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親皇子 第二部第十章第一回
2013/04/30 22:29:02瀏覽319|回應0|推薦6

  
  第十章
  
  情空萬里,涼風徐徐,成群白鷺鷥飛躍於河上、岸邊。
  
  十萬兵馬黑壓壓的圍在一條綠油油的河岸旁,氣勢迫人,但對岸的城堡卻是無聲無息,半點被圍困的感覺都沒有,詭譎的氣氛讓人有些心浮氣燥。
  
  「哼、哼……」連戰馬都受不了這種讓人煩悶氣氛讓人邊刷毛,邊踏啼、口中還不時噴著氣。
  
  「到底那個毛頭小子打的是什麼主意?」李衛邊刷馬邊和從龍祥營隊那頭晃過來魯大綱閒聊。
  
  「誰知道……」魯大剛一副不服氣的樣子,一面翻著白眼還往一旁重重的吐了口唾沫。「呸!不過就是個小雜種,運氣好的混到個皇子名份,就以為可以飛上天了。」滿臉的不屑。
  
  「怎麼說?」李衛看他那副不遜的樣子,不禁好奇的問:「你們三皇子得罪你了?」
  
  「得罪我……他也配?」更是滿臉的自大。「當今龍祥太子……也就是我們元帥可是我內弟,他算啥?」
  
  「再怎麼算他們也總是兄弟啊!」
  
  「那可不一定。」魯大剛洋洋得意的說:「我妻弟可是正統的龍家嫡系,他可不一定是。」
  
  「哦?」這下子李衛可好奇了。
  
  「我告訴你……別人吃他那一套,我可不看在眼裡。」一副托大又自滿的樣子。「不過就是個沒啥背景的皇子而已,既沒強勢的娘家當靠山,又無有力的朋黨當後盾,在我們龍祥朝庭內已經沒有他的位置了,所以才汲汲營營的往外頭發展啦。」說到了這裡,自認高人一等的拍了拍李衛的肩膀道:「你們往後想要有好日子過,可得選好方位站啊!」
  
  「方位?什麼方位?」
  
  「就是選擇比較有利的一方啊!」魯大剛用大拇指比了比自己後,洋洋得意的走回自己營隊。
  
  「有利的一方?」李衛被魯大剛這一番似是而非的話弄得有些不著頭腦,搔著頭自言自語道:「真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搖了搖頭繼續刷馬,然而不到一會兒……
  
  「你真信了他的話……」一道熟悉的聲音從轉角處傳來。「若你真信了他,那就真應了我罵你的那句……『笨』啊!」
  
  看到說話的人是吳起,李衛頓時激動了起來。放下刷子跑過來,扯著吳起袖子說道:「我不信他說的、我信你說的,現在你說給我聽。」李衛雖然三番兩次被吳起捉弄,但他心中也清楚,吳起是有真本事的。
  
  斜睨一眼被捉住的袖子,吳起這次難得的沒當場甩開,只是用著嚴肅的口吻說著:「整個龍祥皇室都是我們三皇子的靠山,他還需要怎樣的強大後盾?」說完,白了李衛一眼。
  
  「真的?」李衛還真傻傻的問。
  
  吳起看他那副拙樣,作弄心又起,拉起他就往外頭衝去,指著遠處龍祥大軍,大聲吼道:「看到沒?如果不重視,怎會派太子親自率領十萬大軍來幫忙?又不是吃飽太閒。」
  
  吳起這一吼不只李衛聽懂了、連一旁小兵、暗處的秘探、大家都聽懂了。吳起眼觀四方,心中想的卻是;「這個該死的魯胖子大有問題……」
  
  
  當大家以為海藍已放棄降服陽西城且對龍凡誇口的三日將信將疑時。

     眾人屯兵秣糧就等三日後拔營,不料,就在第二日午後……
  
  啟稟女皇,陽西城正中石橋,大門開啟了。」前鋒傳令忽然奔進大帳吼道。
  
  「真的?」眾人皆驚。正在和眾將官商議軍事的海藍聽聞,不能置信的站了起來。

    然而,人還未走到帳門口又有人來報。
  
  「陽西城主—歌玄,投帖拜見女皇。」說完,呈上一封信函。
  
  海藍拆開信涵看了下,馬上開口問道:「王爺呢?快請他過來。」
  
  「不用請,我這不就來了嗎。」聞聲,就看到龍凡搖著扇子緩緩的走進了大帳。
  
  海藍一見龍凡先是遞上信函再來就急忙問道:「凡哥,你信上到底寫了些什麼?為什麼才第二天就……」
  
  龍凡接過信、隨便一瞄便收起,接著就不急不徐的拉著海藍坐回大位,面帶微笑的緩緩說道:「不急著說這些,等人到了大家再一起談吧!」
  
  不過一會兒就聽到守衛傳來:「陽西城主 歌玄求見女皇陛下。」
  
  見到龍凡信心滿滿的樣子,海藍也定下了心神,穩著嗓音說道:「請他進來。」
  
  只見一身著白色長衣、頂著書生髻、完全一派書生樣之修長男子,掀開帳簾走了進來,身後還跟著六名獵戶打扮的護衛。
  
  「陽西城主歌玄拜見女皇。」說完,一行人隨即下跪拜倒。
  
  「免禮,平身。」兩方人馬互相打量著對方。
  
  見過禮後,海藍隨即不客氣的直接問道:「本王叫戰三日,為何不戰、不降、更不開啟城門?」
  
  歌玄抬眸,謹慎的凝視海藍和她身旁的龍凡一會兒後,才緩緩開口道:「吾等曾接穫戰報;女皇心繫百性,洛東斬殺昏官、大軍不入城亦不擾民,故吾等認為,只要不應戰亦不開城門,女皇必了解吾等歸降之心,不戰,兩方雙贏。」
  
  「是想中立亦是想先觀風向吧!」不待海藍回答,龍凡倒先開了口。
  
  歌玄乍聽此一略帶諷刺性的言語,先是皺眉頭但不動怒,只是再深深的再看了看龍凡,隨即拱手一揖道:「王爺英明……看來,此封招降信函該是出自駙馬之手。」隨即掏出懷中所攜之秘函。
  
  「是又如何?」龍凡瞟了歌玄手上信函一眼,只是承認並未多說什麼。
  
  「若吾等三日之內不降,駙馬真會照信上所言……水漫陽西城?」邊說眉頭皺的更緊了。
  
  「會不會照做……端視城主態度而定。」起身緩緩步走向前去,龍凡在歌玄面前三步之地停腳,也深深的回視歌玄好一會兒後才又道:「現在,你不是自己出城來了嗎?」話完,重新舉步越過歌玄。
  
  離歌玄背後三步之遙後,龍凡突的旋身,對著歌玄後背再度發話道:「城主以無視之態,測驗新主,吾等不給予小小回應,豈不是真讓人給看扁了。」
  
  歌玄原本站的挺直的身驅突然間顫了顫……「請女皇饒恕臣等不敬之罪。」眾人突然再度下跪,此次的態度明顯比先前那一次真誠了好多。
  
  此時海藍方明瞭,龍凡是在幫她建立女王的威望。雖說不戰而驅人之兵乃為兵家上策,並且歌玄的做法也的確是雙贏的策略,但對於新主……就不免落了個不敬之罪。
  
  其實採取中立的做法對百性來說是最有利的。女皇、國師兩方都不得罪,這本是上上之策但就是有些偷機取巧。
  
  海藍王權尚未站穩,龍凡豈能讓歌玄如此便宜行事,所以根據陽西城的地理位置,在秘函上,圖文並茂的寫下【沒城之計】讓齊未央送去給他看。
  
  他要讓歌玄明白,不是沒辦法攻破陽西城,只是要不要做而已。
  
  「你不想傷一兵一卒,我就不動一刀一槍,這封信……算是以水攻克的【沒城之計】回敬你無聲無息的【默城之戰】。」
  
  稍晚,龍凡命人將趕製出來的陽西城模型放在桌上,對所有人解說他的【沒城之計】。
  
  「外傳龍祥有一專精水利和機關術之皇室子弟,此人莫非指的就是王爺?」看著眼前捏製的分毫不差的陽西城模型,歌玄目露精光的東摸西碰,完全忘了之前被龍凡狠狠修理一頓之恨。
  
  「這個城是我先祖按照一本失傳奇書『山水經』、歷經百多年來陸續擴建而成,但『山水經』已失,而我也只能依照祖先所留下來的抄本勉強守成而已……」愛不釋手的在縮小的河流上放下小舟。
  
  「你們只顧守城、忘了開發城外大片土地和整治河流乃一大失策,就算我不用巨木堵住下游,依我估計,不到三年,陽西城必被水患所苦,並且,城中所飼養之魚獲,只消一次水患,必定全失。」龍凡拿起縮小版的木頭,一根根慢慢放入河流下游一處窄區,不到一會兒,就真的看見水漫陽西城的【沒城之計】完全被實現,所有人看得是目瞪口獃。
  
  這下子大夥兒是真的明白了,龍凡是真的有兩下子。
  
  「請王爺指點。」歌玄誠心求教。
  
  龍凡轉身輕喊一聲:「星影。」來人立刻上前奉上兩本書冊到他手上。
  
  他看了看後在手上掂了掂,然後道:「這是『山水經』的手抄本,我花兩百兩請人連夜抄錄關於水都的部份,你想不想要?」
  
  「當然想!」歌玄滿臉興奮。
  
  「但,這是屬於我龍祥翰林院中的藏書史冊,是我父皇花費心力為我蒐羅而來,我不能平白給你。」
  
  「王爺怎樣才肯割愛?」
  
  龍凡不答,反倒拿起另一本冊子道:「我將陽西城未來所須要的預防和改建計劃都寫在這本冊上,你先拿回去研究,等研究通透再過來找我,記住,我只能再等你兩日。」
  
  「夠了,兩日足夠。」歌玄迫不及待的接過冊子,但眼睛卻對龍凡手上另一本書癡癡凝望著。
  
  「能不能割愛……就看你表現了。」龍凡嘴角勾勾,皮笑肉不笑的揚了揚手上冊子。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