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爸爸痛打三天的小弟
2010/07/22 20:44:59瀏覽1269|回應0|推薦4


被爸爸痛打三天的小弟
我家小弟,因為是老么再加上上頭有四個姊姊一個哥哥,自小就是個樂天派的小孩,在他成長的歷史中充滿了一堆笑話,從小時候穿開襠褲,露出小雞雞被鵝啄,到有兩次出去玩走丟的紀錄,就知道這個人有多麼的散仙。

小弟的出生,終止了爸媽的生子壓力,但也因為是男孩,阿公和媽媽自小就非常的疼他。就因為是最小的,所以自小就睡在父母的床上,但在他三歲的時候,卻破了我們家六個孩子的被打紀錄,很少動手打小孩的爸爸,竟然連續三天用細竹子痛打小弟又白又胖的屁股和小腿,讓幾個在早上準備上學的哥哥姊姊心中膽顫心驚,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整天在校上課時都心神不寧。

後來媽媽才告訴我們是小弟的「蕃」造成的。
說起小弟小時後有多「蕃」,我們這幾個哥哥姊姊都心有戚戚焉。走路走不動就賴在地上要人背,偏偏他又奶吃的多,長的又白又胖的。我這個做姊姊的,自小身體不好,長的又瘦又小,常常背不到幾步路就背不動了,可是他偏偏又「愛哭又愛跟路」誰要出門他就要跟,走不動了,就蹲在地上不走了要人背,背不動了放下地叫他自己走,他又不願意,等哥哥姊姊走遠了,他又發脾氣大哭大叫的,哥哥姊姊在前面等他也不行,走回去等他也不行。他說:「你們都已經走到過前面了,不行!」總而言之就是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什麼都不行,常常惱的我們巴不得把他丟在路邊。

結果有一次他大少爺又開鬧了,蹲在地上,偏偏那時是夏天,因小弟長的很可愛,媽媽就給小弟穿上一件當時少見的開檔弔帶褲,白白胖胖的小弟,露背露腿還露雞雞的蹲在地上,就被鄰居養的大白鵝給看上了,對著小雞雞就啄,嚇的小弟哭天喊地的跑的飛快,讓幾個姊姊笑壞了。回到家,媽媽趕快給小弟檢查還好沒什麼大礙,從此只要小弟又賴皮不走路大家就會大叫「鵝來囉」。

小弟的「蕃」也惹惱了爸爸,原來是每天一大早,媽媽要早起準備早餐,結果他大少爺一早睜開眼沒看到媽媽在床上,只看到爸爸是不夠的就大哭,媽媽聽到了就回房間去哄他,結果他又開始他那套:「你為什麼要先起床?為什麼不等我?」媽媽陪笑說:「好、好、我再陪你睡一下,等你一起起床。」他又大鬧:說:「不行,你已經起床了!」又開始無止盡的大鬧,惹的很少發火動手打小孩的爸爸,捉起掛在門邊平常用來威嚇我們用的桂竹細枝,對著小弟的屁股和小腿就是一噸痛打。

小弟的哭叫聲引來了疼孫的阿公,阿公不停的說著:「阿木頭,因ㄚ就細漢,不懂事,不要打壞了。」爸爸就回道:「這麼小就這麼「蕃」,現在不教,以後會做流氓。」
結果小弟並未受到教訓,第二天重複的戲碼又上演了,又被打了一噸,連續三天一大早都聽到弟弟被爸爸打的聲音,讓平常很少看到爸爸發脾氣的我們都有些害怕。
那天下午放學後,我聽到阿公和媽媽在對話,「阿證,有安怎唔?」「沒要緊,他爸爸甘那怕咖噌,後來又叫我給他擦三馬軟膏,嘿就貴ㄟ,阿木頭又勾去買一罐。」從第四天開始,就沒聽到小弟的哭聲了,不過大腿和屁股上的條條紅痕深深印在我心中久久不曾退去。

小弟自小就多災多難,在我因為出麻疹嚴重到不能走路而在地上爬的情況發生後,爸爸嚇壞了,在疫苗開始發行但尚未全面施打時,爸爸就把我以下的三個弟妹騙去自費施打麻疹疫苗,但小弟在還來不及打疫苗時,就出疹子了,阿公阿嬤非常緊張,因為我那個讓人領養但早夭的姑姑就是在出麻疹時走的。

還好小弟自小就挺壯的,除了精神比較不好輕微發燒,其他的狀況都不錯。出麻疹,不能吹風,要忌口,只能吃稀飯配醬瓜,並且所有的衣物都要用熱水煮過,而且不能吃生食,結果自小貪吃的小弟,在疹子才剛收,就迫不及待的偷捏了一小口阿嬤曬的蘿蔔絲就丟進嘴裡,嚇的所有人趕緊要挖他的嘴巴把東西挖出來,結果他大少爺卻說:「吞下去了。」氣的媽媽差一點又開扁,因為聽說那早夭的姑姑就是以為疹子已經好了,結果貪食了一碗仙草,莫名的就走了。從那天起大人們緊張了好多天,直到發現他真的沒事才安了心。

小弟自小就長的很可愛,唸幼稚園時就有小女生找到家裡來說要當他女朋友,不過他貪吃又會闖禍,小時後為了他喜歡吃西瓜,好幾次爸爸開長途車回來,卡車後面都會有半車的西瓜,他可以三餐吃西瓜,吃到讓媽媽警告爸爸不准再買西瓜回來,可是爸爸還是樂此不疲的到處找好吃的西瓜,有一次甚至帶我們到別人的西瓜田裡,和老闆談好價錢後,就讓我們自己下田去摘西瓜。

爸爸告訴我們「買西瓜要買『頭番瓜』也就是每根藤中的第一顆西瓜,第一個西瓜養分最足,也會最甜。」那一天我們每個小孩都挑了個自己喜歡的西瓜回家。
最奇怪的是貪吃的小弟竟然不吃冰淇淋,我們全家都喜歡冰淇淋,就他一個人不吃,從小就不吃,而且說什麼都不吃,夠怪吧。我想我們家的小孩多少都有挑食的習慣,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不吃的東西,而且是絕對的拒吃,這種現象大部分都是被爸爸慣出來的,尤其是我,從小只要是軟爛的菜如茄子,絲瓜,胡瓜等,我絕不碰,香菜更是連聞都不能聞到,我會一點食慾都沒有,其他人都還好,但小妹不吃蝦皮,所以家中只要吃麵食或湯圓等,一定是到處都有抱怨聲。

小弟個性自小和陰鬱大弟不同,他自小樂天,在媽媽因家計繁重而到工廠上班後,她跟著阿公阿嬤也自得其樂。他出生時由於體積過大所以採用吸出法,但是造成他的脖子有一點歪斜,小時後為了這件事,爸爸差一點要送他去動手術,但是又考慮到脖子上的神經組織太雜才作罷,還好後來漸漸地比較直挺了。

常常阿公在做事時就讓他在旁邊玩,有一次玩到睡著了,被阿公的鋸子在額頭上鋸了三道血痕他也不哭不鬧的,還是阿公後來發現嚇了一跳。幼稚園時有一次和鄰居小朋友到隔壁小學去玩,結果鄰居小孩跑回來說:「蕭文證受傷了!」爸媽趕緊跑去看,才發現他從單槓上摔了下來,正面朝下的撞擊地面,滿頭的血,後來臉頰上縫了兩道傷口,他還自嘲說從此小名改做「刀疤老六」。

由於排行最小,從小就是家裡的小跑腿,他常常抱怨說:「我是家裡最沒有人權的人,每個人叫我,我都要跑腿,而且沒有「憂必」的人。」在我們家是沒有男尊女卑這件事的,只有長幼有序,每個人都可以使喚他,而且還不準反駁。
不過到了過年,就是他的天下了,追著每個姊姊哥哥要壓歲錢,就連他很少叫過姊姊的老五也可以在這一天裡聽到他諂媚叫著「四姊」,常常惹的小妹說:「每年就只聽到一聲四姊,還要花一個紅包錢,真是太划不來了,你從小叫我妹ㄚ,應該你給我才是。」
父親過逝時他才小學三年級,跟在捧著牌位哥哥的後頭,無助的聽著大人指揮著要他跪就跪,要他拜就拜,那時候的我已高三了,但是在一些所謂的親戚們所主導的喪禮中,女兒能做的事真的不多,聽著一些不著邊際的風涼話,我真的好感慨,我很想代替幼小的小弟但是不行就是不行。
小弟的求學生涯,處處充滿著他的個人色彩,散漫、但有原則,不羈、卻又有他的堅持,常常讓沒唸過書又守舊的母親無所適從的抓狂。

高中時因為拒絕寫作業讓老師頭痛到找媽媽溝通,但溝通無效,他還是不寫。他認為寫作業無助於求學,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嗜玩電玩卻又不知節制到差點讓母親拿菜刀要剁掉他的手。考上了大學,卻又在大二時,因迷上了釣魚,而被二一退學,種種的精采事蹟,讓我不禁懷疑是否是因為父親太早走所造成的。

退伍後的小弟,在找工作上處處碰壁了,我將他找來我的工作室,給了他一份工作,結果他因貪多,而且因為是自家姊姊好說話,又另外兼了一份工作,結果因為睡眠不足,發生了車禍。

在看到被撞的整個車頭全毀的新車,和看到額頭只受輕傷的小弟,我不知道該說什麼,為了怕說出不可挽回的話,我讓他回去休息兼思過一星期再回來上班。我心疼的不是我的新車,而是看到全毀的車頭,我慶幸當時的他有聽我的話繫上安全帶,我害怕若因為我的一時心軟讓他兼差而造成不幸,我該如何向娘家交代。
重新回來上班的小弟,被我重重的說了一噸,我告訴他:「我從未因他的叛逆或退學,像媽媽或大姊一樣的罵過他,因為我知道,沒有爸爸陪在身邊成長的他心中有著缺憾,但是這些都不能成為今天他可以犯錯的藉口,人貴自知,自己有多少能耐,就做多少的事,若貪多或貪快,只會像這次一樣出了車禍。」

小弟在我的工作室做了三年,在一次機會下,我將他介紹給我以前認識的工程師,讓他出去自己闖闖,幾年下來也小有成績。幾年前他結婚了,在婚宴上,母親請來了所有小時後的鄰居,按母親的說法是「在搬離了村子後,因為父親的過逝,已經好久沒和這些老鄰居聯絡了,小弟的婚禮,應該是我們家的最後一次喜宴,再有喜宴該請的也不會是這些老鄰居了,所以就在這一次的喜宴裡,讓所有的老朋友看一看你們這些爸爸的小孩,說一說這幾十年來的過往」。

在婚宴上小弟秀出了從小到大的許多照片,還在禮堂上唸出了一篇對家人的致詞,讓媽媽和哥哥姊姊們個個熱淚盈框,看著高大壯碩但因有雄性禿,而成為家中唯一最早禿頭的小弟,我心中感慨萬千。

他已不再是那跟在哥哥身後的小弟弟了,而是已自成一家的大男人了,雖然還是愛玩,不論溪釣還是海釣,總是和哥哥上山下海的,我想這大概是受到父親的影響吧,爸爸生前也喜歡釣魚,總是帶著他倆爭戰各個大小魚池,如今他倆長大了,不再屈就於小魚池而是往更廣闊的海洋而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shaio&aid=425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