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妙法蓮華經 法師品第十
2013/11/17 19:52:43瀏覽142|回應0|推薦1

接續文章:妙法蓮華經 授學無學人記品 第九 

 

妙法蓮華經法師品 第十

 

 

爾時,世尊因藥王菩薩告八萬大士,藥王,汝見是大眾中無量諸天、龍王、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求聲聞者,求辟支佛者,求佛道者,如是等類,咸於佛前聞妙法蓮華經一偈一句,乃至一念隨喜者,我皆與授記,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藥王,又如來滅度之後,若有人聞妙法華經,乃至一偈一句,一念隨喜者,我亦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若復有人,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妙法華經,乃至一偈,於此經卷敬視如佛,種種供養,華香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繒蓋幢旛,衣服伎樂,乃至合掌恭敬藥王,當知是諸人等,已曾供養十萬億佛,於諸佛所成就大願,愍眾生故,生此人間。

 

藥王,若有人問,何等眾生,於未來世當得作佛?應示是諸人等,於未來世必得作佛,何以故?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法華經乃至一句,受持讀誦,解說書寫,種種供養經卷,華香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繒蓋幢旛,衣服伎樂,合掌恭敬,是人一切世間,所應瞻奉,應以如來供養而供養之,當知此人是大菩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哀愍眾生,願生此間,廣演分別妙法華經,何況盡能受持種種供養者,藥王當知是人,自清淨業報,於我滅度後,愍眾生故,生於惡世,廣演此經,若是善男子善女人,我滅度後,能竊為一人說法華經乃至一句,當知是人,則如來使如來所遣行如來事,何況於大眾中廣謂人說,藥王,若有惡人以不善心,於一劫中現於佛前,常毀罵佛,其罪尚輕,若人以一惡言,毀訾在家出家讀誦法華經者,其罪甚重,藥王,其有讀誦法華經者,當知是人以佛莊嚴而自莊嚴,則為如來肩所荷擔,其所至方,應隨向禮,一心合掌,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華香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繒蓋幢旛,衣服肴饌,作諸伎樂,人中上供而供養之,應持天寶而以散之,天上寶聚應以奉獻,所以者何,是人歡喜說法,須臾聞之,即得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欲住佛道成就自然智,常當勤供養,受持法華者,

其有欲疾得,一切種智慧,當受持是經,幷供養者,

若有能受持妙法華經者,當知所使,愍念諸眾生,

諸有能受持妙法華經,捨於清淨土,愍眾故生此

當知如是人,自在所欲生,能於此惡世,廣說無上法,

應以天華香,及天寶衣服,天上妙寶聚,供養說法者,

滅後惡世,能持是經者,當合掌禮敬,如供養世尊,

上饌眾甘美,及種種衣服,供養是佛子,冀得須臾聞,

若能於後世,受持是經者,我遣在人中,行於如來事

若於一劫中,常懷不善心,作色而罵佛,獲無量重罪,

其有讀誦持,是法華經者,須臾加惡言,其罪復過彼,

有人求佛道,而於一劫中,合掌在我前,以無數偈讚

由是讚佛故,得無量功德歎美持經者,其福復過彼

於八十億劫,以最妙色聲,及與香味觸,供養持經者

如是供養已,若得須臾聞,則應自欣慶,我今獲大利,

藥王今告汝,我所說諸經,而於此經中,法華最第一。

 

爾時,佛復告藥王菩薩摩訶薩,我所說經典無量千萬億,已說今說當說,而於其中,此法華經最為難信難解,藥王此經是諸佛秘要之藏,不可分布妄授與人,諸佛世尊之所守護,從昔已來未曾顯說,而此經者,如來,猶多怨嫉,況滅度後,藥王當知,如來滅後,其能書、持、讀、誦、供養,為他人說,如來則為以衣覆之,又為他方現在諸佛之所護念,是人大信力,及志願力諸善根力當知是人與如來共宿,則為如來手摩其頭,藥王,在在處處,若說、若讀、若誦、若書,若經卷所住處,皆應起七寶塔,極令高廣嚴飾,不須復安舍利,所以者何,此中已有如來全身,此塔應以一切華香瓔珞,繒蓋幢旛,伎樂歌頌,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若有人得見此塔禮拜供養,當知是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藥王,多有人在家出家行菩薩道,若不能得見聞、讀誦、書持、供養是法華經者,當知是人未善行菩薩道,若有得聞是經典者,乃能善行菩薩之道,其有眾生求佛道者,若見聞是法華經,聞信解受持者當知是人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藥王,譬如有人,渴乏須水,於彼高原穿鑿求之,猶見乾土,知水尚遠,施功不已,轉見濕土,遂漸至泥,其心決定知水必近,菩薩亦復如是,若未聞未解,未能修習是法華經,當知是人,去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尚遠,若得聞解、思惟、修習、必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者何,一切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屬此經此經開方便門示真實相法華經,深固幽遠,無人能到,今教化成就菩薩,而為開示:

藥王,若有菩薩聞是法華經驚疑怖畏,當知是新發意菩薩。若聲聞人聞是經,驚疑怖畏,當知是為增上慢者。

藥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滅後,欲為四眾說是法華經者,云何應說,是善男子善女人,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爾乃應為四眾廣說斯經:如來室者,一切眾生中大慈悲心是如來衣者,柔和忍辱心是如來座者,一切法空是安住是中然後以不懈怠心為諸菩薩及四眾廣說是法華經

                                                                                                 

藥王,我於餘國遣化人,為其集聽法眾,亦遣化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聽其說法,是諸化人,聞法受,隨順不逆,若說法者在空閒處,我時廣遣天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等,聽其說法,我雖在異國,時時令說法者得見我身,若於此經忘失句讀,我還說令得具足,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欲捨諸懈怠,應當聽此經是經難得聞,信受者亦難。

如人渴須水,穿鑿於高原,猶見乾燥土,知去水尚還。

漸見濕土泥,決定知近水,藥王汝當知,如是諸人等。

不聞法華經,去佛智甚遠,若聞是深經,決了聲聞法,

諸經之王,聞已諦思惟,當知此人等,近於佛智慧

若人說此經,應入如來室,著於如來衣,而坐如來座,

處眾無所畏,廣為分別說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

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若此經時,有人惡口罵,

加刀杖瓦石,念佛故應,我千萬億土,現淨堅固身,

於無量億劫,為眾生說法,若我滅度後,能說此經

我遣化四眾,比丘比丘尼,及清淨士女,供養於法師,

引導諸眾生,集之令聽法,若人欲加惡,刀杖及瓦石,

則遣變化人,為之作衛護,若說法之人,獨在空閒處,

寞無人聲,讀誦此經典我爾時為現,清淨光明身,

若忘失章句,為說令通利,若人具是德,或為四眾說,

空處獨誦經,皆得見我身,若人在空閒,我遣天龍王,

夜叉鬼神等,為作聽法眾,是人樂說法,分別無罣礙,

諸佛護念故,能令大眾喜,若親近法師,速得菩薩道

              隨順是師學,得見恆沙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9508624
 引用者清單(1)  
2013/12/21 21:44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