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代共好。主題徵文】給孩子/爸媽的一封信
2018/03/31 16:23:48瀏覽3753|回應67|推薦10

你感受得到爸媽的愛,卻總認為爸媽不懂你要的。你知道孩子自有想法,卻總覺得孩子不懂你的心。世代之間的各種歧見,難道真是永恆對立的難題?或許只是因為我們沒有放下成見,不願聽與說……寫下你最想對他們說的心底話,跨出包容與理解的第一步。

來稿文長建議700~800字(含標點符號),每人投稿篇數不限,請於家庭好時光部落格本篇徵稿文案留言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請另訂標題),文中請註明姓名/筆名及所屬縣市,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

●附註:若無臉書帳號,請拉到最下方的「發表迴響」貼文,因新版word易產生格式不符的問題,請將文字複製於記事本,並刪除多餘的空格,再複製貼於部落格內,並無須填寫URL項目。

參考格式如下:

〈文章標題〉

王小明(新北汐止)

(文章內容)

email:xxxxxxx@udngroup.com

 

即日起即可貼文投稿,投稿作品切勿虛構或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投稿於其他媒體發表(包含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

截稿日期為2018年4月15日24:00,優勝名單預計於5月中公布,入選作品除致贈稿酬、擇期刊登於聯合報家庭版,前10名刊登者還可獲贈幾米插畫L夾。

本次活動由聯合報願景工程及家庭版主辦,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若貼稿時間逾截稿時間,由家庭好時光部落格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主辦單位並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力。

●家庭好時光http://blog.udn.com/family123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111369153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meline Macer
2023/04/19 11:30

阿猜的記憶抽屜

我們有個十人幫,而阿猜是其中的成員海哥的老婆。所謂的十人幫,其實就是老公在軍旅時代所結識的好朋友。大夥兒每三個月都會固定聚會一次,由當月輪值的人主辦活動,找個定點,走一段路、吃吃飯、聊聊天,分享生活的樂事與見聞。

每次聚會時,阿猜總不忘幫大家準備當季的竹筍。只見她從竹林裡砍下新鮮的竹筍,然後切成一片片,撒上鹽巴之後再分裝為一小包、一小包。

偶爾,她也會撿拾住家附近農夫種植收成後被淘汰的蘿蔔,只見她把賣相比較不好的蘿蔔切成一片片,放些醬油、豆瓣醬裝上透明的玻璃瓶,聚會時一罐罐、一包包送到我們手中,常常讓我們感動不已。她總是淡淡地說:「哎呀,我沒上班啊,所以有時間做這些。」

今天為了淘汰家中的幾隻老鴨,特請阿猜賢伉儷及幾位好友到家裡來。阿猜自帶刀具、砧板和手套,看她手腳俐落地將三隻鴨子放血,我們循著小時候的印象,先拔粗毛、細毛,然後剖肚開腸整理乾淨,最後再把佳餚送上桌。

大家吃得酒足飯飽之際,阿猜說:「我之所以能夠做這些農事、家事,其實也是年輕時所累積的經驗。」

回想起當年結婚時,海哥正任職於軍中,每天需駐防在部隊裡。阿猜只能住在日月潭,和公婆一起開早餐店,每天早上三點起床磨豆漿、米漿、炸油條⋯⋯中午料理完午餐後,還需要到後山撿柴火,挑著沉重的木材回家用來燒水洗澡。孰知忙碌一整天後,還常聽到婆婆碎念:「兒子娶了老婆,沒想到老婆還需公婆養。」

阿猜臨盆時,婆婆剛好有事到台北。海哥因為駐防的關係不在家,隔壁的大嬸來幫忙還不忘叨唸;「妳的肚子都這麼大了,怎麼婆婆還放心去臺北?沒關係啦,阿海的生母會保佑你(原來婆婆是公公的續弦)。」

阿猜懷孕十個月都不曾做過產檢,也不懂生產的細節。她告訴大嬸當天的狀況,大嬸立馬帶她至埔里婦產科,所幸當晚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

姓名:陳阿猜(台中市北屯區)


crediblebh(Kammel@gmail.com)

補補補
2018/04/19 14:32
補補補(family@udngroup.com)

菲利浦
2018/04/15 22:06
給孩子的一封信

朱光耀 (桃園蘆竹)

Oscar 、Grace;
昨天我在車上的收音機聽到一段話:
孩子誕生的同時,已經給當父母親的帶來了一份禮物,
伴著孩子的成長,會讓你們回憶起你們的童年。
於是我設想童年的我,在跟你們同樣年紀時,面臨你們現在的處境,嘗試地給你們一些忠告。
親愛的孩子,其實Oscar 去年9月已滿20歲,已經不再是孩子了。在天上的媽媽,也離開我們12個年頭了,那時Oscar 8歲,Grace 6歲。現在,Oscar 在花蓮唸大學,以正取第一名的成績,錄取你選擇的資訊工程學系,可是,經過3個學期,出乎意料地,成績一落千丈。記得在你唸幼稚園時,我在上班途中出車禍,當你知道這消息,第一個反應,竟然是問:爸是被那種廠牌的車子撞到?因為那時候的Oscar 正熱衷各種大大小小車型。今天,我們就來說車子吧;性能最好的雙B車,如果始終不插上鑰匙啟動,它永遠只能是停在車庫的四輪鐵物,徒辜負了強力的引擎。爸知道你有這個能力把你的學科念好的!
長大的Grace ,愈來愈像媽媽了;174公分的身高、心地善良、處處貼心、喜歡塗鴉、在家裡的留言板留言後,總不忘畫個微笑臉蛋...。 然而,爸希望妳能再勤勞一點,有計劃一點,甚至更有野心一點。我知道,O型血的人多隨性,而「隨」和「惰」是鄰居,隨性只是比較好聽的形容詞。
我又想到,Oscar 在中學時英語演講比賽,拿下全縣第一,我脫口說:哥哥這麼棒,可惜媽媽看不到!Oscar 卻不加思索地答說:媽媽在天上看得到的!沒錯,每天媽媽會在天父的國度俯視著我們一家;她當然也看到這封信,還有你們今天以後的改變。

Email: philipchu@evaair.com(philipchu@evaair.com)

吳淑絹
2018/04/15 21:40

給母親的一封信:不曾說出的愛 吳淑絹(台北市)

親愛的媽媽:

四十四年了,不曾對您說出,隱藏在我內心多年的話,謹以此函向您表達常久以來女兒對您的不捨與謝意。

那年,最愛您的父親因病撒手西歸,留下了中風臥病在床的祖母,還有嗷嗷待哺的五隻幼雛。在五零年代,公務人員的薪資微薄,家中經濟捉襟見肘更是常有的事。父親的驟逝,那一口讓他得以安息的棺木,還是由公所的同事募款而來的。

記得父親出殯當日,場面一片哀戚,您更是痛不欲生。我捧著父親的遺照,領著四個懵懂無知的妹妹,走在送葬行進隊伍的前面,內心那種悲痛擔憂與無助,豈是外人所能感受到的。

父親的收入雖然不豐,但他對您的疼惜與愛護,身為女兒的我們都看在眼裡。您侍親至孝,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媳婦。幾近潔癖的您,家中總是窗明几淨,打掃得一塵不染。每日一大清早,您便拎著空菜籃子去市場,提回來的卻是滿滿一大籃菜販剝棄的菜葉。您曾對我說過:「唯恐遭人嘲笑,為了維護自尊,只得謊稱是撿回家餵食雞鴨的飼物。」孰不知?那些撿來的菜葉,是要祭一家七口的五臟廟啊!

您用心良苦,對家庭的付出,身為長女的我看在眼裡,怎能坐視而無動於衷呢!記得辦完了父親的後事,我向您提出休學的請求,希望能幫忙分擔家計。當時您用堅毅的口吻對我說:「學歷比什麼都重要,它是邁向寬廣人生的唯一條件。家有我扛著,把書讀完。」「人要活得有志氣,才能出人頭地啊!」當下,我無力反駁,含淚應允。

母親啊! 您於不惑之年,失去了摯愛的丈夫。當年,支持您活下去的信念與勇氣,竟是對父親的一分承諾:「無論如何,一定會把五個女兒撫養成人。」多年來,您的犧牲與奉獻,我們永銘於心,更不負您的教養與栽培。

如今,您一手帶大的五個女兒,所有的成就以及對您的孝心,在鄰里間傳為美談,相信是八十五高齡的您最大的安慰吧!父親在天之靈,應該也含笑九泉了! 女兒在此想大聲的對您說:「媽媽,您辛苦了!我愛您!」

(queenwu0703@gmail.com)

安芸
2018/04/15 19:49
<日月一般,無可取代>


吳安芸(雲林縣斗六市)


    人對著最親密的人講甜言蜜語時,話總是最少,人對著最愛的人告白時,總是顯得特別手足無措,人對著朝夕相處的家人,一正經起來更是害羞的面紅耳赤。尤其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在唸書打電動的同時,又有多少話藏在心裡頭呢?


    我一直認為,我很幸運,生在一個美滿的家庭,有爸媽的陪伴守護,有屋子可以遮風擋雨,有滿滿的愛每天保護著我,吃的飯是香的、是熱的,睡的床是柔軟、是溫暖的,我不能說我們家很富裕,但是它讓我平安而幸福的成長,那還有什麼可求的。他們在我最無助時,總是衝著第一個給我幫助,他們在我最低潮時,卻又靜靜的在一旁陪伴著我,他們或許擔心、緊張,臉上仍掛著最暖心的笑臉,而等待著你重展笑顏的一刻。即使如此,我對他們的情懷,也只有在這短短的百字文海中,若隱若現、載浮載沉,誰叫我不愛煽情呢?


    媽媽呀!您在我心目中,一直是那炙熱的太陽,照耀著家裡,也照亮著別人,總是少了點柔情似水的陰柔,多了份朝陽般的熱情。當時,小學初學英文,挫折連連,您英文雖然帶點臺式發音,一個一個單字唸的比我還認真,文法更是一句一句,緩緩的解說,還要買支冰淇淋安撫一下我緊張的情緒,至今真難以忘懷。爸爸呀!您像皎潔的明月,在白天中不曾出現,在沉寂而陰森的夜晚才高掛夜空中,帶著漫天星星點綴天空。我有好多話想對您說,當我為著數學苦惱時報,您拿著筆記本,就在一旁算了起來,不計時間,也不嫌棄的,直到自己找出正確解答給我,即使我還是聽不懂,卻覺得此時多迷人啊!您默默的做著一切,無論工作、家事,還是體貼老婆、女兒的行為,看在眼裡,暖在心頭。您不愛說話,卻願意把心交給我和媽媽,多少情懷藏在那寡言的眼神,一點一滴,只流在我們家的小溪中。


    爸爸媽媽猶如每天的日月交替,日日夜夜的陪著我,一直到長大,到永遠。等將來有一天我大了,我有工作了,您們也退休了,我們一起回臺東養老,我再賺錢,我們全家每年都一起出去玩。


email:pcylwu@gmail.com
(pcylwu@gmail.com)

雲朵
2018/04/15 17:15
〈家〉

雲朵(南投魚池)

zxcv50323@gmail.com

    我現在正是花樣年華的年齡。心卻比許多同齡人來的蒼老。我的父母在我還沒上幼稚園前就分開了,我父親遺留給我的回憶僅剩我們全家出去玩,在飯店的大床上陪我玩的他、在家裡不給我喝咖啡的他、在他們要分開之際,逼我選擇要跟誰一起走,不要後悔的他。但我連他的臉、他的聲音都不記得。那時的我不懂什麼是分開,不懂他為什麼從我的世界突然消失。幼稚園大班的我還不懂什麼是離婚,每次老師都問我為什麼沒有填爸爸的資料,我回去問媽媽,她總是要我跟老師說他們離婚了。我以前不懂這個詞的意義是什麼,直到某一天我突然懂了,「離婚」就是我沒有爸爸,但別人都有爸爸。我開始變得不愛哭,變得習慣把自己的情緒藏起來,變得喜歡假裝自己跟普通人一樣,但我的內心非常孤獨。雖然現在社會提倡不要歧視單親的孩子,但現實上在學期間還是少不了被同學的取笑。小時候的我只想著快點離開學生身分,就不會被關注家庭,直到國中畢業,我離開家裡,到台中來念書,其實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我不想再被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單親的孩子有些看起來跟一般的孩子沒兩樣,但他們內心卻承受了更多的孤獨、痛苦與對生活的迷茫,他們也更敏感、內心也跟脆弱,但全都包裹在堅強的外表下,來取掩蓋自己的不一樣。我很感謝我的家人,他們養育我成長,我也已經看見了他們的盡力,家庭是我們無法選擇的,我沒辦法說我過得很好,但我想生活本就無法隨意。從小我就很喜歡鋼琴跟繪畫,但我不想給我母親經濟上的壓力,我不敢開口,也沒辦法開口。現在也算長大了,從小遺憾的事,未來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像我這樣的孩子都很敢往前沖,因為我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了,我們只剩下自己而已。時間一直在流逝,我在長大而他們一直在變老,我爺爺奶奶在陪我也不過20年甚至更少,我想好好把握剩下來與他們相處的日子,時光飛逝的人生,最終剩下的到底是什麼?是一段記憶或又是什麼都沒有。 

最後,感謝曾經一路陪伴過我的人,我已經看到了你們的盡力,謝謝。
(zxcv50323@gmail.com)

下弦月
2018/04/15 16:38
<遠行>

下弦月(南投市)

親愛的孩子:

今早,陽光穿過厚重的雲層灑了滿地的金黃。你媽媽早已到市場採買你最愛的食材,準備回家烹煮。特別囑咐我到車站接妳時,不要再嘮嘮叨叨,因為這是妳出國半年後的第一次長假。

見妳笑容滿面姿態優雅拖著兩個大行李箱從車站大廳走出來,十足是訓練有素的空姐模樣。我問說:「為何帶那麼多行李呢?」妳回答 :「這是特地買給你們的禮物喔!」回想去年在濛濛細雨中目送妳背著行囊,頭也不回的離開,此刻有著雨過天晴的喜悅。

不堪回首那段籠罩低氣壓的日子。妳在國內已有不錯的工作,為何又偷偷去報考國外航空空姐的工作呢?從網路上得知,該國位於阿拉伯半島、說阿拉伯語、信奉伊斯蘭教、沙漠型氣候的產油國家。最近的新聞報導,它與周邊大多數國家斷交,領空遭到封鎖,補給物資造成困難,人民將民生物資搶購一空。而且世界各地恐攻事件頻傳,空難慘況的畫面揮之不去,我們怎會不擔心呢!妳卻堅持夢想就在遠方,執意飛向自己的天空。

很慶幸地,我倆願意捐棄成見互相理解與包容,應用通訊軟體即時傳送信息。妳分享通過嚴格訓練的雀躍;第一次飛行的緊張與興奮;旅程中的種種趣聞。還有深刻的體會到出門才知萬事難,尤其來到人生地不熟的異鄉,接觸到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每次飛行都有各種的考驗,我們也會適時給予意見。後來,常常可以看到妳在世界各地的倩影與笑容。孩子,妳真的長大了。

人生是一場修行,我們都會與妳一起面對的。因此,有些話想對妳說。首先,待人處事一定要真誠,珍惜每次的相遇,與人結善緣。第二,凡事要正面思考,要不斷的學習精進,挫折是偽裝的祝福,也是上天想要磨練妳的能力與智慧,厚實妳的生命。第三,要懂得知足常樂的道理,不可貪求無法承受的感情與財物。

泰戈爾說:「無論黃昏的樹影多長,它總是和樹根連在一起;不論妳走多遠,也總是和我們的心相繫。」不管外面的風雨有多麼大,家鄉永遠是妳的避風港,我們都會盼望等待妳的歸來。愛妳的老爸     


Email:su2824n@yahoo.com.tw
(su2824n@yahoo.com.t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5 14:58

〈希望媽媽每天都過母親節〉

玨(台南市)

致一輩子都辛勞的媽媽:

母親節又快到了,時間過的很快!每年到了母親節,妳總是特別的開心,可以拿禮物,可以收紅包,又可以出去吃大餐,母親節媽媽最大。可是,我想告訴妳的是:其實妳可以每天都過母親節,不用這麼辛苦。現在我們都長大了,自己的事情會自己處理,妳可以把心中的重擔放下,每天開開心心的該出國就出國,錢不夠就跟我們說,家事也不一定要急著做,慢慢來就好,反正我們也不會care,飯雖然是媽媽煮的好吃,但我們也可以偶爾出去吃大餐,真的不需要為我們省錢。

雖然妳常常攏起眉毛,碎唸我們愛亂花錢,沒辦法存錢買房子,以後老的時候沒有老本會「晚景淒涼」。特別是看到一些政論節目之後,就會把很多事情都往壞處想,但我知道妳是為我們好。可是,媽媽只有一個。我們也是希望妳可以做妳喜歡做的事,開心的渡過每一天,不用每天想一些「對我們來說是很遙遠」的事。妳常說:「當了父母之後,一輩子為兒女操心。有些事情妳們沒遇到不知道,我是怕妳們以後走工苦(台)路。」

說實在話,妳說的情形我們也是有考慮到,也做了一些理財規畫,只是「未來」是黯淡無光,且變幻無常,而我們的心願很小,只希望一家子能夠身體健康,開開心心就好了;與其東省西省,想東想西,倒不如享受當下。或許妳不認同,還是一樣會操心,但是我要傳達的就是:如果真的可以,妳真的可以「放下」,為妳自己的退休後的生活打算,畢竟妳已經為這個家做了很大的付出跟犧牲了。希望妳能夠每天都像母親節一樣,保持心情愉快。

永遠愛妳的女兒筆

Email:s12345678title@gmail.com

s12345678title@gmail.com


欣蒂
2018/04/15 11:03
無止息的祝福

欣蒂(台中市)

親愛的寶貝柔
謝謝妳出生2000公克,使我不得不放下最熱愛的工作專心養育妳,因為擔憂體重過輕的妳在各樣發展遲緩,所以帶著妳涉獵所有感覺統合的遊戲世界,在粗動作和細動作的互動裡享受這樣美好的親子時光,媽媽我不僅在跟妳互動的過程得著天堂般的滿足,而且長了好多知識也變聰明了。

謝謝妳讓我在營養學的領域裡鑽研,為了讓你有足夠的營養,從嬰兒期的副食品、幼兒期、兒童期包括現在國中時期的各階段營養餐,使我對營養學有更多的學習。

謝謝妳讓我參與妳的每一個成長階段,使我重新再過一次嬰兒、幼兒、兒童一直到現在的國中時期……成長背景失落的、沒有經歷到的都因著跟妳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成長而得著屬天祝福、心靈上的滿足和生命的完全。
謝謝妳從小就讓媽媽裝傻裝呆(妳心理早已知道媽咪是故意裝不會),將所學習到的知識和操作,包括日常生活的點滴負責教會媽媽 😂,一直到現在妳已經就讀資優班,在數理生物科方面,媽媽再也無法裝笨裝傻,是真的不會,而你總是很有耐心地跟我分享討論我的弱科 😂。

謝謝妳選擇資優教育,我這一生一直活在資優生哥哥姐姐的陰影裡,因為妳的努力向上幫助沒有像哥哥姐姐這麼頂尖的我得著了榮耀冠冕,可以跟哥哥姐姐平起平坐。

謝謝妳讓我學習成為一個幫助者、成全者、陪伴者、支持者,發現放下自己的私慾,以成全陪伴妳和幫助別人為生活準則,發現給出去的越多,祝福就越多,使我每一天活在天國文化裡,有享用不盡的筵席。

妳常說:「因為我的出生,爸媽才會從破碎婚姻中復合,然後因為耶穌的愛成為基督徒,所以耶穌派我來救爸媽的。 」謝謝你讓我認識這位慈愛的耶穌,因著耶穌對我無條件的愛,填滿了我所有生命每個層面、每個階段的缺口,修補我的生命,使我的人生得著了圓圓滿滿、屬天的祝福。

陪伴妳出生到現在,已經國一的妳充滿基督馨香之氣,每個學習領域和生命的層面都一一到位,每一天看到妳滿足喜樂的神情,豐富了媽媽的生命、福杯滿溢。

未來的日子,充滿挑戰和饗宴,媽媽祝福寶貝柔
祝福妳的青春期。願妳預備進入成人期的同時,願周遭的人能肯定並激發妳特有的才華和恩賜,以預備妳完成一生的工作。
祝福妳身體上的成長。願妳在生理成熟的過程中,能滿足並喜悅神賜給妳的身體。願妳享有一生良好的健康。
祝福妳在心智上的成長。願妳能得到一生工作所需要的教育,以及智識上的預備。願妳能為整個預備過程和學習結果感恩。
祝福妳的社交關係。願妳能經歷真正的友情,擁有好的名聲,並擁有一個可以享受愛妳與接納妳的安全環境。
祝福妳人生的預備過程。願這些年日真正成為妳邁入成人期的實習階段。願妳在品格上和人生的呼召上,都能有可信賴的長輩作妳的引導。
祝福妳擁有成長的空間。願妳從錯誤中學習,並嘗試使用妳的恩賜和才華。願妳永遠不害怕接受新的挑戰,且能在屬神的權柄為妳設立的界限之內,測試妳能力的極限。
像耶穌一樣無條件愛妳的媽媽
(aa0987563502@gmail.com)

黃國峯
2018/04/15 10:18
與重考學測的女兒一起寫作

<黃國峯/台南市佳里>
女兒,在妳進入最後一節學測寫作時,爸比也寫一篇文跟妳分享 :

每一個人都會有困頓的時候,只是有人碰到低潮在年輕時,有人是在青年戀愛時,有的人在婚姻跌了跤,有人健康出現狀況,有的人卻是在中年之後經濟崩潰,甚至於晚節不保。然許多古人均留下名言,苦其心志,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也。在在說明,要獲得相對的成功,需經歷及累積不同的經驗,從失敗挫折中,體會出"道",特別是年輕時最好。30而立之前,都是在摸索奠基,失敗反而是成功養份。

爸媽雖已步入中年,30-40年前的年代,其生活的困境,自然是與妳們所經驗有所不同,思維被時代所固着而產生僵化是應然,這是世代間的問題。當妳將來育兒之後,必然能體會,因為時代的巨輪持續往前走,妳的孩子一出生,就有平板甚至AR,VR,會說著妳們不懂的語言,正如同妳們的語言,我跟媽咪不見得都能完全理解一樣。

如果年金沒有改革,說不定3年後,我們就能退休,這一個巨大的變動,甚至造成許多人難以接受,更難以適應。然而,比起年輕人低薪,也許要平衡心理層面,不致造成社會的動盪,國家的安危,是任何主政者都會執行的任務,只是時機的問題。延後退休是確定的,我們得照顧好身體,免得讓妳們擔心。

在這個下任何決定,都會有人不滿意的年代(晚餐吃什麼?飲料要半微),在尊重個別化的同時,也應在適當的時候,展現雖不滿意,但勉強能接受的態度,因為我們仍需在群體裡過活,妥協難免,溝通同理,將心比心。
在這混沌的年代,一切是那麼地不確定,醫療延長了生命,百年內經歷身心內外的變化,"靈"的安定,將會是最為上位的,修持,宗教,前人的智慧,都會讓身心靈和諧。

我們已修了幾百千年,才能在這一世成為親人,這一世我們還有幾十年的緣。讓我們一家人彼此互信互助互諒,在邁入下一個階段,還需要相互扶持度過每一關卡,一同歡呼每一次的喜悅。
爸爸筆 陪考中
hkf13@yahoo.com.tw
(hkf13@yahoo.com.tw)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