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一滴淚
2006/12/05 08:03:37瀏覽308|回應0|推薦15

在這不惑之年回首過往,凜若冰霜的母親只在我眼前掉過一次淚,那滴淚不是為她自己所流的,而竟是為了恃寵而驕、出言不遜的我而潸然淚下,也因為那次的事件才讓我知道原來在母親堅強的外表下也有極其脆弱的一面。

猶記國小畢業後,父母親為了身為獨子的我將來升學著想,而要我跨區到升學率較高的外地國中就讀。在那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裡,身為唇顎裂患者而有強烈自卑心態的我根本不敢交朋友,且因為講話漏風、口齒不清,長相又怪異,因此常遭同學恥笑,也讓當時正值血氣方剛、青春叛逆期的我,越來越憎恨父母親把我生成這付模樣,也因而常跟同學打架、翹課及跟雙親發生口角。

國三下學期,有次帶著在校與同學打架的傷痕回到家後,飯桌上母親苦口婆心、諄諄告誡我,希望我不要再老是跟同學打架、要多用功讀書以應付即將來臨的聯考,而當時的我只覺得母親嘮嘮叨叨的唸個不停,且由於在校壓抑了一整天的怨氣瞬間爆發開來,便回頂了一句:「你好煩喔,唸完了沒?」當下我看到母親顯露出萬念俱灰的表情,隨即她接著說:「我唸你是為你好....」而此時心浮氣躁的我根本聽不進去,便反唇相譏地將骨鯁在喉的話衝口而出:「要不是妳把我生成這樣,我也不會一天到晚被人家譏笑而受到欺負!」語罷,我瞥見到母親的眼角滲著淚,但仍連飯也不吃的就跑到房間將房門反鎖,逕自躲在房裡沉浸在憤世嫉俗的紛圍中。

之後的幾天,雖知所說出來的話很傷母親的心,但我仍不願拉下臉來跟母親賠不是,直到父親從部隊休假回來後知道了情況,語重心長的跟我述說當初母親是如何忍受親朋好友責怪而生下我的種種經過,如何甘冒身體不宜生產的危險來產下我的過程,我才自慚形穢的如夢初醒,才了解到父母親的舐犢情深,也才因此重新與母親言歸於好,畢竟他們茹苦含辛的養育之恩早就更甚一切!

在歷經此次親子衝突的家庭風暴洗滌後,使我更加能體恤父母親為子女披荊斬棘、不辭辛勞所付出的一切,因而發奮圖強、專心致志於課業上,畢業後也順利考上某大專院校的機械科系;時至今日,雖然未有顯赫輝煌的傲人成就,但若不是當時母親的一滴淚拯救了怨天尤人的我,若非父親的循循善誘令我反躬自省,進而能洗心革面、迷途知返,或許今日的我依舊是個聲名狼藉的牛鬼蛇神,感念父母親的再造之恩。

《本篇文章待刊青年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ydaynice&aid=57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