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就是該被看見
2010/11/26 12:27:13瀏覽215|回應1|推薦3

這個故事很長,要從阿V表弟說起............

阿V表弟是二舅的第三個孩子,但不知為了什麼舅舅和舅媽都不喜歡這個兒子,於是阿V表弟從小就被外婆,也就是他的奶奶帶到五歲才回到了原生家庭。回到家裏的表弟,真的是爹爹不疼,娘娘不愛的,哥哥、妹妹有的東西,他統統都沒有,過年二個哥哥及一個妹妹都有新衣服及鞋子,他只有一件新的上衣,其他的就都沒有看見了。

可是孩子還是會長大,外婆很辛苦幫二舅持家到孩子都上高中、專科及可以出社會作事了(因為後來二舅離了婚,唉~~)。阿V表弟從小就給我們家當義子,他對姑姑媽媽很尊敬,也很孝順。當兵的他,在遙遠的東引外島,但每次放假回台,一下船,他總是第一個去家裏看他的姑姑媽媽,媽媽也很高興,張羅著好吃的東西給他補補身體。因為母親知道,他回去家裏是沒有人會關心的。

在表弟當兵前,有過一段時間在工作,其間他的爸爸及媽媽,總是不斷地向他開口要錢,一仟也好,三仟也罷,一萬元更好,有多少要多少。但表弟總是來者不拒,只要他身上有錢,他一定會拿出來。有次,他的母親開口向他要錢,結果表弟只是說了沒有錢,沒有辦法給她。他的母親居然拿起掃把頭打向他的背,而他也不躲,只是靜靜地讓母親痛打一頓。這些事都是他說給姑姑媽媽聽的,姑姑媽媽駡他:傻孩子,你不會跑嗎?何必平白被打,萬一被打死了怎麼辦?表弟回媽媽說:如果我被她打死也是應該的,誰叫她是生我的老母!我咧!這是怎樣的相欠債!從小不被母親疼愛就算了,長大了,有能力回報親恩,結果母親還拿此等態度對他。想起表弟的善良及愚孝,我也無語!

後來阿V表弟退伍了,在某個地方認識了一個女孩,不知不覺女孩懷孕了,阿V想要孩子,但女孩才十七歲,孩子生孩子,然而阿V很堅持,最後孩子生了,真的很像阿V表弟,是一個女兒。為了要女兒,阿V表弟和那女孩結婚了,結婚的當天,我發現阿V表弟不怎麼快樂,我知道他內心很苦,從小不被重視,長大要結婚了,爸媽還是一副:那是你的事的態度。客人散去後,我陪他坐在宴客桌上,我安慰他,現在你是一個爸爸了,要擔負起家庭的責任,要對自己的下一代負責。雖然我們不可能給她最好的生活,但起碼要給她一個溫暖的家庭。表弟潸然淚下,不停地擦拭著眼淚,也看看尚未滿一歲的女兒。對我說:我知道,從小我是在沒有父母的愛下長大,今後我會讓我的孩子在我的愛中成長。我聽著他的話語,明白他已有所成長。雖然他在成長的過程中,是不怎麼可愛的孩子,但今天他已然明白自己肩上的責任已到,願意擔負起自己應有的責任,我真的很替他高興,也在心中為他祝福,祝福他今後一切順利、平安、幸福。

後來表弟將他女兒托他的姑姑媽媽照顧,因為表弟的老婆真的不會顧孩子,從來不知道孩子的冷熱,不知道孩子幾點該餵奶,表弟只好拜託母親,希望母親幫他顧孩子,他想要去工作努力賺錢養家。母親很心疼這個義子,也答應幫他照顧女兒,但表弟表示無法支付保姆費給母親。母親說:不必,只要奶粉、尿布錢拿來就好了,其他的你不必擔心。母親心想:孩子肯打拚,肯努力,這樣的要求也應該幫他,讓他無後顧之憂的去工作,將來能夠有一個自己美滿的家庭。就這樣,小小的阿姍來到我們家,也是與我們家結緣的開始。

有次表弟因為點召回去宜蘭金六結,他對姑姑媽媽表示,點召一結束馬上就來家裏看他的女兒小姍。但該到家的日子,還是不見表弟來到。媽媽心想:也許明天一早表弟就來了。但隔天一大早就接到二舅;表弟爸爸的電話,二舅在電話中幽幽地說:表弟出車禍當場撞死了!媽媽簡直不能置信,表弟不是說要來的嗎?怎麼有可能出車禍撞死?怎麼有可能?當然我們都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我和媽媽、弟弟帶著小姍趕緊趕回宜蘭去看表弟的最後一面。

表弟是因為晚上和朋友出去玩,朋友開車不小心撞到了分隔島,一車四個人,只有一個人生還,表弟是當場就斷氣了,因為頸部斷裂,連急救的機會都沒有了。表弟的老婆當時才十九歲,面對自己老公的死亡,她一點感傷都沒有,或許是夫妻情份很淡薄吧!表弟的後事,也是在吵吵鬧鬧中完成。後來想想:阿V表弟在這麼年輕的年紀,生命便提早結束,或許是他欠今世父母的債或恩已經完全徹底還清了,才會在這麼年少的年紀回去天上當天使。幸好他在世間苦難的歲月才只有二十多年,我想這才是該替他感到幸福之處。雖然我們心疼他生命的短暫,但或許這對他而言才是真正的解脫,他的一生,是如此不快樂居多,或者看似生命的結束,也許才是另一個生命萌芽的開始。

表弟過世的那一年才二十四歲。他的女兒,小小姍才一歲多。

之後小姍便在我們家和我們開始生活了起來。我家隔壁鄰居們因為知道小姍是沒有爸爸媽媽的孩子,所以也對她非常的好,舉凡零食、衣服、鞋子、玩具,所有可能的東西,小姍都擁有過。在舉辦表弟的後事時,二舅有提到想把孩子送人,因為孩子的媽媽太年輕,不可能要孩子,再來二舅也沒有心思要照顧孩子,他只有滿腦子想到要如何從已去世的表弟及現在小姍身上去得取別人給予他的金錢及協助。(所有的補助及保險該理賠要領的錢,二舅全領走了,也花光了,卻沒有給小姍留一些錢做為日後的教育基金。)因為有領了各種補助的錢,最後孩子才沒有送人。而暫留在我家直到小姍五歲,在要回去念書的情況下,才回去爺爺的家。(事隔多年,我和母親提起,當初應該把小姍送人,也許今日的她會有著不一樣的日子與生活,或者真的會更幸福與快樂。)

故事寫到這,發現表弟和小姍有好多相同之處。但是,也許這也是命運的安排。在表弟年幼時,父親也曾想收養表弟,但要改姓,二舅突然又反悔了。我常想,如果當年表弟真的和我姓同姓,真的當了我的弟弟,會不會他的人生就會不一樣了呢?這個已無從得知了,因為時間已然走遠,人事也已全非。

我們家一直都非常關心小姍,雖然她已經回去爺爺家上課生活,但我們還是一直對她十分關心。然而或許是因為我們太關心她,以致於她的爺爺奶奶都視為理所當然。不是對我們說孩子沒有衣服;沒有鞋子,要我們買回去,天知道我們不知買了多少衣服、鞋子送回去宜蘭,可是卻沒有一件是穿在小姍的身上。不然就是威脅說要把她送去育幼院,二舅最終的想法是:希望我們家可以接手照顧小姍的責任。經歷過這麼多年,母親已然毫無心力,也沒有辦法再對小姍在物質上提供任何的協助。只有心疼在心裏。我常對母親說:要釋懷,每個人有每個人要去面對的人生,至少在小姍年幼時,我們有給她,我們誠摯的愛,對她有著真心的付出與關懷,相信這些,小姍都知道,她也會收藏在心裏。在屬於她童稚時期的一至五歲的年紀,她是真的感受過幸福的滋味,知道親情溫暖的感覺,這一切對她小小心靈而言,將會是一種無比的力量,推促著她在往後的日子裏,是一股可以替自己支持下去的動力。

此刻的她,是一株小草,雖然也許沒有太多的力量去對抗強風暴雨,但偶爾出現的陽光總還是會照耀在那小小的身軀上,相信有天她會往下紮根,把根紮得又深又穩;然後茁壯得更有力量,去面對那些更多外來強大的風雨。將來她也會成長,而我們只能寄望時間,等待孩子。等待這顆果實的甜美。

我想天公伯的嬰仔,總有一天也是會有苦盡甘來的時候。我天天在心底,默默地為她祝福。祝福她在未來能夠幸福、美滿、快樂。

生命是這樣不可思議的延續,但是希望日後長大的小姍,能夠為自己創造出不一樣的未來,不一樣的人生之路。

祝福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yfehxhu&aid=46375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個生命都是該被祝福的!!
2010/11/27 10:29

每一個人都無法選擇自己的命運,

而負責孕育這個小生命的人,

是有權利與義務愛護這個小生命,

我也祝福她~~

淑兒(eyfehxhu) 於 2010-11-27 10:39 回覆:

謝謝~~

每個人都要懂得愛自己

父母是我們無法選擇的

命運安排她要接受這般殘酷的事實

但......

人生卻是我們可以去改變的

我會告訴她:要快快樂樂 勇敢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