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心得】水守一族。--淒美的神鬼故事。
2016/12/25 16:42:59瀏覽1054|回應0|推薦31

書名:水守一族

作者:乾路加(乾 ルカ)

簡介:

為什麼你還在人世徘徊,不捨離去?

人死後若有遺念未了,將化作野鬼染紅井水,直至水源枯竭、村莊滅絕。
唯有人稱「水神一族」的古老祕族中的「烏目」及「水守」,能替鬼魂完成心願、送返幽世。

承襲烏目之力、就讀北海道帝國大學醫學院的八尾清次郎接獲訃告,得知擔任烏目一職的堂兄去世,便趕回故里奔喪,卻意外承接烏目之責,當他造訪水守宅邸時,看見絕美的水守,竟情不自禁地愛上少女,更誓言有朝一日要解除加諸她身上的古老禁錮。然而,他的舉動不僅違反禁忌,更讓他付出未曾想過的代價……

作家何敬堯搶先推薦:
白石村的池水拂來一陣靜謐的和風,在日式怪談的燈火搖曳中,窺見水神家族的一頁頁秘辛。書中怪談說的不僅僅是見鬼、驅鬼的儀式,更深刻的真義,是責任的承擔與守護土地的決心。乾路加的《水神一族》展現了日本怪談的幽微,以及對於生命的敬意與柔情。 

心得:

在連續兩周假日考證照的情況下,我終於在期限的最後一天看完試讀本了……真是汗顏。

不過也還好我沒有載考照前看它,因為根本停不下來啊!這完全就是我喜歡的題材,這教我怎麼停下自己翻書的手,和這雙疲勞的眼睛!?

故事背景在上世紀的日本,小安邊。講述著這個村子歷屆的傳統,每當有人亡故,若有遺願,化做鬼魂,水池便會汙濁,水源會日漸枯竭。烏目,必須要想辦法將鬼送走,特徵是比一般人還要黑上許多的眼珠,只要沒有光源,看不到任何東西。骸目,聽從烏目的命令行事,不會有任何抵抗,他看的見鬼,輔助屋目送鬼走,但只要有一絲光源,他就什麼都看不到,但完全黑暗的地方卻看得比任何人還要清楚,他們又名水守一族,可惜只剩他一人。

其實在看第一章節故事的時候我還懵了一下,想說這是什麼?卻沒想到越看越入迷,傳說中水守長相醜陋無比,但主角清次郎一看到他,那真是他看過最美的人了,只可惜是……或許對腐女來說就不可惜了吧哈哈。

這個故事的設定和結局都讓我印象深刻,設定上,水守從小就被婆婆養大,對外面的世事毫無概念,何謂蜂?何謂蝶?他不識字,甚至認為自己被這雙眼睛深深的傷害著。但背景是在上世紀,如果設身處地地想,換成自己,大概會瘋掉吧,不論是必須得完全遵守命令這件事還是對於自己的無知都是。

主角清次郎,是帝大的高材生,他第一次見到水守,就答應他,一定會成為眼科醫生,然後解開他眼睛的痛苦。

然後來說說結局,我不想透劇太多,但結局卻讓我覺得悲涼,我很喜歡主角清次郎,他甚至用了自己的方式教會了水守識字,他給水守帶來的是光明啊!但為什麼……

故事看下來,我大概還是很討厭富雄吧,他是繼清次郎之後的烏目,但烏目這個身分本身沒有任何問題,重點在他給水守下的命令啊!我看到他在對烏目做什麼的時候,我幾乎都要摔書了!這太不合常理了!果然還是清次郎好(誤)。

這是一本作為鬼怪小說或是奇幻小說都非常棒的書,於我而言最痛苦的大概就是結局吧,但或許其他人可以接受這個結局也不一定,但我看著這個結局,只覺得悲涼,放上水守經典的一句吧!

「陽世的千里,是幽世的一步……」

購書處:

水神一族(金石堂)

水神一族(博客來)

水神一族(誠品)

水神一族(三民)

水神一族(TAAZE)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00996&aid=86384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