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太平】咬人狗坑生態景觀登山步道,偶遇五月雪紛飛、綠意盎然 綠蔭遮天的步道 舒適自在、三汀山 我的第三座小百岳
2022/04/19 12:30:00瀏覽2169|回應11|推薦122

中年之後明白健康很重要,為了讓自己更健康開始嘗試爬山,爬著爬著竟也上癮了,假日沒出門爬山就會覺得不暢快,很幸運的我家就在大坑風景區內,大坑有十條登山步道,每一條我們幾乎都爬過,最常去的就是9-10號步道,或許是這裡設有小農市集,有很多婆婆媽媽來爬山回程還能順便買菜,所以人潮非常多,現在疫情嚴重儘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爬山流汗喘氣比較沒辦法全程戴口罩,人多難免風險增加,所以今天我們捨近求遠到太平去爬山。

出門前先上網搜尋太平的步道,今天爬的步道有個很有趣的名字咬人狗坑登山步道,我很好奇為什麼這個步道有個這麼特別的名字,我知道有咬人貓這種植物,但是有咬人狗嗎?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很久以前,因為此地到處生長一種矮灌木,葉片直徑大約有十到二十公分,如果皮膚不小心碰觸到葉面上的絨毛,立刻奇癢無比,有如被火灼傷的感覺,難過得令人坐立難安,輕症著2天,重症著要3至4天才會痊癒,這種植物的俗名叫咬人狗,因此當地的民眾把本山區,稱為「咬人狗坑」,這也是咬人狗坑步道名字的由來。(網路資料)

停好車順著指標走,走到這裡就開始進入咬人狗坑登山步道。

這條步道 難度不大 ㄧ開始平坦好行 咬人狗坑共有5條登山步道,然後有一條主線步道串聯起這5條登山步道,這樣的排列說起來很簡單,實際走起來上卻有點複雜,不過沿路都有指標,人潮雖不如大坑風景區,但來往的登山客都很熱情會主動問好,若有需要儘管出聲都能得到幫助。

我們走的這一條步道極像產業道路 兩旁都是蓊鬱的樹木

中途經過台灣潭,潭邊有釣客垂釣,據說這潭的形狀像台灣,不過我看了好久實在看不出來哪裡像?

一開始是平坦好走的路 現在來到階梯步道 一路向上

再走上面一點 從這一處看臺灣潭 潭的輪廓就清楚很多

這一處有個簡便的廁所 ,不過可能沒人管理廁所很簡陋也很髒,不過為了方便還是要忍耐,相關單位在這一方面應該要再下一點功夫。

咬人狗坑 規劃為四條登山步道、一條主步道和老鼠崎登山步道,我們第一次來也不知道要往哪條走比較合適?第一次來的我們由熱心路人的建議選擇第二步道、長青運動廣場、好漢坡抵達三汀山 望高寮。

這是木造的涼亭 有些人會在這裡喝口水休息片刻再繼續未完的行程

咬人狗坑步道的叉路很多,不過指標很清楚就算是第一次來也不會霧颯颯,其實每條步道都相通,應該不太有迷路的疑慮。

走出羊腸小徑後迎接我們的是寬敞的路 兩側種植了高大筆直的黑板樹 樹形優美景色宜人

基本上這條步道是好走的路線,連我們這種不專業的登山客,沒有完善的設備 心之所向 說走就走的人都能輕鬆應付。

我們請路人幫忙拍張合照,留下愉快的身影

步道旁偶遇盛開的五月雪 賞油桐花不用出遠門 實在是太開心了

有民眾用桐花拼成愛心和加油字樣 因為疫情生活與心情都大受影響 大家 加油! 台灣 加油!  

沿途都是綠意盎然、綠蔭遮天 即使是大熱天走在林間也不怕被太陽曬傷

被綠蔭包圍的感覺真好

這條步道時而平坦 時而階梯  整體上是輕鬆的步道

我走得臉紅通通的 這是天然的腮紅 整個人看起來氣色很好是健康美

走完這個階梯步道 就會到達今天的目的地三汀山

從這裡鳥瞰山下的景物 霧濛濛的台中市

花費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 終於...我們達陣了 到達三汀山

攻頂之後 好開心 滿滿的成就感

三汀山 海拔486 M  編號43小百岳

繼大坑頭嵙山、汐止大尖山、太平的三汀山 我的第三座小百岳

站在這裡可以更清楚遠眺台中市景 涼風徐徐 好享受

喜歡這張不經意拍到的相片,狗主人拉筋欣賞風景,盡職的毛小孩坐在主人身後守著 很溫馨的畫面

下山後順著原路回去 來到了好漢坡

我們是下坡 膝蓋還真有點吃不消

回到黑板樹大道 我們的行程也即將告一段落 

非常喜歡今天的活動 咬人狗坑步道帶來滿滿的能量 通體順暢

回家的途中 在一間幼稚園校園內看到盛開的花旗木,老公趕緊回頭讓我下車拍照,

粉粉嫩嫩的花旗木受歡迎的程度並不亞於櫻花 台中比較少見 街頭邂逅 心情也瞬間變成粉紅色 

老實說我不是愛運動的人,不過自從愛上爬山之後假日沒出門還真的會想念,原來山林是有股魔力會讓人上癮的,所幸這樣的癮頭對身體是有益的,即使有時候爬山的過程很疲累 腳也會鐵腿好幾天 但我們仍是樂此不疲,我要特別感謝另一半的支持與陪伴 我們同享這樣的健康與快樂 真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734262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0 11:33

早上好啊 小小苿莉

恭喜恭喜第三個小百岳入手...重點是紅咚咚的笑臉也太給力了吧...簡直比粉嫩的花旗木還吸睛...水啦!!

還有還有...丸子家跟同燈同分的小小茉莉一樣...愛上了親近大自然..登頂的無限樂趣..除了有著看到不同人生視野的開朗胸襟外更著著夫妻間愛的真諦!!人生的美好就是如此~~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5-12 08:40 回覆:

丸子媽早上好

現階段 假日能到戶外走走 爬爬山流流汗是很大的幸福

爬山是會上癮的 越爬越有心得越有趣

雖然過程有時候真會喘到想罵人 但是攻頂之後那種快樂真的是千金難買 

與病毒共存的時代來了

每天居高不下的確診人數 叫人心驚膽跳

除了小心戴好口罩 勤洗手 非必要少去人多的地方湊熱鬧

我們都要小心防護 平安度過這一關喔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9 20:50

山區的景色處處宜人,感覺身心靈都療癒到了! 真好。

最近疫情很嚴重,大概真的只剩下 山區和海邊

是相對危險性較沒那麼高的地方,真的想出門透透氣就盡量選山或海吧...

重災區的我們,大概除了添購生活用品和食物,又要足不出戶好一段時間了

但願大家都能平安度過這波疫情,保重啊!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5-01 22:08 回覆:

泉 晚上好

雖然知道與病毒共存是遲早的事 但是現今高居不下的確診人數 也叫人心驚膽跳

這個禮拜 我公司同事才被匡列隔離三天 我忙翻了 因為衛生單位量能不足 直到同事解隔離了還沒有收到防疫包 又買不到快篩試劑 相當苦惱 所幸快篩陰性 同事第四天就能上班 且持續要關注身體的狀況

北台灣疫情較嚴峻 非必要還是盡量不要外出 但願大家都能平安健康渡過這一關

近年來我迷上爬山 假日到山上親近大自然 身心舒暢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4 18:16
這條步道看起來輕鬆好走,輕取小百岳,繼續往人生的第四座邁進~👍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4-28 17:08 回覆:
謝謝柔怡 下次(5/7)即將挑戰我的第三座百岳合歡山主峰 拭目以待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4 18:08
每次爬山都當作挑戰極限,這麼多年來爬過的熱門山徑,感到最痛苦的是抹茶山,千辛萬苦登頂之後,可能面對的是無敵山景,也可能是白牆一片,實在很難預料。上山難,下山更難,走到懷疑人生。

我自知心肺功能欠佳,腳力不好,所以很怕爬山、甚至是討厭等級,十年來爬山不為運動,全為貪戀沿途風景,每次行前都很忐忑,爬的過程大多也是咬牙苦撐,但是看到美景、享受清風,就又有動力繼續前進了。

爬山的心情真的很糾結,過程艱辛,登頂豈是一個爽字了得(粗俗,但真切😄),回來後開始想念,計畫下次去哪裡,可是下次行前又很緊張,如此週而復始的糾結~哈!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4-28 17:07 回覆:

柔怡下午好

我也不是愛運動的人 中年之後因為體質的關係 膽固醇總是居高不下 才開始運動

一剛開始只是在住家附近公園走走路 近兩年來愛上爬山

去年登上合歡山東峰賞杜鵑 被無敵山景和美麗的杜鵑深深吸引 至今難忘

抹茶山一直是我的口袋名單…據說風景十分優美 讓我嚮往不已

爬山的過程真的很辛苦 腿痠氣喘吁吁 我也常暗自發誓再也不爬了

但是一旦爬上山頂之後 那美景足以讓人忘掉所有的疲累 真的就像你所說的爽 真爽ㄚ…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3 21:36

我的歷任男友都喜歡爬山,先生更是大學登山社山友,以前專爬百岳。

我不怕曬,但體質容易吸引蚊蟲叮咬,而且衣服汗濕之後若不趕快更換,馬上氣喘發作。加上膝蓋愈來愈差,現在只敢在家中玩玩 Ring Con、、、爬山的話,只怕上得去、下不來 害羞 能夠在電腦螢幕欣賞茉莉分享美照,實在幸運。足感心耶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4-23 22:15 回覆:

Celine晚上好

老實說我也不是愛運動的人 我有著不太會流汗的體質 有爬山 漲紅整張臉 蠻不舒服的

中年之後為了身體健康 勉強自己要多運動 才會常常出門爬山 體力不僅變好 不舒服的感覺也少了 也就漸漸愛上爬山

妳的體力不好就不要勉強 散散步走路也行 不要給身體過份的負擔

保持愉快心情 正常的作息 對身體健康也有很大的助益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3 13:15
台中有太多的風景點讓人可以遠離塵囂.好棒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4-23 22:08 回覆:

小彩晚上好

我家附近就是大坑風景區 內有十條登山步道 我們每一條都爬過 享受地利之便 運動休閒兩相宜

不過 我們上班族只能利用假日出遊 假日人多 難免人擠人 疫情當道 我們還是盡量選擇人比較少的地方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4/22 22:28

每張照片都很美,景美人更美

令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的一場爬山之旅!

咬人狗坑??這個名字太好笑了!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4-23 22:04 回覆:

花露露晚上好

我喜歡山 親近大自然  山林小徑 滿眼綠意 蟲鳴鳥叫 徜徉大自然的懷抱 十分享受

太平山區的咬人狗步道名字確實有趣 現在沒有咬人狗這種植物 倒是有很多荔枝樹 我超怕有荔枝椿象的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2 21:46
一家人喜歡室外,除了欣賞風景,開拓心胸,還充分運動,身輕體健,真是幸福生活。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4-23 21:57 回覆:

孤鴻姐晚上好

中年之後 為了身體健康 愛上了爬山 所幸老公也願意陪同

每一個星期都要出門爬爬山流流汗 感覺真好

這個季節春暖花開 不冷不熱 到山上走走 非常舒服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0 10:34

羨慕!現在就羨慕能爬山,能到處走跳的人了。我已經有好幾年沒爬山了耶。

山行遇見了五月雪,真浪漫!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4-21 20:27 回覆:
媺媺晚上好
老實說我也不是愛運動的人 是中年過後膽固醇超標 醫生說要多運動 有助於身體健康
我這才開始爬山 剛好我家離大坑步道不遠 正好享地利之便 沒想到爬著爬著竟也上癮了
沒辦法爬山 走走看看也很愜意 生活之美無所不在 只要用心體會 就能得到滿滿的喜悅

疫情再起 讓人心慌 我們都要做好防疫 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9 16:54

看到阿季寫道:老公趕緊回頭讓你下車拍照,

忍不住就笑了大笑

恭喜阿季攻頂成功,真是太厲害了。

對了,南興公園的桐花開了,而且有好多雌桐花喔!

不知道今天的雨,會打落多少?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4-21 20:07 回覆:
寬心妹妹晚上好
疫情升溫 每天居高不下的確診人數 真會叫人心驚 出門趴趴走要特別注意安全 戴好口罩 勤洗手

好久沒有去南興公園了
謝謝妹妹告知 會找時間去走走賞賞花的
我愛拍照 拍人拍景也拍花
所以眼睛比較好的老公 只要發現花的蹤影 ㄧ定會跟我說 所以常常會在路上迴轉的機會 因此帶來很大的驚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