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後心得】恭喜畢業:離開學校後,最重要的事
2015/10/16 17:00:00瀏覽1998|回應0|推薦2

作者:喬治.桑德斯

簡介:


最好的畢業禮,是一輩子受用的道理。

「回首過去大半生,你有甚麼覺得後悔的?」

十分鐘的談話,掀起紐約時報百萬人分享

一段不起眼的往事,給了人生重要的答案

 

當畢業生要踏入社會開始工作之際,那麼多重要待作的事項中,該把甚麼放在第一順位?

活著除了功成名就,更重要的到底是甚麼?美國名作家桑德斯給了母校畢業生們他最真摯的答案。

演講全程影片http://www.wnyc.org/story/george-saunderss-advice-graduates/

 

畢業季一到,美國各大學府就會邀請名人專家到校演講,例如賈伯斯的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出自他2005年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演講,而亞馬遜總長貝佐斯曾談起童年時爺爺告訴他「慈善比聰明還困難」則出自他為普林斯頓大學作畢業演講。至於這本內容短小雋永的書,則是出自美國得獎作家喬治.桑德斯在美東名校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 )的演講內容。

 

演講中,他跟學生們回想人生中那些當時尷尬不堪的時刻,談起自己曾有的生活和工作,但他自問最後悔的事情,卻是一件學生時代的小事。最後整篇演講,桑德斯不斷扣問自己最關心的主題—人生為什麼要追求善?而人倘若喜歡善,為什麼又會違反本心,在年輕時把心力聚焦在成功以致錯過生命中最重要的?

 

演講發表後三個月,紐約時報將其內容放在網上,讀者之間開始口碑發酵,桑德斯簡單的故事,卻改變人們對生命裡輕重緩急事物的看法。不到三天,上百萬人到處分享它。編輯成書後桑德斯的故事登上紐約時報亞馬遜暢銷排行榜,進一步帶給更多人對生活的反思。透過這席講話,踏入社會的學生或在社會上打滾迷失的成人都一樣,再度確認:生活的追求最終並非物質,而是良善充實地活著。



心得:

到底什麼叫做良善呢?如果我真正搞懂了,大概我也可以對自己說醫生「恭喜畢業!」吧!

作者說了,他最後悔的事情是:沒有及時表達對他人的善意。說到底,善意的表達,或許是自己的理想,但絕對不是簡單可以達成的。換個方法來說好了,今天我們對一個人示出好意,卻被反過來認為別有意圖,或是不懷好意,我想這種善意是否就變質、變調了?然而,這只是假設,卻不代表真的沒有人這麼想。

現下的社會,怎樣讓我們表達善意卻又不被傷害,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反駁了作者的觀點,不,或許該說,我加強了作者的論點,因為我不認為對人表達善意真的如此的簡單。

人的一生就是這樣,如果用這本書的說法,那大概是你後悔過些什麼?你的「成功」定義為何?書中提到了一句:「有野心並不是壞事,在我們決心變得良善之際,也同樣包含完成自身的使命。」人的貪婪無窮無盡,我並不討厭這種說法,畢竟有野心,這個社會才在成長。然而我也在別本書上看過,是的:「先變強,再善良。」其實這句話挺深入我的心的。

乍看之下,我們的社會如此的公平又公正?或許吧,可那些這麼認為的人又是否曾聽到底下的哭喊?我們不會哭,我們吶喊;我們不會笑,我們反抗。

這是一本寫給大學畢業的新鮮人的書,什麼是最重要的?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答案吧。而對我來說,我所期待的,大概就是,精彩的人生!我希望年老以後的自己能夠對自己說:「我過得很開心,滿足啦!」這樣的話吧。

世界很殘酷,社會很現實,但這一切都是必經的過程,我們只是過客。


購書處:





原文: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00996&aid=328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