾經有病人直接問我,老爺是不是同情我來自中國,生活困苦,所以把我帶來美國?讓我簡直啼笑皆非。

黛安娜帶著她女兒J來診所看診,後來見到她的丈夫,很嚴肅的表情,做事一絲不苟, 說話時聲音沙啞,好像感冒未癒的樣子,她的兒子胖胖的身材,看起來比實際年紀更成熟,我開始記住了這家人。

她女兒J有些學習上的問題,因此高中也沒唸畢業,她家的學區是這附近最好的學區,當初我和老爺買房子時,那個學區的房價驚人,根本不在我們考慮範圍。黛安娜為了女兒的問題,甚至開始尋求另類治療,因此針炙也有接觸,J從小就在診所看診,向來都是老牙醫的忠實病人,即使老爺向老牙醫買了診所之後,還是堅持給老牙醫看。

有一天,不知為何,老牙醫人不在診所,黛安娜的女兒J牙痛,只好給老爺看,我在櫃檯替她們母女結帳之後,送她們走出大門,J抱怨著,只想給老牙醫看診,不要再給老爺看,我在旁邊很是尷尬,不知如何接腔,黛安娜出聲制止她女兒,說道:[那是她丈夫,不要胡說八道。]

有一次黛安娜告訴我,她帶女兒J到費城針炙,會到亞洲的超市去逛,J喜歡一種叫pocky的零食,我家女兒也很愛,我偶爾去亞洲店買菜,想起來便多買一包送給J,其實,多少是看在黛安娜人很好的份上,她的女兒J當然也很高興。

黛安娜真是個好人。她女兒J由於學習問題,不再升學,也沒有工作,就一直待在家裡,有一天,她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住在西岸的男孩R。

後來,R突然跑來黛安娜家裡找J,兩人交往了一陣子,後來還是分手了,但是R 一直住在黛安娜家裡。兩人交往時,J和R來看診,兩人就在候診處公然擁抱接吻,同事看了都很尷尬。

我忍不住好奇,詢問黛安娜,R的父母難道都不會擔心嗎?黛安娜說,她和R的媽媽通過電話,報告了R的近況,但是,黛安娜幾乎等於收養了R,因為後來R和黛安娜的兒子一起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到黛安娜過世,他一直住在黛安娜家裡。

幾年前有一天,我和黛安娜在診所閒聊,我告訴她附近有個華人社團中心,我的小孩週日在那裡上中文學校,平時晚上好像也有成人班。黛安娜很興奮,她真的報名了,努力學起中文。然後,她又繼續報名國畫班書法班,和我一起學過國畫也學過書法。

我的時間有限,所以斷斷續續上課,三天打漁兩天曬網,後來國畫班因故停止招生,我也因為在中文學校工作,愈來愈忙,只有偶爾在診所和華人社團辦的活動,見到黛安娜。 

前年,突然聽說她丈夫得了喉癌,開始治療。她心情很不好,我也只能安慰她,詢問了她丈夫治療事宜。

沒有想到,黛安娜丈夫過世後,一年多之後,便聽說她得了骨癌,我一直想去看她,去年終於抽空去看她,那時我忙著替女兒民族舞蹈社當義工,做些雜七雜八的事,準備到紐約去參加遊行,和她見面時,話題便在這個議題打轉。

她那時看來消瘦不少,因為化療,頭上戴著一頂帽子,我伸出手擁抱她之前,她很緊張的提醒我:[輕一點,輕一點。]

她把一些宣紙,中文書籍和有關中國文化和政治歷史的書全送給我,要我替她處理。黛安娜的朋友,天天來她家幫忙作飯和清潔,這名朋友告訴我,黛安娜的女兒J天天躲在房裡,不知道在想什麼。那時我心想,她一定無法接受父親才剛過世,母親也重病的事實。 

其實,那一天,丈夫打電話告訴我黛安娜過世的消息,我除了不捨,更有遺憾。

因為,消息是從老爺的助理傳出來的。我們一直以為黛安娜的子女會通知我們,但是,顯然,我和老爺在他們心目中不如老牙醫。當時在休假的助理,接到老牙醫的電話,邀她一同出席喪禮,被她婉拒。她銷假上班後,問起老爺,我們才知道黛安娜已經過世,連喪禮都已經舉行了。

後來,我以診所名義訂了一籃水果,由花店送到黛安娜家去。她的子女沒有打來電話也沒有寄來謝卡,一直到有一天,黛安娜兒子前來洗牙,他對老爺表達謝意,但是也只說:thank you for your thoughts。我對老爺說,他們應該收到水果籃了吧。

我想著,如果我問她的子女,我想到黛安娜的墓園去看她,他們不知道會說什麼?黛安娜會不會又說:[我以為妳忘了我!]

黛安娜,再見了,我的朋友。我從來沒有忘記妳,妳溫柔的聲音和微笑,一直在我心中。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43458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即使
2010/09/23 21:42

妳這樣忙碌

仍然有著善良關愛朋友的心腸

真的很不容易

妳沒有忘記黛安娜

怕是黛安娜全家忘記了妳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24 07:17 回覆:

謝謝妳的誇獎

在妳有傷心事之際
還來安慰我

妳真是好心人有情人

保重自己

我真想去南法看妳

但是我很清楚

短期之內

難以成行

不如要我家女兒開始存錢

送我去找妳好了

哈哈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
2010/09/20 16:00

醫學分類說明:血癌(骨髓性白血病)。簡稱骨癌。

米國有區隔血癌與骨癌非同一癌症?骨癌如何造成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20 19:25 回覆:

剛剛請教老爺

如果癌細胞單純攻撃骨骼細胞

就是骨癌

如果攻撃到骨骼細胞裡製造血液的部份

就變成血癌

應該是如此吧

大哥你是在考我自然生物哦?

我又不是醫生

從前唸書時自然和生物很爛吔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骨癌
2010/09/19 23:55

就是血癌嗎?它跟吃有機食物有關喔?

西醫的方式是無效的。至少只能有尊嚴善終,這點該做到,否則沒道德。

父母連著遭病無救而死,子女身心靈被黑暗包圍,無法堅強走出陰霾,自然畏縮自閉不想與不太熟的朋友往來。我想要妳朝此為家屬設想也就勿需耿懷。

去看黛安娜吧!獻給她一束高雅淡然秋菊香,願她安息,離苦得樂。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20 07:04 回覆:

骨癌是bone cancer 

血癌俗稱白血病leukemia

不一樣啦

我不知道和有機食物有關無關

只是覺得很奇怪

大家都說有機食物對身體好

但是還是很多吃有機食物得癌症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生死死未了緣
2010/09/18 12:10
哈哈
這種事老哥偶漸麻痺無知覺了
反正總要來的嘛
晚走的也不必哀早走人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19 10:52 回覆:

是如此沒錯

但是人是感情的動物

總是看不開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0/09/18 04:45

不知你們中文學校有多少學生?

滿好奇滴~~你們教注音?還是拼音?

妳也教國畫跟書法嗎?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19 10:52 回覆:

兩個都教啊

學生愈來愈少

國畫和書法屬於文化課

另有文化老師授課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癌症的人很多~
2010/09/17 07:30

平常就要小心生活作息,以及吃的東西,看過幾個好好的家庭,

瞬間被癌症擊垮,怎能不令人感慨?

每次聽到這樣的故事,就很難過...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19 10:37 回覆:

是啊

黛安娜吃有機食物

還學法輪功

可惜還是躲不掉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運有如丟骰子
2010/09/17 01:00
世界變化則似亂數演繹,老天不問誰該誰不該!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19 10:36 回覆:

是啊

每天都慶幸又是平安的一天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起立、敬禮、坐下
2010/09/15 01:55
中文老師、國畫老師、書法老師、還有什麼老師?
真是多才多藝啊!我一項才藝也沒有。
還有一顆善良的心,這個我也沒有,
唉!人比人氣死人。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15 04:27 回覆:

大哥啊

您是來逗我開心的嗎?

哈哈

您的心是正義誠實

有理才說

歪理絕對不碰

比我們這和稀泥的老媽子好多了啊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喪禮往往是為了生者而辦
2010/09/15 00:00
許多時候, 還真得只有默默祝禱
兩代之間的認知距離
可能越來越遠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15 04:29 回覆:

真的

我也覺得年紀差了一截

做事方式便差很多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常的人生
2010/09/14 23:26
 不管下一代的人如何想
黛安娜永遠在你的心裡頭
這就夠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15 04:26 回覆:

謝謝妳安慰

但願如此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