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灰姑娘抓狂日記--關於醫生娘的迷思--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4/03/17 08:07:49瀏覽22966|回應32|推薦156

話說2013年三月份時,由於母親三度住院,我回到了台灣。在母親住院期間,有天和女友午餐,一名女友居然要求我趁著人在醫院時,替她家姻親相一相醫師,一聽這話,我差點暈倒在地!

原來這名四十多歲的姻親至今依然單身,長輩放話要大家為她找對象。這也太誇張了吧!我告訴女友: 我在新竹看到的醫師應該都只有三十初頭而已,台北的主治醫師看起來也應該是四十歲不到。重點是要我怎麼開口問這些醫師結婚了沒呢?而且,只因為這些男人是醫師,就要替他們撮合對象,這也太奇怪了吧!

朋友的姻親擁有博士學位,在大學教書,屬於高學歷的菁英女性,遺憾的是這樣的女性在邁向婚姻的道路上,卻不見得佔優勢,反而因為本身條件太強,很難找到條件相當的對象。即使女方不介意男方的條件比自己略遜一籌,男方也不見得願意高攀。

多年以前有名在大學教書的博士女友,當時尚未結婚,有人好心要替她介紹對象。男方本來一聽說女友在教書,誤以為女友是在小學或中學教書,因此很有興趣,等到後來發現原來她是在大學教書,馬上打退堂鼓。女友又好氣又好笑,只好自我安慰:是對方不識貨。

當我的朋友提出請求要我為她的親戚介紹醫生之後,我忍不住開始思考:為什麼很多女性,都喜歡挑醫師作為結婚對象呢? 有趣的是,有一次不知為何在網站上竟然真的看到有人詢問:如何找到醫生男朋友? 看了五花八門的建議,有人純粹是在消遣那個提問的年輕女孩;有人則是誠心告訴她不要再做無謂的幻想。

我們的社會常以醫生娘來稱呼醫師的太太,這種稱謂彷彿是一種社會地位的象徵,十多年前我要結婚之前,朋友便開始以醫生娘來稱呼我,即使我一再抗議表明不喜歡這種稱謂,還是無法倖免。

有名女友本身也嫁給醫師,她告訴我台灣醫師的太太大致可以分為三大類:美女;富家女和同學。定居美國十多年來,由於丈夫的職業之故,我也看了很多美國牙醫的太太,觀察結果,發現女友的分類其實也大致適用於這些美國醫生娘的身上,看過有錢的富家女牙醫太太,全身珠光寶氣;有的則是年輕美麗,看起來比丈夫年輕至少十歲以上;也有的是同校同學,包括班對。

有趣的是,並不只是台灣女性想嫁給醫師,美國女性也一樣。有一次看電視影集法網遊龍,裡面的美女副檢察官在偵辦一個醫師渉嫌殺人案件時,非常不以為然的說了一句台詞:[我媽媽居然還要我嫁給醫師呢!]

丈夫在牙醫學院時,有個同學常常泡酒吧,他曾經說過在酒吧裡,只要他一提他在牙醫學院唸書,不少女孩就會特意接近他,我想他也不忘說出這件事,來增加他本身的吸引力了。

幾年前,我也遇見過本地僑界的長輩,要求我為她女兒介紹對象,表明最好是我家先生的牙醫朋友。問題是丈夫的牙醫朋友都結婚了,再不也有離婚者。這位長輩倒是直接挑明:離過婚的也沒有關係。後來,我只好委婉告訴這位長輩真的沒有合適對象,可以為她女兒介紹。

想來,醫師這個職業,收入高又有一定社會地位,確實是很多女性心目中理想的結婚對象,婆婆媽媽更希望可以把他們變成金龜婿。

但是醫師的婚姻,和大家一樣都是需要雙方努力經營,甚至,由於外界的誘惑太多,醫師婚姻破碎的例子也不少。

就以認識的本地牙醫朋友而言,的確有很多牙醫太太下海為丈夫打點診所,但是老爺有兩名牙醫朋友N F兩人的班對愛情都失敗了,可見真要出軌,夫妻兩人天天同進同出也無法阻止情變。(舊文:灰姑娘抓狂之記--小鎮牙醫的愛慾記事)

這幾年看台灣新聞,還不時看到台灣醫師出事上了社會新聞,簡直眼花撩亂。有個已婚的醫師到了大陸情殺女友,還有醫師娶了年紀相差二十多歲的模特兒美女,卻又鬧上法院控告太太不履行夫妻義務, 最後又撤銷告訴。身為已婚婦女的我,看到新聞時,第一個反應是這名醫師可能是有把柄落在太太手上了。無獨有偶,另一名嫁給醫師的女友和我看法相同。難道是我輩歐巴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嗎?

台灣的社會風俗看重醫師其來有自,年長一代對於女兒能夠嫁給醫師,覺得是種衣食無虞生活無憂的幸福,然而婚姻不可能只靠衣食無虞和生活無憂。台灣醫院的工作時數非常長,醫師時常以醫院為家,可以花在家庭生活的時間相對之下並不多,再加上醫師面對的誘惑確實很多。由於社經地位優越,不少女性對醫師另眼相看,使得醫師的婚姻很容易便面臨了比一般人更多的考驗。

時常聽到醫生外遇對象是年輕的護士,或是藥廠業務代表,甚至病患。有些醫生娘由於婚後不再工作,基於經濟因素或是面子因素,即使丈夫外遇也不願離婚,平常強顏歡笑,人後心酸落淚。

所以,醫生娘表面或許看似風光,婚姻生活不見得都如意。眾多年輕女性確實該想清楚,如果一心一意只想當醫生娘,而忽略了婚姻與夫妻感情的經營,究竟值不值得?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147120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ose2014
2014/06/09 01:15

你好, 浏览到你的网站, and I am glad to have found your blog.

 

打中文 too slow, excuse me for writing in English.

 

we actually have a son now working as a doctor in new york, now he is  looking for a Chinese girl for relationship. the following is a link about him.

and I hope the following information can be a start.

thanks.

 

 

"He is 28, bilingual, born in Beijing, grew up here in US, 身高 1.72cm, "averagely handsome" (:).

He is very social, started two successful  non-for-profit organizations during his medical school years, now all well funded,  one already  in business operation, the other one is still in development.

we are all happy for him; now: we hope that he can find a Chinese girl to start dating, and getting into marriage eventually, any idea or leads? thanks in advance.


 

 

男孩医学院毕业,starting internal residency in manhattan area, new York

http://bbs.wenxuecity.com/medschool/

文学城首页 » 热点讨论主题 » 子女教育 » 医学院 » 男孩医学院毕业,starting internal residency in manhattan area, new york

 

 

(bosethnker2@yahoo.com)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6-09 02:14 回覆:

不知道能幫您什麼忙

希望有緣人讀到您回應

可以直接和您連絡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8:34

話說,芙芙熊小時候也希望當醫生娘哩(這句話千萬不要被某人看到)!

不過阿藍說得很好,衣食無缺不見得代表幸福。

這股迷思從過去到現在,也還是一直都在。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6-09 02:15 回覆:

天啊

我真的好糊塗啊

現在才發現芙芙這則回應

呵呵

我小時候還想嫁給又帥又黑的運動員哩

哈哈哈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師良
2014/04/11 08:42
我是醫師「的」娘,是動物醫師「的」娘,也常會有友人或動物飼主問我:「你兒子結婚了嗎?」,跟她們說結了,又問「他有沒有尚未結婚的同學可介紹一下....」

呵呵!好像只要是名為醫師,「行情」都不錯似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6-09 02:17 回覆:

六月姐我又得去下跪了

竟然到現在才看到這則回應

這陣子很混亂

而且小孩活動也超多

我忙到很少上部落格來大家呢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23:38
他殺了一個大活人耶,即使是上帝同意,我想也是不行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4-10 09:39 回覆:

謝謝大牛爸爸前來告知

可見即使牧師也難過情關

真是令人感慨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02:52
鳳凰媽媽:前兩年牧師已出獄,牧師娘不知所終。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4-04 06:37 回覆:

謝謝大牛爸爸前來解惑

可惜了那位牧師

請問他還可以重新回新做牧師嗎?


艾蜜莉咪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11:47

不用想太多, 若看中那一位醫生, 想介紹女友給他, 就直接問他本人就好了. 

至於想嫁醫生的人, 可以先看看申和均演的韓劇 Brain, 他有典型的醫生性格.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4-02 10:57 回覆:

呵呵

但是我無法開口啊

太奇怪了吧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7:37
鳳凰媽媽:許多年前LA華人圈出過一件大事。一個華人教會的牧師把唱詩班的牙醫指揮用斧頭坎死了,因為牧師娘是司琴,而且還在牙醫指揮的診所做助理。牧師懷疑兩人有染所以跑到診所去殺人。牙醫當場就死了,牧師娘重傷。可見人到底還是人,闖不過這關。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3-29 10:20 回覆:

請問大牛爸爸 後來那位牧師呢?那牧師娘呢?

好奇歐巴桑上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能考上醫科不容易
2014/03/24 16:03

家長自然覺得有個醫師女婿

女兒從此衣食無憂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3-26 21:55 回覆:

不容易

想要唸畢業也得辛苦好一陣子呢

謝謝阿姐來看我

府上小美女最近應是愈來愈漂亮了


多事歐巴桑
2014/03/24 04:46

樓下英文解釋一大串

意思是「牙醫非醫」?!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3-24 06:08 回覆:

呵呵

美國一般牙醫學位有兩種DMD(doctor of dental medicine)

DDS(doctor of dental surgery)

感謝您來訪回應

也是多事歐巴桑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22:37

醫師的太太,您好! 福氣哦! 別不開心...許多人夢寐以求...

我又要辦書展演講會了...記得去春美好的日子...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3-24 06:05 回覆:

感謝張鳳姐您來看我

最近讓我不開心的事就是台灣政局吧

看了心亂如麻啊

時間過得好快已經一年了嗎?

恍如昨日呢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