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唇顎裂與我
2006/12/05 07:30:05瀏覽686|回應1|推薦6

知名藝人王菲與李亞鵬生下一個唇顎裂寶寶,這個話題引起媒體的關注及討論,爭相報導剛出生嬰兒唇顎裂的原因及現代醫學的治療方法。我本身亦是唇顎裂患者,今有感而發闡述本人成長階段的心路歷程,讓大眾能知悉我們除了要克服外表的顏面缺陷外,其內在的心理建設更是實屬不易! 

醫學上記載,唇顎裂為臉部最常見的先天性畸型病症,發生率在黃種人約為千分之二,俗稱兔唇,其是因為患者的唇形很像兔子的嘴唇而得名。主要症狀為發音不清楚、說話漏風、鼻子傾斜、嘴唇缺角等情形,這些特徵從外表看來一目了然。造成原因可能是偶發性的,也可能與遺傳、病毒感染、藥用、X光線照射、營養不均衡等因素相關;民間傳說母親在懷孕期間因拿剪刀、釘釘子、搬家、移動櫥櫃等因素則純屬臆測,不足採信。在醫學研究還沒有找出真正原因以前,父母親實不需要為了有這樣的子女而懷有罪惡感。 

我母親是道地的台灣女性,記得她生下唇顎裂的我後就被街坊三姑六婆及親朋好友責怪,說一定是她沒遵照古老傳說、動了不該動的東西,才會生下如此的我。在這之後父母親也有彼此討論過,父親想起在母親懷孕7、8個月時,為了怕即將在6月酷熱炎夏出生的我被蚊蟲叮咬,所以叫母親拿剪刀去剪紗網來做成蚊帳以備將來之需。為此,他們為了生出這樣的我而責備不已,至今依舊難以釋懷! 

記得在4、5歲時我就為了唇顎裂在榮總動了2次手術,因為在民國60至70年間醫療科技不如現今發達,我第一次動完手術返家後,因為疼痛哭鬧,造成上顎縫合處裂開而導致手術失敗。隔了一年,又重新返回醫院再做一次手術,這次終於大功告成。但以昔日的醫療技術,說真的,顏面看上去還是有很大的缺陷,鼻歪、唇不正、且又有明顯疤痕,受了那麼多痛、挨了那麼多刀還是沒多大改善。猶記在醫院手術前護士來抽血,竟然抽了第13次才抽到〈因為年紀小、血管細、護士技術也不純熟〉,雖然當時我強忍淚水沒哭,也獲得了護士小姐的讚許,直誇我好勇敢,但她可知,當她前腳一走出病房,我可是因為手上多處針孔傳來的刺痛而躲在病床旁邊暗自飲泣! 

因為顏面的缺陷、講話不清楚,造成我自小就有自卑心態。父母親送我去唸幼稚園小班時,上不到一天我就哭著回來,並說什麼再也不願回到被童言指指點點的學校。唸國小時,也因為強烈的自卑心態而不敢交朋友,直到4年級加入學校樂隊、開啟我的音樂天份後才有所改善。 

國中時,父母親為了我將來升學著想,而要我跨區到人生地不熟的外地學校就讀。在那裡,因為講話漏風、口齒不清,長相又怪異,還被取了一個甚為不雅的外號 -- 咿歐啊猴(台語發音),並常遭同學恥笑,也讓當時正值血氣方剛、青春叛逆期的我,越來越憎恨父母親把我生成這付德性,也因而常跟同學打架、翹課及跟父母親發生口角,就這樣的虛度了國中三年時光,甚至還因曠課時數太多差點不能畢業,慶幸的是我頭腦還算聰明,從進國中開始就一直分發在好班,導師看在我模擬考成績維持在五百多分的份上才讓我順利畢業。 

唸大專時,令人欣慰的是結交了一群好哥兒們,讓我解開了自卑的枷鎖,而能將因外表缺陷而封閉已久的心靈漸次敞開,也開始勇於嘗試追求異性,而我的異性緣就在自我反覆練習內在基礎,及自信心一點一滴的累積下逐漸延伸。畢業後派駐在離島前線服役,心靈隨之沉澱,也讓我在這一年多的時光裡,每天望著大海可以思考著自己過去的種種,更讓我領悟到該用何種心態去看待未來的一切! 

退伍後,順利進入一家電子產業公司就業,擔任自動化設備的設計及電腦軟、硬體的維護,在那兒我認識了我的另一半。交往了2年後,在她的鼓勵及陪伴下,我鼓起勇氣預約了台北信義路一家專業醫院做整型手術。手術當天,我懷著一科忐忑不安的心,親自開車載著父母親及另一半來到醫院,手術從上午11點一直進行到下午5點,整整花了6個小時,堪稱順利。之後就是一連串近3、4個月的每日自行上藥、換藥、按摩、消腫等療程,雖然癒後仍有瑕疵,偶爾還是會被一些無心的小朋友指指點點及詢問,但至此我的外表終於較同於常人。 

今日年近40的我,每當想起昔日容顏,再看看今日面貌,內心真的是感觸良多,雖說多少曾經對父母親有所怨尤,但想到他們茹苦含辛的養育之恩早就更甚一切!數日前在住家附近看到一個跟我有著相同顏面缺陷的年輕人,低頭不語的從我身前走過,我試著揣想他的心路歷程,但願他能用正面及健康的心態去看待一切,接受自己的長相,解開心鎖,勇敢的走入人群! 

《本篇投稿刊載於95.08.21民生報醫療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ydaynice&aid=577077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誠懇且感人﹗
2006/12/19 13:20
佩服你可以勇敢地面對自己外貌上的不完美,並能將整個挫折的心路歷程真實描述出來,十分難得。 其實,上天很眷顧你,因此讓你擁有慈母的愛並娶得美人歸。祝福你 生活更加充實  美好  幸福快樂﹗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