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易上經~蒙
2013/07/07 13:56:11瀏覽174|回應0|推薦3

接續文章[周易上經~屯]

 

周易上經~

 

蒙。昧也。其卦以坎遇艮。山下有險。艮山在外。坎水在內。水乃必行之物。遇山而止。內既險陷不安。外又行之不去。莫知所往。昏蒙之象也。序卦。屯者。物之始生也。物生必蒙。故受之以蒙,所以次屯。

 

 

 

~

        享。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瀆。瀆則 不告。利貞(注釋一)。

        彖曰。蒙。山下有險。險而止。蒙蒙亨。以亨行時中也。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志應也。初筮告。以剛中也。再三瀆。瀆則不告。瀆蒙也。蒙以養正。聖功也。

        象曰。山中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初六。發蒙。利用刑人。用說桎梏以往吝。

        象曰。利用刑人。以正法也。九二。包蒙吉。納婦吉。子克家。象曰子克家。剛柔接也。六三。勿用取女。見金夫。不有躬。無攸利。象曰。勿用取女。行不順也。六四困蒙吝。象曰困蒙之。獨遠實也。

        六五。童蒙吉。象曰。童蒙之吉也。上九。擊蒙。不利為寇。利禦寇。象曰利禦寇。上下也。

 

---------------------------------------------

注釋一:告古毒反。蒙亨者。言蒙者亨也。不終於蒙也。匪我求童蒙二句。正理也。再。指四陽一陰二。二再。則四矣。三。指三。瀆者煩瀆也。初筮者。初筮下卦。得剛中也。比卦。坎之剛中在上卦。故曰再筮。告者。二告乎五。不告者。二不告乎三四也。凡陽則明。陰則暗。所以九二發六五之蒙。利貞者。教之以正

 

參考資料:<來註易經圖解>,明來知德註,武陵出版社,頁175-179。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789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