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易上經~需 (二)
2013/07/10 23:44:41瀏覽171|回應0|推薦2

接續文章[周易上經~需 (一) ]

 

需者也。有所待也。理勢不得不須者。以卦象論。水在天上。未遽下于地。必待陰陽之交薰蒸而後成需之象也。以卦德論。乾性主于必進。乃處坎陷之下。未肯遽進。需之義也。《序卦》:「蒙者物之穉也,物穉不可不養也。需者,飲食之道也。養物以飲食。所以次蒙。」

 

~ 有孚(ㄈㄨˊ)。光想貞吉。利涉大川。(注釋一)

彖曰。需須也。險在前也。剛健而不陷。其義不困窮矣。需有孚(ㄈㄨˊ)。光享貞吉。位乎天位。以正中也。利涉大川。往有功也。(注釋二) 象曰。雲上于天。需。君子以飲食宴樂。(注釋三) 初九。需于郊。利用。無咎(注釋四)象曰。需于郊。不犯難行也。利用無咎。未失常也(注釋五)。九二需于沙。小有言。終吉(注釋六)象曰。需于沙。衍在中也。雖小有言,以吉終也(注釋七)。九三需于泥。致寇至(注釋八)象曰。需于泥。災在外也。自我致寇。敬慎不敗也(注釋九)。六四需于血。出自穴(注釋十)象曰。需于血。順以聽也(注釋十一)。九五需于酒食。貞吉(注釋十二)象曰。酒食。貞吉。以中正也(注釋十三)。上六。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來。之終吉(注釋十四)象曰。不速之客來。敬之終吉。雖不當位。未大失也(注釋十五)

-------------------------------------------------------------------

 

注釋十:坎為血。血之象也。又為隱伏。穴之象也。需居左右上下。亦穴之象也。血即坎字。非見傷也。出自于穴者。觀上六入于穴入字。即出入字。自明矣。言雖需于血。然猶出自穴外。未入于穴之深也。需卦近于坎。至寇至及入于坎。三爻皆吉者何也。蓋六四于初之陽。上六。救援。皆應與有力。九五中正,所以皆吉也。凡看周公爻辭。要玩孔子小象。若以血為失殺傷之地。失小象。順聽之旨矣。四爻于坎。入于險。故有需于血之象。然四與初為正應。能順聽乎初。初乃乾剛至健而知險。惟知是險。是出于穴外。不冒險以進。雖險而不險矣。故其象占如此。

 


 

注釋十一:坎為耳。聽之象也。聽者聽乎也。六四柔得其正。順也順聽乎初。故入險而不險。

 

 

注釋十二:坎水酒象。中爻兌得象。詳見困卦。酒食宴樂之具。需于酒食者。日用飲食之常。以待之而已。貞吉者。正而自吉也。非戒也。九五。陽剛中正。居于尊位。蓋優游和平不多事自擾無為而治者也故。有需干酒之象。其貞吉可知矣。占者有是貞。亦有是吉也。

 

 

注釋十三:即彖位乎位。以正中也。八卦正位坎在五。

 


 

注釋十四:陰居險陷之極。入于穴之象也。變巽為入。亦入之象也。下應九三。陽合乎陰陽主上進。不召請而自來之象也。我為主。應為客。三陽同體客。三人之象也。入穴窮困。望人救援之心甚切。喜其來而敬之象也。終吉者。以陽至健知險。可以極溺也。上六居險之極。下應九三。故其象如此。占者之吉可知矣。

 


 

注釋十五:當去聲。位者爻位也。三乃位。應于上六。故曰人來。初與二皆位。上六所應者乃人位。非地位。今初與二皆來。故不當位也。以一陰而三陽之來。上六敬之。似為失身矣。而不知入于其穴。其時何時也。來救援于我者。猶擇其位之當否。而敬有分別。是不知權變者矣。故初與二雖不當位。上六敬之。亦未為大失也。曰未大失者。言雖失未大也。若不知權變。自經于溝瀆。且失愈大矣。易中之時正在于此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79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