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與不孝
2013/09/23 16:36:33瀏覽884|回應2|推薦47
孝與不孝


    我曾經是個快樂的捐血人,捐血次數超過五十次,還曾拿過捐血中心的褒揚狀。然而捐血這件事卻讓我當了十幾年的不孝女。


    自幼我身體就不好,出麻疹時嚴重到不能走路只能在地上爬。父親嚇壞了,從此為了我三天兩頭的發燒、過敏、傷透了腦筋。


    國中時期更因為三天兩頭不明的流鼻血,看遍了醫生都無法解決而去找偏方,硬逼我喝下一大堆莫名其妙的湯藥,甚至找來算命師替我算命。


    有位算命師看過我手相後說:「這孩子手相奇特,可否隨我修行?」父親當然不同意,繼續過著為我擔心受怕的日子。


    現在想想,我真的很不孝,總讓父親擔心。


    在我滿十八生日當天,原本病癒等待出院的父親,卻因為突然的藥物與體質不合造成血液病變,白血球一夕之間消失,才三天就病逝醫院。


    這突來的打擊讓等待畢業的我頓時恨起了天地之不仁。


    四七,俗稱的女兒七,當我晚上十半點踏下公車時卻遇上匆忙來迎的遠房叔叔,劈頭就嚷:「快快,妳爸等妳上香呢,阿叔從八點駁筊到現在,沒半次聖筊……」


    等我上完香,「喀」一聲,看著地上那一正一反的紅色半月,我頓時淚如雨下……原來天地間一直都有靈的存在,只是現與不現的差別,在那時,我被那兩塊木頭療癒了。


    畢業考前我每日泡在圖書館,有一天突然看見停在圖書館旁的捐血車,想起父親去世前三日從捐血中心提了30多單位的白血球,雖然最後人還是沒救回來,但我總認為我欠了那些捐血人的情。


    父債女還天經地義,我鼓起勇氣第一次踏上捐血車,從此開始十幾年每隔三個月一次的捐血活動。


    不識字的母親,不知是因為懷疑還是鄰人的告知,每次看到我手肘關節上的淤青或是收到捐血中心的通知就罵我一次。


「自己身體血都不夠了還去捐什麼血?不准再捐。」這是母親千篇一律的罵辭,我知道她是關心我,但我停不下來。


    在母親面前,我第一次選擇當一個不孝女,偷偷將通訊地址改到同學家,私底下還是繼續捐,直到我嫁了人。


    生完第一胎後雖然常因睡眠不足被趕下捐血車,我還是維持每年一到二次的捐血,直到生完第二胎後,實在是被拒的次數太多了才停止。


    自己當了母親後,面對叛逆的兒女,行為上我總是睜隻眼閉隻眼,但女兒常說我很恐怖,明明什麼都知道卻什麼都不說。


   而我總是笑笑的回答說:「孝還是不孝,自己知道就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shaio&aid=8658134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善
2016/02/15 23:27
好感動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08:59

能捐血是一種幸福!但要量力而為。
捐血本意是希望他人能像自己健康。
如果捐了血又害自己不健康,受血者也無法安心啊!

為您的善心加油!

玉瓦(evashaio) 於 2013-09-25 14:13 回覆:

謝謝留言

在捐血這事上頭 , 我自認盡了全力,那就足夠了, 所以近幾年身體狀況不好

我也就不勉強, 

但這幾年總看到新聞上播出血慌嚴重 , 心中難免感慨現代人的冷漠疏離越來越嚴重了

想出點力卻心有餘而力不足,才會寫下這篇文章,

一方面記下自己的初衷,另一方面也緬懷父恩

謝謝您的閱讀和留言

玉瓦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