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易上經~屯
2012/07/08 17:08:39瀏覽232|回應1|推薦5

屯。元亨。利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彖曰。屯。剛柔始交而難生。動乎險中大亨貞。

雷雨之動滿盈。天造草昧。宜建侯而不寧。象曰。雲雷屯。君子以經綸。初九。磐桓。利居貞。利建侯。

象曰。雖盤桓。志行正也。以貴下賤。大得民也。六二。迍如邅如。乘馬班如。匪寇婚媾。女子貞。不字。十年乃字。象曰。六二之難。乘剛也。十年乃字。反常也。六三即鹿無虞。惟入于林中。君子幾。不如舍。往吝。象曰。即鹿無虞。以從禽也。君子舍之。往窮也。六四乘馬班如。求婚媾。往吉无不利。

象曰。求而往明也。九五。其膏。小貞吉。大貞凶。

象曰。屯其膏施未光也。上六乘馬班如。泣血漣如。

曰。泣血漣如。何可長也。

 

 

備註

 

1、上文參考自~[新刻來瞿唐先生易註卷之二],永川凌夫惇厚子甫圈點、廬陵高奣映雪君甫校讐。

 

2、者難也。萬物始生。鬱結未通。似有險難之意。故其字象屮穿地。始出未申也。序卦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盈天地間唯萬物。屯者盈也。物之始生。故次乾坤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6609712
 引用者清單(1)  
2013/07/07 13:56 【宇宙星河亙古今~千葉蓮花心中空。】 周易上經~蒙

 回應文章

如如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真子書於重刊涵谷子《悟性窮原》之原敘
2012/07/09 02:06

如下分享希真子重刊涵谷子著《悟性窮原》一書的序文

                                                 原敘

嘗聞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是知性之貴於率性也明矣,故儒曰「存心養性」。釋曰「明心見性」,道曰「修心煉性。」然性之欲養、欲見、欲煉,豈易言哉?即達才如端木氏,尚有未聞性與天道之詞。惟羲農、黃帝、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聖聖相傳,方能明晰其道心,透徹乎性理者也

余於修煉之後,沐浴之餘,莊誦往聖先賢成佛作祖、證聖成真諸子丹經,見有涵谷子新著,列為八則,其中所言性命雙修、鉛汞交媾、抱元守一、取坎填離,天地升降之理,實水火既濟之功。所謂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者,此也。至若先天、後天關竅,條分縷晰;悟性盡性原委,反覆詳明。掃除三千六百旁門,指歸玄關金丹大道。此誠為仙佛之寶筏,修真之徑路。將見是書一出,俾入道者益加鼓舞,精進慕道者免致墮落旁門,安見非扶持名教,大振綱常、有益於世道人心者哉?
余故急為慫恿,付諸剞劂,以公同志,雲是為敘。

                            時順治辛丑歲陽月望日,後學希真子拜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