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無大乘妙法蓮華經 妙莊嚴王本事品 第二十七
2015/01/28 22:48:00瀏覽430|回應1|推薦1

接續文章:南無妙法蓮華經 陀羅尼品第二十六

                         

                         南無大乘妙法蓮華經 妙莊嚴王本事品 第二十七

        

      爾時佛告諸大眾,乃往古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有佛名雲雷音宿王華智,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國名光明莊嚴,劫名喜見彼佛法中,有王名妙莊嚴,其王夫人,名曰淨德,有二子,一名淨藏,二名淨眼,是二子有大神力福德智慧久修菩薩所行之道,菩薩所行之道。所謂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離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方便波羅蜜慈悲喜捨,乃至三十七品助道法皆悉明了通達,又得菩薩淨三昧日星宿三昧淨光三昧淨色三昧淨照三昧長莊嚴三昧大威德藏三昧,於此三昧,亦悉通達,爾時彼佛引導妙莊嚴王,及慜念眾生故,說是法華經,時淨藏淨眼二子,到其母所,合十指爪掌白言願母往詣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我等亦當侍從親近供養禮拜,所以者何。此佛於一切天人眾中,說法華經,宜應聽受,母告子言,汝父信受外道,深著婆羅門法,汝等應往白父,與共俱去,淨藏、淨眼合十指爪掌白母,我等是法王子,而生此邪見家。母告子言:汝等當憂念汝父,為現神變,若得見者,心必清淨,或聽我等往至,於是二子念其父故,涌在虛空,高七多羅樹,現種種神變,於虛空中,行住坐臥,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下出水,身上出火,或現大身滿虛空中而復現小,小復現大,於空中滅,忽然在地,入地如水,履水如地,現如是等種種神變其父王心淨信解,時父見子神力如是,心大歡喜,得未曾有,合掌向子言:汝等師為是誰?誰之弟子,二子白言:大王,彼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在七寶菩提樹下,法座上坐,於一切世間天人眾中,廣說法華經,是我等師,我是弟子。父語子言:我今亦欲見汝等師,可共俱往,於是二子從空中下,到其母所,合掌白母,父王今已信解,堪任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等為父已作佛事,願母見聽,於彼佛所出家修道。爾時二子欲重宣其意,以偈白母:

       

    願母放我等,出家作沙門,諸佛甚難值,我等隨佛學,

    如優曇鉢華,值佛復難是,脫諸難亦難,願聽我出家。

       

      母即告言,聽汝出家,所以者何。難值故,於是二子白父母言:善哉父母,往詣雲雷音宿王華智佛,親近供養,所以者何。難得值,如優曇鉢羅華,又如一眼之龜,值浮木孔,而我等宿福深厚,生值佛法,是故父母當聽我等,令得出家,所以者何。諸佛難值,時亦難遇,彼時妙莊嚴王後宮八萬四千人,皆悉堪任受持是法華經,淨眼菩薩,於法華三昧久已通達淨藏菩薩,已於無量百千萬億劫,通達離諸惡趣三昧,欲令一切眾生離諸惡趣故,其王夫人,得諸佛集三昧能知諸佛秘密之藏,二子如是以方便力善化其父,令心信解,好樂佛法。於是妙莊嚴王,與群臣眷屬俱;淨德夫人,與後宮婇女眷屬俱;其王二子,與四萬二千人俱。一時共詣佛所,到已,頭面禮足,繞三帀,卻住一面,爾時彼佛為王說法,示教利喜,王大歡悅,爾時妙莊嚴王及其夫人,解頸真珠瓔珞,價值百千以散上,於虛空中,化成四柱寶臺,臺中有大寶牀,敷百千萬天衣,其上有結跏趺坐,放大光明,爾時妙莊嚴王作是念,身希有端嚴殊特,成就第一微妙之色。時雲雷音宿王智佛,告四眾言,汝等見是妙莊嚴王,於我前合掌立不,此王於我法中作比丘,精勤修習助道法,當得作娑羅樹王,國名大光,劫名大高王娑羅樹王佛,有無量菩薩眾,及無量聲聞,其國平正功德如是其王即時以國付弟,與夫人二子,並諸眷屬,佛法出家修道

 

        王出家已於八萬四千歲,常勤精進,修行妙法華經,過是已後得一切淨功德莊嚴三昧,即升虛空,高七多羅樹,而白言:世尊,此我二子已作以神通變化,轉我邪心,得安住於佛法中得見世尊,此二子者,是我善知識,為欲發起宿世善根饒益我故,來生我家,爾時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妙莊嚴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言,若善男子善女人,善根故,世世得善知識,其善知識,能作,示教利喜,令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王當知,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以化導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大王,汝見此二子不,此二子已曾供養六十五百千萬億那由他恆河沙諸佛,親近恭敬,於諸佛所,受持法華經,愍念邪見眾生,令住正見妙莊嚴王即從虛空中下,而白言:世尊,如來甚希有,以功德智慧故,頂上肉髻光明顯照,其眼長廣而紺青色,眉間毫相白如珂月,齒白齊密常有光明,唇色赤好如頻婆果。爾時妙莊嚴王,讚歎如是等無量百千萬億功德已,於如來前,一心合掌,復白言:世尊,未曾有也。如來之法,具足成就不可思議微妙功德,教戒所行,安穩快哉,我從今日,不復自隨心行不生邪見憍慢瞋恚諸惡之心,說是語已,而出告大眾,於意云何?妙莊嚴王,豈異人乎,今華德菩薩是;其淨德夫人,今佛前光照莊嚴相菩薩是,哀愍妙莊嚴王及諸眷屬故,於彼中生,其二子者,今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是。藥王、藥上菩薩,成就如此諸大功德,已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眾德本,成就不可思議諸善功德,若有人識是二菩薩名字者,一切世間諸天人民,亦應禮拜,佛說是妙莊嚴王本事品,八萬四千人垢,於諸法中,法眼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20501735

 回應文章

如如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無娑羅樹王佛
2022/09/20 00:05
此篇經典闡述妙莊嚴王受其淨藏、淨眼二法王子之感化,因而跟從二法王子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出家(捨棄王位帶領其夫人、二子連同諸眷屬於佛法中修行),並於出家後修行八萬四千歲後---常勤精進修行妙法蓮華經而入一切淨功德莊嚴三昧,即升虛空高七多羅樹而白(成就娑羅樹王佛,佛佛相契)

世尊此我二子已作佛事,以神通變化,轉我邪心,令得安住於佛法中得見世尊
         此二子者,是我善知識,為欲發起宿世善根饒益我故,來生我家…
文中世尊亦點出此妙莊嚴王實乃華德菩薩是。(且預言此王將來成就娑羅樹王佛);而淨德夫人實乃:佛前光照莊嚴相菩薩是。淨藏、淨眼二王子實乃藥王、藥上二菩薩是。

如如淨行(f1359) 於 2022-09-20 00:06 回覆:
佛學名詞(丁福寶佛學辭典)

沙羅樹王,梵名 Śālendrarāja。又稱娑羅王。意譯為堅固、寂勝。為法華經中所記載之佛名。據法華經卷七妙莊嚴王菩薩本事品載,於無量阿僧祇劫過去世中,有一妙莊嚴王(梵 Śubha-vyūha),初時信奉外道,執著於婆羅門之法。王之夫人與二子篤信佛法。王受其子之導引,乃漸生歡喜信受之心。後於二子出家之日,往詣雲雷音宿王華智佛之處,乃為王說法,並為之記莂,謂王當來必成佛,號沙羅樹王。〔法華義記卷八、法華文句卷十下、慧苑音義卷上〕 p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