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味是生活的層級
2014/10/11 06:00:00瀏覽2325|回應7|推薦226

加拿大--落磯山脈 - 瀑布

品味是生活的層級,智慧是生活的決策,

靈感是生活的鑰匙,宗教是生活的導引。

生活當中,充滿了各式各樣「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千金難買早知道」,在我們作決策時,有許多相關資訊是未知,決策者一般會根據他所掌握的有限資訊在合理的時間範圍內,運用過去經驗所歸納出來的法則,做出可行有效的「滿意決策」--雖然不一定是最佳決策。

 

決策是科學,更是一門藝術,有的決策者透過公開辯論來強化決策品質,有的經由腦力激盪創造多元選擇方案,有的透過蒐集更多的數據分析來減低風險,求助於宗教的神啟或禱告,協助決策者達到心中無雲的境界,心中無雲,表示一個人的內在是晴空萬里,沒有絲毫的妄想與雜念,唯有如此,決策者方能洞察複雜情勢的真實無偽。

 

有不少決策者會過於重視決策的科學層面,有的則恰好相反,其實科學與藝術應該均衡發展,科學講理性分析與客觀數據,藝術強調感性投入與主觀直覺,兩者個別有其強項及優點,有明確規則的事物適合採取客觀推理決策模式,混沌不明或充滿複雜人際互動的情境,則最好以直覺判斷為主。

 

然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的好:「以我個人的經驗,一個好的經理人,他大部分的決策都是來自直覺,但還要有客觀的資料來幫助他確認要做或是不做,如果一點直覺都沒有,你會要求看客觀資料,看不完的,因為沒有足夠的客觀資料讓你做確認。如果你直覺夠,可以減少很多心理壓力,」因此,在只有60%把握度,甚至把握度更低的時候就要進行決斷,這種經營常態,使得幾乎所有的決策都充滿著風險與不確定性。

 

當然,完全相信感性的直覺力,而不採納客觀資料來佐證,有時就如同將命運託付於擲筊或乩童一樣,與全然採取電腦來進行決策一樣的無知。

 

既然直覺是關鍵,那麼我們如何培養直覺力呢?張忠謀認為應該經由長期的觀察、閱讀、學習及思考來累積,不過這種訓練方式雖然有效,但依然偏重於理性邏輯的強化,對於直覺力發揮所需的情緒穩定度,就似乎稍有欠缺。

 

情緒穩定度源於強韌的內在,唯有如此,人們的決策表現才不會受外在環境波動的影響。人類對混沌不明的決策比機器強,但人的缺點是易受情緒影響,其決策表現不像機器那樣穩定,如果我們能夠減少人們進行直覺決策時的變異性,那就再好也不過了,究竟要怎麼才能維持情緒穩定的直覺力呢?或許效法企業家進行靈性上的修持可能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這半年當情緒負面時,公司的大決策,我就不碰,會躲到一個地方打坐,心定後才有智慧做決策。」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在接受商業周刊的採訪時指出,這是對的,越是生死存亡之際,越是躁進不得,先求心靜,企業才能在兩岸猿聲啼不住的危難中,輕舟渡過萬丈波瀾。

 

有不少知名的經營者都藉由靈修來強化自我的內在,有的學靜坐,有的練瑜珈、學太極,有的向上帝靜默祈禱,他們從這些靈修活動得到平靜,進而開啟決策的大智慧。

 

在歐洲被許多頂尖企業的領導者稱為「靈性管理導師」的古倫神父(Anselm Grün)指出:「如果我們懂得接觸內心的空間,不管怎麼反應,都會讓我們覺得自由,也不會因此疲倦,因為我們跟事物保持一段適當的距離,我們內心有個不被事物干擾的空間。(資料來源:心中無雲才能開啟決策的大智慧)

 

寂靜的內心是無雲的,純淨而無雜染,中斷忙碌的生活流,讓匆忙急迫的生活空間獲得喘息,重拾平靜的心靈,避免品味、智慧與靈感被機械式的生活步調封死而燃燒殆盡。靜思中、冥想中的靈修者,表面上看似無所作為,其實卻在進行極為重要的作為,以宗教修持作為生活的導引,將同時為生活品味提昇層級,以智慧生活作出最適決策,以靈感作為開啟生活力量的鑰匙,讓生活的空間寬廣無垠,且永不止息。

2014/4/2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3976031

 回應文章

江秋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0 03:52

送給你我非常喜歡的文字圖片


毅力 + 魄力 = 實力

江秋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0 03:46

ez您好,好喜歡這篇文章,尤其是文章末段的這段陳

述:【寂靜的內心是無雲的,純淨而無雜染,中斷忙

碌的生活流,讓匆忙急迫的生活空間獲得喘息,重拾

平靜的心靈,避免品味、智慧與靈感被機械式的生活

步調封死而燃燒殆盡。靜思中、冥想中的靈修者,表

面上看似無所作為,其實卻在進行極為重要的作為,

以宗教修持作為生活的導引,將同時為生活品味提昇

層級,以智慧為生活作出最適決策,以靈感作為開啟

生活力量的鑰匙,讓生活的空間寬廣無垠,且永不止

息。】


毅力 + 魄力 = 實力

cherrypi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12:46
且盼雲過無痕智慧生.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修與行動
2014/10/16 04:56
最近有機會同一位自稱為「孔孟勝道」的靈修者談論修行, 他月前還從美國到多明尼加去佈道了幾天, 他口才便捷, 所談內容聽起來頗有深度。 我問及靈修一事, 我問他一個人整天靜坐冥思或不思, 不知所修何來,又會有和結果? 我也提及在以色列的基本教義對派猶太教徒, 一年到頭, 幾乎每天到「哭牆」禱告哭泣, 國家不敢要他們從軍抗敵, 那些非基要教義派猶太人, 並不很看重前者。 這位孔孟學者說修行有活修和死修之別, 不事生產的修行屬死修, 反之則為活修。 我倒是初次聽此論法, 不知你對此看法如何?
ez(ezmind) 於 2014-10-19 19:24 回覆:

修行有專修與兼修的方式,專修者如道士,僧人,神父,牧師等宗教專職人員,他們雖不像在家俗眾從事生產事務,但也是心靈與精神領域的工作者,出家與在家,各有所司,各有所職,對社會國家皆有貢獻.至於活修與死修,不應簡單地以專修或兼修來區分,敝人覺得應以修行的方法是否合宜,正確,與修行目的在於利人利己來判斷.

修行的過程就像是位學生,有專職的,也有半工半讀的,在其他條件能配合的時候,當以專職為佳,否則,採兼職的方式亦可,只是學成畢業所需花費的時間可能要長一些.專職的學生在尚無謀生能力時,學費與生活費仍須家人經濟的支援,就像出家人一般,需要在家信眾的捐獻與供養,他日學成時,就能回饋給信眾與社會.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01:00

聖經的箴言9:10說到: 敬畏耶和華(上帝)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還有約翰一書5:20也說到: 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了,並且把領悟的心賜給了我們,使我們能認識真實的那一位。我們在真實的那一位裡面,也就是在他的兒子耶穌基督裡面——這一位就是真神,就是永恆的生命。

這些聖經的話, 是超級會做世界大生意的猶太人熟悉的, 與大家分享~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1:36

宁 静以 致 远

感 謝 您 一 直 留 神 的 讀 寫 分 享 !我不 斷 出 門 在 外 ,又 長 程

旅 行演 講  ,上 網 不  週 還 請 見 諒 !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09:43
原本 生活的經驗也成就生命的智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