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話 五十 擱企睏啊
2014/08/21 12:03:59瀏覽1433|回應1|推薦11

                               

                                  是誰溫暖着誰,又是誰照亮著誰。

                       親子間互為依靠是幸福。

我家裡有一句父親常掛在嘴上的話,【量大福大,樹大屋大】。

台灣諺語也有一句不錯的形容詞,【烏量就烏福】[台語]

做人有氣量,書上說【宰相肚裡能撐船】。

在我從很多地方觀察後發現,這好像又是一種本能,像在住家附

近,為了停車真是個大問題,在鄰居間就不難發現,有的真是好

到讓你覺得,說謝謝都不足以表達感謝之意,

他們自己家就有車子,有時暫停不免影響到他家的出入,但碰到

這樣的情形,他們一點也不會有難看的臉色,跟他們道歉甚至還

會笑著說沒關係,沒關係。我先停旁邊。

而相同的事發生在另一戶時,就差異非常大,這戶人家只要有車

停在他家門口,二話不說猛按喇叭不管白天或夜裡,直到停車的

車主出現。

人性的差別還真讓人捉摸不清楚,我想有些人天生就是溫暖吧!

說了這麼多差別現象,其實想說的還是家裡的兩個寶貝女兒。

雖然年紀輕輕就因為家中情況特別,需要扛起養家的重任,一樣

辛苦的工作,卻不能恣意揮霍自己辛苦所得。從她們的身上一點

也沒有因為這樣,口氣或心情不好。

最近因先生第二次動髖關節手術,所以照顧上費了些精神,每天

夜裡也都要起床好幾次,所以精神難免不濟,老大看我帶著倦容

起床打點,都會跟我說,【 擱企睏啊 !】。

雖然簡單自然的一句話,給我的感覺真的不止溫暖而已。孩子的

體貼,永遠都支撐著我每一天的快活。

最近我更細細去體會這種家人間的關係,孩子長大了,以前父母

她們的依靠,現在孩子也成了我們夫妻倆的依靠。

世上沒有絕對的事,但是度量的有無,真的也是與生俱來不用學

的。

我曾問老大:你很貼心喔!是刻意的嗎?

她的回答也叫人窩心:有些事就自然而已,也是本來該做的,不

用刻意的。

對於做過的事,一點也不以為意,自自然然的態度,把善良體貼

真心散發。是很溫馨的事,會讓人感動卻不會造成壓力。這是一

種給予的哲學,有些人也是真心的好,但是會經常掛在嘴上,雖

然不見得是討人情,但給收受的那一方難免會變成一種無形得提醒

和壓力。

人際間的互動,不管關係是什麼,相處上還真有很多的學問要去注

意,不過還是相信,無論什麼狀況下,多些感恩的心總沒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219619919&aid=16426418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施比受有福
2014/08/22 11:58

過去父母施  如今父母受

如今子女施  未來還自受

施比受有福  廣施還自受

 

該向府上子女多學習

楊媽媽(fa219619919) 於 2014-08-24 11:58 回覆:

平凡而已不足奇

感恩謬讚更警惕

有福有緣今生聚

孩子與我的福氣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