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告別式
2017/08/14 07:30:00瀏覽5928|回應31|推薦127

感謝各位朋友多年來對我和家母的諸多關心,在這場和時間的拔河賽裡,死亡終究是永遠的贏家。在母親的告別式之前,我寫了一篇文章,是關於媽媽的人生故事,在告別式裡讀給親友聽。在這裡,我想以這篇文章和城邦眾多好友分享, 非常謝謝大家的關心。 

--------------------------------------------------------------------

我是湯竹芬,湯蔡瑞美女士的女兒。我謹代表家母和家人謝謝各位今天出席家母的告別式。我想利用這個機會,說說媽媽的故事,也利用這個機會和我的媽媽正式道別。雖然今天是告別式,照理說氛圍應該是肅穆莊嚴哀慟和悲傷,但是,我的母親在人生最後的日子裡,很少開懷大笑,因此,我希望可以借助大家的力量,用歡笑聲送媽媽最後一程,讓她快快樂樂的去天堂,因為我相信,笑聲散發出來的正面力量,遠遠超過淚水。我更希望大家可以記住我的媽媽,是一個非常善良也很可愛,有時候還很爆笑的歐巴桑。

我的母親天性樸實,勤倹持家,熱心助人,我想很簡單的用兩個字來形容她的一生: 成全,因為她習慣委屈自己犧牲自己,來成全她的家人一生的幸福和遠大的前程。

媽媽排行老二,小的時候,家境清寒,我的外婆生長在重男輕女根深蒂固的時代,要求我母親小學畢業之後就去工廠工作,賺錢幫助家計。在她生命的末期,由於失智症,時常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我才發現媽媽其實非常介意,她無法繼續升學這件事。

小學畢業的蔡瑞美,乖乖的聽媽媽的話,每個月去工廠工作,賺三百元,成全了下面三個弟弟和一個妹妹有研究所和大專的學歷。

結婚之後,她變成湯蔡瑞美,很辛苦的一邊工作一邊養育三名子女。其實,我的母親結婚生子之後,還是很孝順我的外婆。但是我知道,她有一次不聽媽媽的話。我要考高中的那一年,外婆要我媽媽讓我考新竹高商,畢業後可以工作賺錢,不要讓我唸新竹女中。但是,我媽媽讓我去唸了新竹女中,準備直升大學。

大學畢業後,我打算去美國唸研究所,外婆又告訴我媽媽,不要讓我我出國讀書,不要浪費那麼多錢在女兒的身上。這是湯蔡瑞美女士第二次不聽媽媽的話。我去了美國讀書, 認識了一個阿都啊,研究所畢業後,我回到台灣,工作了兩年半,決定嫁給這個阿都啊,我的媽媽雖然不願意我遠嫁國外,最後,她還是成全了我的婚姻。

雖然我的母親是一個聽話的女兒,但是,我小時候常常不聽話,長大以後,一樣不聽話,國中和高中時代,我們母女倆時常因為小事吵架,直到我遠嫁異國,甚至自己當了母親之後,我和媽媽的關係才愈來愈好。

生完老三之後,我胖到六十多公斤,那年暑假我回台灣時,媽媽很擔心我的身材,她可能覺得我的阿都仔丈夫會嫌棄我變胖,把我休了。 有一天她告訴我一個減肥秘方,要在洗澡後做運動,重點是一定要在洗完澡穿衣服之前做運動。我不知道我媽從哪裡聽來這種奇怪的減肥秘方,比較像是妨害風化了。所以別人的媽媽告訴她的小孩:[記住要多穿衣服。]我的媽媽卻是告訴我,記住不要穿衣服。

然而,看著她一臉憂愁,我知道她真的很擔心。我想跟我的媽媽說,妳真的不必擔心我的阿都啊丈夫會休了我,因為他的銀行密碼我早就知道了。

2010年我帶著母親單獨去新加坡旅行順便探親,長這麼大,那還是我們母女第一次單獨旅行。母女兩從上飛機就一路吵不完,事後我告訴朋友,我以後絕對不要單獨帶媽媽旅行。兩年前我忘了這件事,又帶著媽媽單獨去台南旅行。果然一坐上火車就開始出狀況。坐在從新竹到六家的區間車裡,媽媽一見到北新竹站就一直吵著要下車,我不斷告訴她六家站才可以換高鐵。但是,她只相信陌生人比如鐵路局,不相信自己的女兒,最後逼著我打電話給我二舅打聽在哪一站換高鐵,沒有想到接電話的是我九十多歲的阿嫲,重聽非常嚴重,兩人雞同鴨講,大吼大叫半天,六家站終於到了。後來我阿嫲告訴舅舅,二姐叫你不要叫車,伊車叫好哇。

現在回想起來,我很慶幸自己曾經兩度陪著母親單獨旅行,也曾經帶著我的女兒和母親旅行,因為我和媽媽的母女緣份似乎短暫淺薄,無法天長地久,幸好曾經擁有。

媽媽雖然也有重男輕女的觀念,但是她不顧外婆的反對,讓我唸完大學甚至出國留學,在美國拿到兩個碩士,成全了我的求學之路,而我一路走來,彷彿也在為母親圓夢,我替媽媽做到了她年輕時做不到的事,我為媽媽讀了很多她沒有讀到的書。

媽媽生命末期,除了心臟痼疾,還因為心臟病引發了失智症,她的精神狀態半夢半醒,時空交錯,說起話來,半真半假,其實亂中有序。七月初我家的電視機壞了,我告訴媽媽我找了春銘電器行老板了,她對我說:不要叫春銘啦。我問媽媽不然要叫誰?她說:柯建銘,我告訴她那是立法委員,不會管電視機。她說:我知道,但是伊身邊有一個查某囡仔。我當時甚至懷疑,難道媽媽失智後成了半仙嗎?後來我的三阿姨告訴我, 原來柯建銘的太太是媽媽她們小時候的鄰居。

媽媽從小教我們有能力一定要幫助別人,她自己也是盡量幫助有需要的人。甚至七月初在台大醫院住院期間,即使她自己生命已經到了盡頭,聽到隔壁病床的病人一直喊痛,她還拜託她的心臟科主治醫師一定要救隔壁的病人,即使那是個洗腎的病人。

今天我也要向媽媽說聲對不起,因為我的疏忽,慌亂之中,忘了媽媽早就決定不要電撃不要插管,結果無意間急診室的醫生做了這些急救處理,讓媽媽在心跳停止之後還受了不必要的苦。媽媽,對不起。

我的母親愛護與體貼她的子女,一直到她生命的最後一刻。她不想拖累我們,選在暑假我人在台灣的時候,離開我們,以免我來回奔波,我的媽媽真的很厲害,她甚至撐到了敬老津貼入帳之後才離開。我的媽媽用她的離世,最後一次成全了她的子女。

媽媽生命末期時,不時說我不甘願,媽媽走了之後,我發現我也很不甘願,因為我的媽媽還來不及享什麼福,身體就開始崩壞,就這樣走了。然後,我恍然大悟,媽媽一直身體力行在教我放手的哲學,從她放手讓我出國求學,遠嫁異國,甚至到生命最後的階段亦是如此。所以,即使我不甘願,今天我也要為媽媽感到開心,她終於無病無憂。

我還要告訴媽媽,雖然妳曾經怨嘆,阿嫲重男輕女,不讓妳讀書,但是阿嫲很傷心妳走了,她怪我沒有早一點告訴她,因為她想去醫院見妳最後一面,她還告訴我,妳很孝順,她很感謝妳,多年以來在新竹,一直陪伴照顧她。所以妳的媽媽其實很愛妳,妳的子女也很愛妳。

我也要謝謝我的媽媽和已經在天堂的爸爸,因為你們送給我一雙翅膀,讓我展翅高飛,飛到另外一個國度,我更想告訴媽媽,謝謝妳的成全,造就了我和弟弟平安幸福的人生。

即使媽媽到最後忘記了很多事情,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媽媽對我的成全。媽媽請妳放心,我們姐弟三人,會相親相愛,互相扶持,我會照顧兩個弟弟。請妳安心的到天堂和爸爸團圓,當一個可愛的歐巴桑天使。

最後,非常感謝大家,今天能夠陪伴我和家人,送我的媽媽湯蔡瑞美女士最後一程。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0836130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0 15:03
親愛的媽媽,總讓我們思念不已~但這份想念…是日後甜蜜的片刻…(每回想起,都是美好的時刻)!請多保重~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6 11:10
保重!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13:41

啊!才看到消息!萬請節哀珍重!

因為我正好在8月惜乎忙中…進城辦數項正事⋯意外躲避抽煙-大麻?黑人群,

踢到古舊不平的路面,跌碎膝盖骨……立刻手术! 住入医院,几日后,才回家,
不能彎曲上下樓不便,疼痛中也沒有上網得復健交替静养到數月⋯您需要很久很久也許會撫平傷痛,互勉多珍重!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05:55
請節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5 12:07
看了好感動也好難過!

請節哀保重!

Yvette@L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2 06:07
我能體會妳的心情. 在一些地方跟我和我媽媽的關係蠻像的. 給妳一個擁抱喔! 啜泣

YS
2017/08/19 17:58
彷彿看到親人離去時的自己.淚不可抑...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9 16:16
藍鳳凰,狗狗來晚了些。對!寫出來,有助於抒發內心的情緒。我對父母的歉疚,也是在溫哥華那段時間,在部落格內寫了幾篇,才漸漸釋懷!冰雪聰明的你,懂的!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8 04:31

還好,你們曾經擁有過共同的回憶。

請節哀。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7 10:02

平凡中的偉大,平淡中見真情。

~台灣人的母親。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