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易上經~坤
2012/01/27 17:13:04瀏覽260|回應0|推薦9

                                                          周易上經~坤 

~元亨。 利牝馬。之貞。君子有攸往。先迷後得。主句利句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安貞吉。

       彖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坤厚載物。德合无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牝馬地類。行地无疆。柔順利貞。君子攸行。先迷失道。後順得常。西南得朋。乃與類行。東北喪朋。乃終有慶。安貞之吉。應地无疆。

       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初六履霜堅氷至。象曰。履霜堅氷。陰始凝也。馴至其道。至堅氷也。六二直方大。不習无不利。象曰。六二之動。直以方也。不習无不利。地道光也。六三。含章可貞。或從王事。无成有終。象曰。含章可貞。以時發也。或從王事。知光大也。六四括囊无咎。无譽。象曰。括囊無咎。慎不害也。六五黃裳元吉。象曰。黃裳元吉。文在中也。上六。龍戰于野。其血玄黃。象曰。龍戰于野。其道窮也。用六。利永貞。象曰。用六永貞。以大終也。

      文言曰。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後得主而有常。含萬物而化光。坤道其順乎。承天而時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繇辯之不早辯也。

      易曰。履霜堅氷至。蓋言順也。直其正也。方其義也。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敬義立而德不孤。直方大。不習无不利。則不疑其所行也。陰雖有美含之。以從王事弗敢成也。地道也。妻道也。臣道也。地道无成。而代有終也。

      天地變化。草木蕃。天地閉。賢人隱。易曰。括囊无咎无譽。蓋言謹也。君子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於四支。發于事業。美之至也。

      陰疑於陽。必戰。為其嫌于无陽也。故稱龍焉。猶未龍離其類也。故稱血焉。夫玄黃者天地之雜也。天玄而地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606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