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化眾生難
2014/08/02 06:00:00瀏覽2960|回應5|推薦176

可愛的驢子

廣化眾生難,震懾眾生易,

苦口婆心勸,眾生難會意。

佛告閻羅天子:「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自是閻浮提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地藏菩薩本願經(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

 

佛在《地藏經》上跟我們講「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閻浮提就是我們這個世界,我們這個世界眾生分別、執著的情執很重,凡事都斤斤計較,慈悲心難調,瞋心難伏,煩惱太重,迷得太深,這是生死輪迴的根本。佛也說明為什麼地藏菩薩在世間教化眾生,眾生接受地藏菩薩的教誨能夠脫離苦道,但是很短的時間他又墮惡道,原因是『其性剛強』;「性」是講習性,就是因為無量劫以來所積累的習氣太深、太強,所以六道眾生不能夠脫離輪迴,不能夠超越三界。(資料來源: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第二十九卷))

 

佛菩薩度化眾生時若先說「果」然後再說「因」就比較有震懾的效果,為什麼?因為「眾生畏果」,眾生疏忽了造因,所以跟他講因再說果,他不重視。先聽果報自然生起畏懼之心,說到果報這麼嚴重、這麼苦,他真害怕,不敢造惡,不但不敢造惡,連惡的念頭都不敢生。然後再告訴他,這苦怎麼來的,於是他警覺性就高了。(資料來源:淨土大經科註 (第471-480集))

 

由此可見菩薩要在惡世中眾生真的相當困,縱使苦口婆心相眾生難會意,我們如果細心冷靜去觀察,現代人真是迷惑顛倒,聽騙不聽勸、信假不信真。所以,菩薩到這個地方教化眾生要有很大的耐心,甚至於遭受許許多多的侮辱。佛菩薩都能夠忍耐,都能忍辱,為什麼?知道眾生愚昧無知,知道眾生煩惱深重。諸佛菩薩度眾生,他們不著急,這一生不能成就來生再來,來生還不能成就,後生再來,祂有的是時間,祂不在乎。(資料來源:淨空法師法語(五))

 

這時,當我捫心自問那個剛強難化的人會是誰呢?只要靜下心來好好想想,就會發現: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華嚴經》上說:凡夫只有我自己一個人,除我之外所有人全是諸佛菩薩的化身、全是諸佛菩薩的示現來度我的,度我這個剛強難化的眾生。無論是善人、是惡人,是順境、是逆境,統統都是諸佛菩薩應化的。(資料來源: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第二十九卷))

2014/3/23()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3253823

 回應文章

老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7 09:11
來喝口茶。中秋快樂!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著相〞 ? 太難啦 ? !
2014/08/17 16:04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256584
懇請不吝賜教?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5 10:23
我們在環境中生活
會形成一種固定的思維模式
好習性是開啟成功的一把鑰匙
壞習性則是向失敗敞開的門
因此,我們必須學會突破這種思維定勢
找到更為廣闊的天空。

Ru R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4 19:27
人生本是磨練
逆,順境,
喜,怒,哀,樂
生,離,死,別
就這樣一直輪迴……

YingZ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2 11:49

謝謝靜謐文章分享

心靈暢懷喔

祝您愉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