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驕兵必敗
2007/11/09 23:56:07瀏覽361|回應0|推薦4

        由於共仔以前是由籃球名校─大倫國中所畢業的,所以對於籃球有一份莫名的偏執。正巧,一年一度的中正盃開打了!

        在國中裡或多或少的認識了一些球員們,便想說趁著這個機會去看看他們的進步。還記得我跟學弟說一定會去看他比賽然後笑他的,沒想到學弟卻紮紮實實的打了一場很棒的球賽,不枉大家來看他的比賽。

       那個學弟─阿連的身高不高,大約只有一百七十公分而已吧!但是他在比賽中卻跑得比別人快、跳的比別人高,一點也不輸給那些擁有「身高優勢」的敵友們。其中,有一球特別的讓我印象深刻。當時敵對的學校投出一顆球,就在一片譁然之中,球滾滾滾的滾了出來,一大群「長人」紛紛跳起來想替隊伍拿到那顆重要的籃板。當時...說時遲那時快,一個小小的身影跳得特別的高,搶到了籃板。正當我和同學們訝異是誰搶到這顆球時,那抹靈活的影子竄了出來,哇!那是阿連耶。小小的個頭卻可以打敗比他高出許多的人而拿到那顆籃板球,實在是不容易啊!哪怕只是一次短短的比賽,能辦到這樣,其精神、勇氣實在難能可貴啊!

        反觀,在我偶然之間得知到我的好友兼球員也有幾場比賽,我便興致勃勃的前去觀戰。盼了又盼,期待中的球賽開始了!

       咦!?上場的成員讓我納悶了一下,怎麼沒有我的那位朋友呢?他怎麼會是板凳球員呢?國中時代的他,幾乎都是場上的佼佼者,怎麼現在淪為坐在板凳上等待上場的機會勒?正當我抱持這種疑惑的心態去觀賞這場比賽時,他們學校的教練不斷的替換球員上場,好不容易我的那位朋友上場了。正當我聚精會神的欣賞著他突出的表現時,卻發現...他的打法,似乎和國中稍有不同,但他的自負卻一點都沒有改變,依然是在球場上我行我素。教練或許生氣,但因為他沒有犯規,也就沒有要求替換球員了吧!

       然而,就當大家以為會以這個組合打到那一節結束時,突然他的一個上籃,裁判的哨音響了,他被判了一個技術犯規。錯愕、震驚交織在大家的臉上,怎麼會這麼的不小心啊!此時的教練也因為他的故我,而選擇了替換球員,讓他在板凳區好好的反省自我。最終,那場比賽仍舊是他們學校贏了,但是我的那位朋友卻失去了上場的機會,光有榮譽而沒有實際參與,想必心裡是空虛的吧!

       學弟的先天條件或許不是這麼的優良,但是他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勤練而得到了良好的成績,縱使輸了,敗亦可喜;學長的條件固然優越,卻因自負、不小心,而錯失了上場機會,就算贏了也是空虛的吧!

       在我們為學上不也是如此嗎?或許我們某些科目很厲害,卻因此而驕矜,後來必定會輸的慘敗。因為...你今天在第一名的位置上,後面卻還有第二名、第三名...等的人等著超越你坐上那個位置。凡事還是得以步步為營為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laster&aid=136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