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了,愛犬小熊
2006/12/05 08:00:12瀏覽363|回應0|推薦5

兩年前,送走了雙眼失明、聽力受損且不良於行的牠,眼睜睜看著獸醫將安樂死藥劑注射進牠的體內,15年來朝夕相處的點點滴滴一一浮現腦海,此時此刻早已淚濕雙眼,我輕撫著牠,口中輕唸著最後想跟牠說的話,而我的心亦隨著牠逐漸停止的呼吸痛楚不已,牠,就是我的愛犬--小熊。 

跟牠認識是在民國78年7月的某一個夏日黃昏,那時的我剛自軍中退役,每日傍晚時分都會在自家三樓陽台做運動,藉此調適自我體能以為即將就職的工作做萬全準備。而牠,一隻黑不溜丟的小狗就這樣地出現在住家樓下,看牠肥嘟嘟的身軀東奔西竄的模樣好可愛,讓我頓時想起在軍中飼養的兩隻台灣土狗,好懷念有狗兒陪伴的日子。 

我由上往下看,試著找尋牠的主人,但放眼望去社區裡的馬路上此時空無一人,也遍尋不著其他狗狗〈牠的同伴〉,該不會是隻命運坎坷的流浪狗吧?我對著牠汪、汪地叫了一聲,牠聽到後立即東張西望的尋找著聲音來源,我再度叫了一聲,牠緊張地前後左右、東瞧瞧、西看看,終於,頭往上一抬看到了我。牠立即用那小狗特有的清脆聲音回應我,似乎在說:「叫我幹嘛?」就在我們四目相交的那刻起,我心中已暗自決定,如果我從陽台進去,洗把臉,然後下樓至家門口,那時牠若還在住家門前晃頭晃腦的話,那麼我就會排除萬難、說服我那不愛養寵物的父母親來收養牠!! 

懷著一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來到家門前,牠,一隻黑色捲毛、圓滾滾、狀似玩具熊的小狗立即映入眼簾,我叫了牠一聲,而牠竟搖著尾巴朝我飛奔過來,一點都不怕生,當下,我們就在家門口玩了起來。看牠的體型、牙齒生長狀況及貪玩的性格,我判斷牠應該出生3個月左右,不知是流浪一段時間還是其他因素,牠的捲毛已經有點糾結,眼角也摻雜些眼屎,此刻我一把將牠抱起就往家裡衝。 

父母親被我這突如其來的舉動給嚇了一跳,看到我抱著一隻不知從何而來的小狗,劈頭就說:「快把狗拿去還人家,不要帶進屋子裡,會把家裡弄髒!」而我立即回說:「牠好像是隻流浪狗,我觀察牠一陣子了,沒看到有人在找狗,也沒看到外面有牠的同伴,怪可憐的,我先收養牠吧,如果確定是有人養的,我再拿去還。」 

父母親說什麼也不肯,但可能因為我是獨子的關係,從小脾氣就很拗,對自己堅持的事說什麼也要去做,我還是把牠帶到我二樓房間,然後到浴室幫牠徹底梳洗一番,再用毛巾擦乾,因為牠是長毛犬,所以回到房間後我又再用吹風機吹過!哇!洗乾淨後看上去更加可愛了。說真的,牠倒是蠻乖的,洗澡、吹風時都沒什麼掙扎,只是偶爾甩甩身體、將身上的水灑在我身上罷了。 

我把香噴噴的牠關在房間裡,然後跑到樓下廚房幫他準備吃的。這時母親看到了便說:「你不要給自己找麻煩,你若不聽,等過幾天你上班後我就叫你爸把牠帶出去丟掉!」〈爸媽真沒愛心〉那時我心中早有盤算,也就懶得理他們,開始自顧自的準備著牠的晚餐。我用小鐵盆裝著白飯,加上冰箱裡的豬肉《我還先用手撕成了豬肉絲》,再淋上雞肉滷汁,香味四溢的愛犬大餐就大功告成了。 

回到房間,牠竟還乖乖的趴在床舖上,看到我回來,立刻搖著牠那短短小小的尾巴,忽然間牠似乎聞到了香味,站起來用那嗅覺敏銳的鼻子東聞西聞的,我隨即舖上報紙把鐵盆放在牠面前,而牠也很賞光的馬上大快朵頤,看著牠滿足的吃著,我的心情也跟著飛揚了起來!這時我開始想著要叫牠什麼名字呢?捲毛、肥嘟嘟、像玩具熊,啊!乾脆叫牠”小熊 ”好了,就這樣地,當晚我就讓小熊在房間裡跟著我一起進入夢鄉。 

隔了一天就是我初入社會踏入職場的第一天。上班的那天清晨,臨出門前我邊摸著小熊邊對牠說:「你要乖乖喔,啊不然你的爺爺奶奶不讓我養你,到時你可又要去外面流浪了,我會捨不得的,你在房間乖乖等我回來啊,等我回來再好好陪你玩!掰掰!」而我還特地在房間門口貼了一張《告示》:「不准把狗丟掉,否則我就離家出走!」唉!沒想到我為了要養狗兒竟以親情要脅父母,真不知他們看了後心情做何感想?〈應該很難過吧!〉 

由於是第一次工作,在公司又是從事自動化設備的設計,讓我身心備感壓力,但心理卻一直掛記著小熊,怕牠會把家裡鬧得天翻地覆,更擔心牠真的被爸媽丟掉....好不容易捱到了下班,我一刻都不敢耽誤、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家中,進了房門,哈哈,牠好端端的躺在床鋪旁的地磚上,上班前幫牠準備的幼犬專用狗食及飲水已經一掃而空,房間陳設的傢俱也沒有被牠破壞。我帶著滿腔自信下樓跟父母親再做進一步的溝通,允諾他們我會好好照顧小熊,把牠教好,並定期幫牠洗澡及每天早晚溜牠大小便。由於牠的乖巧及聰明,爸媽也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了牠,至此小熊終於能順理成章的留下來,也正式成為我們家庭中的一員。 

小熊每天跟我睡在一起,夏天睡地板、冬天跟著我睡在棉被裡,早上鬧鐘一響牠就會跑來舔我,叫我起床,讓我想賴床都不行。而隨著牠日亦長大,時間久了,對家裡環境也越來越熟悉,再加上換牙、牙齒癢,牠開始會咬東西來恣意破壞,舉凡拖鞋、電線、玩偶、衛生紙,甚至連郵差投到家裡還沒拆開的信件,光是這點就常讓老爸大發雷霆,牠也因為這樣被老爸修理好幾次,慶幸的是四個眼睛〈頭是黑的,而眼睛上方卻長出圓球狀白色的毛,乍看之下很像四個眼睛〉的狗狗很聰明,教個幾次牠就知道了,不然啊,以老爸教育狗狗的方式,牠可是有許多苦頭得吃呢! 

在牠3歲時,因發育成熟,到了發情期卻不能出去找母狗,有段時日開始不吃不喝、性情大變,我為了永除後患就把牠抓去結紮,之後牠的體態日漸豐潤、胖呼呼的,身體也都一直很健康,直到牠十歲右眼得了白內障及出了一場車禍。所幸之後都能平安度過! 

13歲那年,有一天中午當我還在經營的店裡工作時,突然接到老爸打來的電話,說小熊突然站不起來了,我聽到後掛斷電話、馬上放下手邊的工作,心急如焚的趕回家裡,當牠知道我回來,而努力的掙扎要站起來卻站不起來時,我的心是如此難過。我馬上帶牠去獸醫院做檢查,醫生看了後只說情況很不樂觀,類似人類的中風,牠年紀那麼大了也不適合做手術,要我們自己多觀察、用愛心及耐心來照顧牠,至於能否活下去很難說,最後醫生也說了一句我最不想聽到的話”為了不讓牠那麼痛苦可以考慮安樂死”,我回絕了醫生的建議,傷心的帶著小熊離開了醫院。 

歷經中風的摧殘,小熊身體機能迅速退化,但在我耐心照顧及牠堅韌的生命意志力下,終於又可以在我的攙扶下站起來,但仍失去了百分之九十的視覺、聽覺、嗅覺及平衡感,走路顛顛倒倒,顏面神經似乎也不對勁,常看牠很努力的想動但就是力不從心。後來由於工作忙碌,也漸漸疏於照顧,爸媽開始嫌棄牠又老又臭又髒,不讓牠住在家裡,硬是要把牠關在前院,最後更是因為牠行動的不便會亂大小便,而讓牠窩在後巷的狗籠裡,任憑我怎麼建言都無法改變他們的心意。 

記得在一個刮大風下大雨的夜晚,我下班後發現小熊沒在狗籠裡,我撐著傘到處尋找,就是遍尋不著牠的蹤影。我又驚又慌,腦中想起有人曾說過,有些動物知道自己將死,會刻意離開住處找個地方等死,為的是怕主人看了傷心難過。我懷著落寞的心情、頂著風雨繼續找著,終於在距離家裡一段路程的巷子裡看到牠孤單的身影,全身溼透,腳後跟因進不去狗籠而磨破出血,不太能咀嚼食物的老牙因天冷淋雨直打哆嗦,此時的我被這畫面所感慨,小時候備受呵護,刮風下雨有房屋庇護,天冷有棉被共枕,而今時值十五歲,卻在這寒冷的冬夜中任憑風吹雨打、不知身處何處、家在何方,我不禁眼框泛紅、眩然淚滴。明天,就明天吧,與其讓你這麼痛苦的活著,還不如讓你好好的、有尊嚴的離開! 

走了....小熊真的走了....... 

看著一張張多年前為你拍攝的照片,相紙雖已略帶泛黃,但卻仍擋不住我對你萬般的思念,在失去你的日子裡,我嚐試著遺忘曾經有你駐足過的痕跡,然而它卻是如此蠻橫的縈繞心頭、久久揮之不去!希望你的靈魂在離開軀殼之後,能像一隻飛翔的小鳥,自由翱翔在廣闊的天空。 

在心情上經歷過與愛犬小熊生離死別的強烈衝擊之後,至今我一直不敢再養任何寵物,因為那種椎心之痛著實讓人久久難以釋懷。若要我說今生最大的遺憾,那就是沒能在牠逐漸老去的時候,付出我完完全全的愛,而今卻在牠離開世間時才驚覺我對牠的愛,竟從牠衰老的那刻起開始慢慢遞減,最後我想對牠說:「謝謝你用你的一生陪伴我走過人生繽紛燦爛的15年,雖然風燭殘年的你因中風幾乎不太能走,也看不到、聽不清、更聞不到,讓你過得好辛苦,瘦骨嶙峋,但是你仍奉獻出你那無私的愛,讓我更加自慚形穢。如果真有來生,希望我們還能再聚,我願用盡我所有的真愛來珍惜彼此共有的時光!」

《本篇文章投稿刊載於95.12.01/95.12.02青年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ydaynice&aid=577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