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事國事天下事
2014/07/19 06:00:00瀏覽2552|回應7|推薦246

加拿大-溫哥華島---The Butchart Gardens -花園一角

家事國事天下事,環環相扣利中生,

齊家治國平天下,步步為營險中行。

中國傳統的知識份子是「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天下事都在心裡面,政治是我家的事、歷史是我家的歷史,抱持著「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人生態度。家國一體怎能不關心,這很親切很可愛,一點都不冷漠。

 

士志於道,傳統的讀書人「自天子以至於庶人,皆是以修身為本」。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一種環環相扣的有機連鎖關係,「個人的道德修養問題解決了,社會、政治的問題也就有機地跟著解決了,化解了,提昇了。這是烏托邦的偉大理想,令人沮喪的是,僅有少數向上提昇的知識份子,誠然是體悟實踐「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人格者;而大多數知識份子讀書為的是求取功名祿。

 

世人應以戒慎之心,致力於人格道德的提昇與處事能力的增進,並須在錯中學的盲目摸索(無法保證不犯錯)與做中學(每一經驗都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壞事)的歷程中,抱持著步步為營險中行的態度,嚴謹行進,持之以恒,日積年累步步階升,則必可擺脫利益的糾葛,「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2014/3/1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2884491

 回應文章

保羅隨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宋楚瑜應來此俢習!
2014/10/22 21:33

「禮、義、亷、(X)」的宋楚瑜,才真正壞了蔣經國的招牌!是國民黨的叛徒!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18358979

Ru R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5 06:24
若人人能做到如您所說的如此
那可真天下太平了!
ㄏㄏㄏ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來訪
2014/07/23 11:53

孟子曰:「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

解釋為::「治國者能行聖賢的仁政,就會得到很多志士仁人的幫助,不行仁政的國君,很少有人會幫助他。很少有人幫助的,到極限時,連親戚都背叛他,多助者到極限時,天下的人都來歸順他。」

觀看歷史還沒有一例外的情形,所以知識份子總要有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使命感

如此社會亂象自可消弭。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23:27
知識份子懂得道德上的道理更重要﹐有知識若無義理﹐危害更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12:07

呵呵!看到通霄客說大陸官員最需要這個道理。

其實台灣更需要這個道理,當今台灣媒體與政客缺乏倫理,已經到了很可怕的階段了。

大陸文革破壞之後,三十年來一直在營救提升,大陸應該比台灣的狀況好。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大陸的官員最需此道理
2014/07/21 02:41

文革把中國的倫理道德觀念喪失殆盡, 最需要你這篇大作中的道理。

古人說半部論語治天下, 道理就如你這篇文章所倡導者。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09:50

ez日安

國事家事天下事、風聲雨聲讀書聲。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如今社會、聖人之言、也難端正。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亦難為也、嗟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