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心得】王與馬戲團--讓我發現了自身的不足!
2017/01/28 16:37:14瀏覽1682|回應0|推薦27

書名:王與馬戲團

作者:米澤

簡介:

我根本從未理解過──

採訪他人的意義,或是傳達訊息給他人的意義。

二〇〇一年,剛辭去報社工作的太刀洗萬智接受熟識的雜誌編輯委託,準備編寫海外旅行特集。
她為了進行事前採訪而遠赴尼泊爾,請了在當地認識的男孩擔任導遊,正準備享受平靜的時光,
卻遇到了王宮兇殺事件──包括國王在內的眾多王室成員遭到殺害。
身為新聞工作者的太刀洗立刻開始進行採訪。
但彷彿在嘲弄她一般,在她面前出現一具屍體……
「這個男人是不是因為我而被殺?或者……」來到異國,
太刀洗面對足以左右自己人生的重大事件。
在疑問與苦惱當中,她將得到什麼樣的冷酷真相?

《折斷的龍骨》作者米澤穗信 嘔心瀝血的最新傑作!

心得:

這本書的故事地點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東京旅社。

主角太刀洗萬智,一名二十八歲的日本人,職業是記者。他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開始擔任自由記者,而這裡則是她的其中一站。

「王與馬戲團」一開始看的時候我還在思考這本書的原因,而後看來卻相當諷刺。太刀洗在這個城鎮的期間剛好遇上了王儲殺了親王的事件,這將是一篇大新聞,所以她開始尋找線索,卻也一步步深入了解所有緣由,但在書的最後卻可以發現,原來……從頭到尾我的重點都錯誤了。

太刀洗在這個城鎮認識了破戒僧八津田、熟悉街道的孩子撒卡爾、一名讓我印象不是很好的美國人羅伯……然而在這一個個毫無關聯的人們身上,一連串的事件卻將他們串了起來!我無法形容我是什麼感受,我身邊並沒有類似於記者的工作的朋友,所以我不是很能夠了解「獨家新聞」究竟有多重要,但是看著這本書卻可以發現,主角內心的糾葛,那是自己的理念與傳播出去的價值觀的矛盾。突然的,我明白了會求證的記者和不會求證的記者究竟差在哪裡。

追根王的死亡貫徹了整本書,卻可以發現這個問題多麼的微不足道,或許是因為事件就擺在自己眼前,所以主角有了求「知」的衝動,但是到了後頭卻發現……是如此的愚昧阿,不論是主角又或者是讀著書的我。撒卡爾說了:「外國人來了,報導尼泊爾嬰兒死去的現況,於是就有很多錢進來,嬰兒不再死亡。沒有工作,可是人口卻增加了。」我可以感覺到主角被重重的敲了一擊,我的腦袋也瞬間被打醒了!是阿,一個正值學齡的孩子在路上不斷的和旅客推銷產品,做著如嚮導一樣的工作,不停地強調著自己需要錢,那不符合年齡的言行舉止……一切都有了解釋,所以這些孩子其實是憎恨他們這群所謂的「記者」的阿。

尼泊爾的皇宮中的士官並不接受太刀洗的採訪,我想著或許只是那身為士官的正義感也不一定,但我依然錯誤。他用了相當簡單的例子,當我們看著電影,如果拍得好,兩個小時後觀眾會流下眼淚,同情劇中的悲劇,但是那是真的悲傷嗎?難道不是我們正在──消費悲劇?在厭倦之前,必須提供下一齣悲劇?當我看到這一段時,想著自己在電視機前看著的新聞,一件件悲劇事不關己,但若輪到自己哪裡還笑得出來?

「妳是馬戲團的團長,妳寫的東西是馬戲團的表演節目。我們國王的死,就是妳推出的重頭戲。」

我相信主角並沒有這樣的想法,但是翻閱著新聞的我們呢?正如同我現在正翻閱著這本書當作消遣一般。我一職都認為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卻沒有想到自己的思維還是如此的幼稚,令我自己深感慚愧,在我看完這本書後,我在看任何一篇文章或新聞時,大概都會抱著更不一樣的心情吧!

主角注意著王的死,卻忘了周遭許多嬰兒不斷地死去,孩童正流落街頭供做這些事,閱讀著書的我也是如此。如果哪一天我的目光也能放得更寬時,是否思慮會更成熟?了解的也更多呢?

購書處:

王與馬戲團(金石堂)

王與馬戲團(博客來)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00996&aid=9018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