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山。北峰】斜風細雨勇闖合歡北峰賞紅毛杜鵑、堅持到底 風雨生信心 我的第四座百岳 好驕傲
2022/06/15 06:12:00瀏覽2227|回應9|推薦97

時序進入到六月,Emily的生日就在六月,

這兩年因為疫情影響沒辦法選家喜歡的餐廳開開心心的慶生,

Emily曾經很哀怨的說雙子座的壽星真的是很無辜,連續兩年沒辦法安心過生日,

其實不只是雙子座的壽星,其他日子裡的壽星也都一樣,

疫情嚴峻 現階段平安健康就是最好的禮物最棒的祝福。

生日當晚買了大城泰享食的泰式料理,外帶享有85折優惠,當月壽星還贈送一份脆薯,

第一次嘗試泰式料理,泰式椒麻雞、打拋豬、綠咖哩雞肉和檸檬魚,酸酸甜甜 胃口大開 獲得一致好評。

親愛的女兒,生日快樂!

人生路上不是一帆風順、平坦無折的,

用樂觀開朗的心擁抱世界的美好與冷漠,

有悲有喜 有歡笑有淚水,接受成功與挫折的考驗,入了味的人生才會有絕美的好滋味。

就說爬山是會上癮的,繼五月初攀爬合歡主峰之後相隔一個月我又來到了合歡山,這次是為了北峰而來,一連多天的梅雨季好不容易周末峰面會遠離,我多麼希望這次北峰行能一如以往老天爺賞個舒適的好天氣,不過此行雲霧繚繞 陰雨綿綿,我們穿上雨衣開始了合歡北峰賞杜鵑的活動。

由小風口登山處開始攀登,小風口是合歡山區公路沿線少數腹地較寬闊的據點,

小風口東側是立霧溪流域,西側則是大甲溪上遊的合歡溪,來自東、西兩端的氣流分別沿著溪谷長驅直入,因此小風口經常吹著強風,這也是小風口之名的由來。(網路資訊)

風還真大,果然是名符其實的風口,一開始就接受強風吹拂的震撼教育,這一路肯定是精彩萬分 令人期待...

北峰確實不太好攀爬 一路向上 有一段的石壁高低落差大還需要拉繩索,因為要手腳並用 我沒辦法拿出相機拍照記錄,尤其是下雨天更要留意 地上石頭都相當濕滑 安全最重要。

跋山涉水 到了這裡總算平坦一點  迎接我們的是高挺的冷杉和美麗的紅毛杜鵑

雨下不停 山路泥濘 但既來之則安之 我們穿上雨衣手套做好保暖    不畏風雨繼續前進 

同學也愛上合歡群山 這次又再度踏上北峰 一覽美麗的高山杜鵑

在車上領隊說今年北峰的杜鵑是開得最為茂密的一年,滿山滿谷的杜鵑 確實沒叫人失望。

紅毛杜鵑 顏色粉紅 花朵較小 但花開甚密 花團錦簇 

這時候雨勢稍歇 我們紛紛脫下雨衣 盡情欣賞眼前的繽紛花海

在周日出發的活動 老公也一起參加 他是第一次爬合歡山 既期待又興奮

除了同學之外,這次又多了好友夫妻,他們也是首登族,我們一起見證合歡群山壯麗與杜鵑之美。

盛開的杜鵑 好迷人!

含著水珠的粉紅杜鵑更顯嬌美

連日梅雨 地上積水成了一個小水漥

離開這一區我們繼續往上攀爬,沿途都有箭竹與粉紅杜鵑相伴而行

攀爬高海拔的山  切記不要太過於急躁  要慢慢走 調整呼吸  如果有不舒服的情況發生(高山症)就要趕緊下山 切莫逞強。

我們繼續前進 這時候距離北峰三角點還有一大半的路途

沒想到開心不了多久 雨來了也帶著風 猛力吹拂 又濕又冷 我們趕緊停下來穿上雨衣

合歡山生態豐富 沿途都有這樣不知名的高山植物 

接下來一公里都是走稜線上行,沿途遍野的低矮玉山箭竹林宛如壯闊草原一般。

沿著山坡稜線繼續前進,在這裡應該是會看到合歡北峰最具代表性的巨型反射板標誌,不過今天視線不良看不到。

一望無際遼闊的箭竹草皮 ,天氣晴朗時, 若能在此稍作休息    聞著綠草香 看山 看雲  享受片刻的寧靜 愜意極了!

今天見識到了北峰的風 毫不留情的狂吹  所幸有穿保暖衣物還戴帽子保護頭部  

我們不畏風雨 堅持到底 終於攻頂成功,雖然疲累但滿滿的成就感 超級開心。

合歡北峰   海拔3422公尺,為合歡山群最高峰,十崇之一,台灣百岳排名第32。

相較於先前爬過的東峰、主峰、石門山,北峰確實是最有挑戰性的一座,來回四公里,因為颳風下雨 地上泥濘難行 單趟就花了3.5小時才攻頂。

今天又拿下一座百岳,我的第四座百岳 老公的第一座百岳。

攻頂後稍作休息吃東西補充體力  午後山上天氣瞬息萬變 我們趕緊收拾準備下山

上山的時候急著趕路 錯過了北峰名樹-玉山圓柏

回程自然不想錯過,我們走下山谷近距離觀賞這棵圓柏,生長在嚴寒貧脊的高山上,樹身糾結扭曲成矮盤狀。

大自然是最厲害的雕塑家,這棵生長在山谷裡的玉山圓柏就是一件巧奪天工的藝術品。

山谷裡也是滿滿的紅毛杜鵑 不過因為天候差 幾乎沒有人下來賞圓柏杜鵑

回程輕鬆很多,腳程也快很多,撐過風雨 走過泥濘,回到0.5K 再度看到滿山滿谷的杜鵑 竟感動得掉下淚來...

最後全員平安下山回到停車場 這時候雨停了 天色也明亮許多,山巒出現漂亮的雲海,為我們這次斜風細雨北峰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此行風雨不斷   在山上的5-6個小時  我們全身濕透 很累很倦但是回味無窮,

風雨中看到人性的溫暖,朋友爬到1.2K就體力不支,巧遇熱心的山友看到她臉色蒼白趕緊分享一罐氧氣減緩不適的症狀,在她老公的陪伴下回到休息區等候;

一路上大家互相加油打氣,一不小心滑倒也會拉一把,甚至會特別提醒大家小心注意安全;

人果然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裝可愛(害羞)

晚上回家後趕緊洗了熱水澡 吞顆普拿疼預防一下感冒 倒頭一睡竟一覺到天亮,

山真的有股莫名的吸引力,愛上合歡山純淨的藍天白雲、壯麗的山巒、美麗的杜鵑和堅忍的玉山圓柏,

這次風雨交加攀爬北峰耗費太多的體力,下次一定要找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再去挑戰一下,

111.06.12勇闖合歡北峰賞紅毛杜鵑、堅持到底 風雨生信心  我的第四座百岳 好驕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74935549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0 11:09

小茉莉po的風景都有在看喔,  尤其注意 上山賞粉色山杜鵑 穿上那件粉色的雨衣. 

     水 水  崇拜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6-24 11:15 回覆:

自然風早上好

近年來為了身體健康勉強自己運動 爬著爬著竟也愛上了爬山

我參加合歡山活動好幾次 頭一次遇到天氣不好 原本想帶輕便雨衣 後來還是帶騎機車用的雨衣 不過那天也扯破了 需要再買一件新的

我早幾年很喜歡穿黑色的衣服 幾乎天天穿

現在意識到自己年紀有了 穿深色衣服臉色較暗沉 所以改穿亮一點的顏色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8 11:16

看來小小茉莉┬為爬山上癮了,而且是第四座百岳喔,讚啊!讚

如果把爬山當成興趣,未來也會持續的話,就我淺薄的經驗建議一下,你的裝備可以稍作改善,例如鞋子,我最佩服妳可以穿帆布鞋(餅乾鞋)上山,除非這雙帆布鞋腳後跟有墊厚設計,否則以我的經驗,行走不用多久,腳後跟都好痛(大概我老了,年輕時也穿帆布鞋但都不覺得痛尷尬),而且帆布鞋不防水,登山最好穿GORE-TEX材質的健走鞋或登山鞋,至少得舒適防滑的慢跑鞋比較不會受傷(但也有人穿涼鞋或夾腳拖尷尬)。不過據我的經驗,動輒數千元的健走或登山鞋,一碰到台灣的石階梯、木階梯或青苔,照樣滑到死去活來,所以也有人建議穿雨鞋,防雨、止滑又防蛇,但我不太會穿雨鞋走路,還是習慣穿大底登山鞋,習慣就好。

牛仔褲或純棉長褲遇水最完蛋,又重又難乾,十多年前我走草嶺古道吃過苦頭,建議最好改換彈性好、易乾材質的登山健走褲,近來常見登山客穿壓力褲,再套一件小短褲,好看好走但覺得好熱。上身採洋蔥式穿法,裡層穿吸濕排汗功能的運動衣,中層保暖衣,外套具防風防雨功能最好,如果登大山,氣溫較低,一定要穿GORE-TEX材質的,一件可抵兩件,我冬天去司馬庫斯和大雪山,四度低溫,穿兩件再加薄的防風外套還會冒汗,好處是流汗了,內層的吸濕排汗衣很快就乾爽了,還有,最好多帶一件排汗衣和襪子,下山後可換乾的。

以上小小分享,希望有用,讓小小茉莉未來的登山健行更舒適和健步如飛喔~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6-18 20:36 回覆:

柔怡晚上好

我常笑說自己是不專業的登山客 裝備上不齊全 都是玩票性質

謝謝柔怡的分享與建議   一直都想買 但是一忙就耽擱了 要去爬山的時候也來不及選購了

這次雨天去爬山  斜風細雨的 就覺得裝備非常重要  我穿牛仔褲 我老公穿棉褲  濕了黏在身上 確實不舒服

我老公那天去是穿雨鞋 我的鞋子是厚壂設計防潑水 那天來回走了6個小時左右 沒覺得腳疼也沒有怎麼滑倒 可能是知道雨天特別注意腳下 不急著趕路 才能攻頂平安下山 

其實那天我一直以為會有好天氣的 因為出發的時候 台中是出太陽的 一路上也都還好 怎知道了合歡山就開始飄雨 而且雲霧瀰漫  同行的隊友有將近一半在0.7K賞完杜鵑就折返  我們是覺得體力和天候狀況還能負荷才會一路往上爬 雖然疲累狼狽但是回味無窮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安
2022/06/16 13:03

小小茉莉勇者 吉祥:

前陣子 您走過照顧長輩的艱辛 為您真不捨

現在苦盡甘來 正是為自己好好活的時候 最近您的勇腿 又榮登百岳 替您開心

六月天 海邊 碧水藍天白沙灘 海景寧靜無暇

既然您起心動念 心動不如行動

願您全家歡樂 幸福滿載而歸

莫遲疑 快去吧~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6-18 20:15 回覆:

Path Walker晚上好

謝謝您的誇讚 為人子媳 照顧公婆是本分事 盡力而為 如今公婆都已不在了 我們盡完照顧陪伴的責任

如今孩子也大了 我們能利用規畫的時間多了 假日能出門到處走走 爬爬山 就覺得很開心了 

我們住在台中 南來北往都方便   只要不犯懶  還有很多想去的地方 想爬的山 今天就去攀爬了計劃很久都沒成行的苗栗火炎山  感覺非常好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6 10:50

早上好啊 小小苿莉

祝福最大心的Emilly氣質美女..生日快樂喲..以及啊..泰式生日餐很給力ㄟ讓人光視吃就口水直流...還有壽星的逆天長腿..嗶嗶嗶實在是太犯規了啦..哈

看到小小苿莉的第四座百岳挑戰成功好羨慕及佩服啊..這是要有何等的體力與毅力及意志力才能攻頂..下次有機會時,一定要跟小小苿莉一起體驗大自然的無限魅力!!.等我等我ㄟ..哈~

誠如小小苿莉所言..爬山真的可以感受到人性..在需要支援時,千萬別逞強..山不管何時來爬都在..但身體承受力若無法負荷時,就一定要真的要即時說出,才不會造成一輩子的遺憾..畢竟親近大自然該是件歡欣無比的事啊!!

還有還有..小小苿莉有了神隊友的老公加入..這次的北峰雖有北風吹襲,相信心頭肯定如暖陽般..再次說丸子家己羨慕到天荒地老了啦..哈!!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6-18 20:09 回覆:

丸子媽晚上好

Emily的生日 雖然無法外出慶生聚餐 但是買了我們從沒有吃過的泰式料理 在家裡安心吃 輕鬆過 也是一個很難忘 很溫馨的生日 

謝謝妳的生日祝福 我們的生命都因為家人的參與而完整而幸福 這種感覺真的很好

為了身體健康開始運動 自從愛上爬山之後 放假日沒有出門爬山總是渾身不對勁 

這個國旅團我參加過四次的活動了 前三次老天爺都賞了艷陽高照的好天氣 這次風雨中的體驗 讓我感覺人的渺小與脆弱 也看到人性的互助溫暖 

我同學下山的時候膝蓋疼了起來 走起來很吃力 我們陪著她一步一步慢慢走 雖然遲到半個小時集合 但是我們之間的感情又更上一層樓 風雨生信心 風雨也見證友情的可貴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5 21:15

雨霧中賞美景   別有一番滋味

又有家人同行    很棒的體驗    謝謝分享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6-18 19:51 回覆:

秋陽姐晚上好

自從愛上爬山 假日沒出門走一走確實會渾身不對勁 感謝先生也願意支持配合 豐富假日的時光

合歡山一年四季都有好風景 所以吸引很多愛山的人前往攀爬

我倒是第一次遇到雨天出發 雖然不方便但是平安攻頂下山 也是很幸運的事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5 16:25

無畏風雨爬幾個小時的山,真佩服您們的毅力與體力!

若是我遇到下雨可能就會想要取消行程了,畢竟我醉心於攝影美景

要是下雨連相機都拿不出來,便會大大降低我登山的樂趣。(笑

不過雲霧繚繞的景色確實也是一大美景,這一趟的辛苦已經值得了!!

能不必自己費力就能欣賞到這些景致,也是我的小雀幸呀!

最後,祝福美麗的Emily生日快樂唷!  大笑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6-18 19:48 回覆:

泉 晚上好

謝謝妳對Emily的生日祝福 她很幸運 得到很多的祝福 是個幸福的孩子

我們北峰行的行程是團體活動 除非出發當日是颱風或是已知有災情傳出 要不然是風雨無阻的

這次去在斜風細雨下攀爬高山 確實有一定的風險 不過我們的信念就是不勉強攻頂 純粹是休閒娛樂 這次去共計有18人 只有10人左右攻頂 有很多人覺得風很大就折回 在休息區等候 

我們假日都有安排爬山 所以這樣的高度對我們來說還行 一路上大家互相幫忙 感受到很多的溫暖 走著走著也到達山頂 雖然很狼狽但是很美好的回憶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5 11:02

我爬東峰剩400公尺無法繼續前行

很多人和我一樣無法爬上去

同天我再爬隔壁的尖山成功

和親人好友一起爬山很開心

讚啦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6-18 19:39 回覆:

小羊媽媽晚上好

合歡山的群山就是有股莫名的吸引力  讓人一爬再爬  充滿樂趣

其實爬山不一定要攻頂 視自己身體狀況而定 海拔高的山很容易引發高山症 受不了了就不要勉強往上爬 身體健康還是最重要的

我很享受爬山的樂趣 一方面運動健身 另一方面飽覽大自然的美 讓人暫時忘卻煩憂 

天氣好的時候 合歡山的天空特別迷人  景色也特別漂亮 

爬山還是儘量不要在雨天前往 山上有太多難以掌握的狀況

我們那天去風雨不斷 雖然雨勢不大 但行走攀爬還是危險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5 10:41

羨慕啊~

走過合歡主峰東峰.卻是氣喘吁吁

因此很自量力不敢挑戰北峰和西峰

恭喜你在風雨中完成了北峰也拍到了紅毛杜鵑!

讚啦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6-18 19:30 回覆:

竹子姐晚上好

其實合歡山的山都不算高 也不太難攀爬 最主要是海拔高空氣稀薄 很容易引發高山症等不適的症狀 我們都有吃藥預防 所以在這方面還好 

我都是參加國旅團的活動 日期訂了之後 出發日當天除非是遇到颱風等不可抗力的因素 要不然都是如期舉行 這次遇到下雨天 合歡山的景色遜色許多 杜鵑花也比較不出色 但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 也是一種很難得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