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年帝后 第十章 第三回
2012/12/14 04:58:58瀏覽424|回應0|推薦5

  
  大堂上明鏡高懸,知府滿臉嚴肅但小心翼翼的看著階下。
  
  那兒站著幾位官位層級比他高上好幾級的人,其中赫然還有當朝的皇后也在列,讓他問起案來膽戰心驚,深怕一個不小心出差錯。
  
  大堂門口則是擠滿人潮,大家都想看看當朝皇后如何狀告市井小民。
  
  不多時,妞妞和她娘錢氏也陸續到堂,府衙策士隨即高喊:「開堂~」。
  
  「啪」驚堂木一下……
  
  「堂下來人可是錢氏?」知府大人大聲開堂。「有人狀告妳—違約私藏掌珠坊之學生,可有此事?」
  
  「大人冤枉啊!」妞妞她娘聽到知府的問話,一開口就大聲喊冤,「妞妞是我的親生女兒,母親將孩子留在自己家裡有什麼錯?」
  
  「母親將孩子留在家中是沒錯,但是本官手上握有妳四年前將女兒賣斷給教坊的賣身契,這……妳怎麼說?」手上拿著賣身契揚了揚。
  
  「大人明察啊!」妞妞她娘今日不知是受到了何方高人指點還是怎麼了,完全是一副豁出去了的神態。非但不怕得罪朝官,更不把那些圍在妞妞身邊的同學們看在眼裡。
  
  仗著自己是妞妞的親娘,對上的又是當朝皇后,在她目光短淺的心思中認為,當朝皇后怕被別人冠上仗勢欺人的大帽子,絕對不敢當著百姓的面強搶別人的女兒,所以她有恃無恐的大鳴大放。
  
  「母女親情是天性,我怎麼會用三十兩就賣斷了我女兒一生呢?」唱做俱佳的拿著絹子擦了擦眼淚。
  
  「當初是皇后娘娘看上我家妞妞能幹、肯吃苦又可以替教坊賺錢份上,所以才用三十兩銀買斷我家妞妞這幾年的時間,讓她可以在教坊裡頭一面學習一面替教坊做工掙錢。」說的好像是皇后貪了她家的人一樣。
  
  「我家妞妞可能幹了,幾年下來,幫教坊所賺的錢哪裡只得那三十兩啊,早超過了不知道多少倍呢!」一副洋洋得意的樣子,彷彿妞妞能有現在的成就都是她的功勞一樣。
  
  「現在她學成,當然要回家來幫忙家計啊!欠教坊的那三十兩她早就工作還清,萬無再幫別人賺錢的道理。」攤開手絹又做狀的拭了拭淚,萬般的令人同情,「我很感謝皇后娘娘的德政,替我們這些窮人家的女孩找出路,但是,不能因為這樣,就要搶走我女兒啊!」
  
  聽到自己娘親的說法,妞妞滿臉茫然的站在一旁,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而她身旁的其他掌珠們則個個是義憤填膺,古娃更是氣的連拳頭都握了起來。
  
  「妞妞她奶奶近幾年身體不好,每個月看病吃藥的錢都不知道使出去了多少。」又抬出了最讓妞妞放心不下的奶奶來壯聲勢,「過去幾年,妞妞身在教坊都沒盡到為人子女的孝道,現在她能賺錢了,理當要回來分擔家計、照顧祖母,才是身為子女該有的本分不是嗎?」
  
  「胡說!不是這樣的。」一旁的古娃氣不過的大聲反駁。「最近兩年,妞妞每個月都有拿錢回家給奶奶治病。」
  
  「妳是誰家的孩子,怎麼這麼沒禮貌?我們的家務事,哪有妳插嘴的餘地?」錢氏不服氣的大聲叱喝。
  
  「堂下安靜!」知府驚堂木一拍,「發話者何人?報上名來。」
  
  古娃勇敢地往前一步站,雖然緊張的雙腿直抖,但她知道她不能退縮。
  
  從妞妞她娘剛剛所有的話語裡,十句有九句都是陷皇后娘娘於不義情況下。古娃知道,她必須靠自己的力量來幫助妞妞,絕對不能仰仗娘娘的力量。
  
  「學生名叫古娃,是妞妞的同窗。」有禮貌的對著知府一揖,完全是一派男書生的有禮模樣。
  
  「過去幾年,在下和妞妞同窗並住同一寢室,朝夕相處多年,對於妞妞的情況,在下完全知悉。」說話不急不徐。
  
  大家看她明明是女孩,但她身著男長衫,一手曲於腰前另一手背於身後,說話時的口吻和一般時下書生沒什麼兩樣,讓庭上的知府大人看了、聽了、也驚為一奇。
  
  「妞妞在教坊裡精通算計和買賣,這幾年,她利用閒暇之餘所賺得的錢幾乎都拿回家貼補家用。每個月她奶奶看病的錢也是她直接跟藥房大夫結算的,絕對沒有置家庭於不顧,不信,可以傳藥房大夫來做證。」
  
  這時,另一名學員小桃也往前一步,「在下名叫葉桃、也是妞妞同窗,我爹娘並未將我賣斷。」
  
  同樣是男生打扮,也一樣的有禮,「過去四年,我吃穿住都是教坊免費提供,我也同妞妞一樣明天就可以開始掙錢,但我只要再替教坊做完五年的工,就算還完了教坊這幾年的束脩,所以絕無皇后娘娘搶別人家女兒的事情。不信,可以傳我爹娘來做證。」
  
  「不用傳,我人就在此。」一道沙啞的聲音從人群中傳來,霎時讓小桃眼睛一亮。
  
  「小人姓葉名道,京城人士,是葉桃的爹爹。」來人直接就往小桃身邊一站,也躬身一揖道:「小人因為家貧,供不起女兒讀書,所以四年前將女兒送進教坊。但說來慚愧,這幾年來小人不僅未出分毫的束脩給教坊,反倒是從一年前,小桃每個月多少都會送些錢回來貼補家用,說是她課餘賣畫所賺得的錢,還聽說就是這位妞妞幫她賣出去的。」
  
  聽到了這裡,一旁不清楚教坊營運的人皆議論紛紛。
  
  「皇嫂,怎麼都沒有我發揮的地方,這怎麼可以?」一旁的龍武也是憤憤不平,但他是因為,「要是沒我的戲份,小小可是會不肯嫁給我的。」說的是滿臉的哀怨。
  
  「別吵!」大影不客氣的頂了龍武一記,「讓她們儘量的去發揮,等到後頭再讓你結尾修理人,只要你修理的好,我一定幫你在小小面前說好話。」大影滿身的熱血沸騰。
  
  「請教坊園主上前回話。」面對當朝皇后,知府用辭也開始小心翼翼。
  
  雪兒瀟灑的往前一步,站在古娃和小桃身邊將手搭在兩人肩上。她也一樣緊張,也一樣會怕,但她告訴自己絕對不能退縮。
  
  為了這些個娃兒,也為了皇室的顏面,她說什麼都不能退縮。
  
  一樣躬身一揖道:「我今天的身份不是皇后,而是掌珠教坊的園主而已,知府大人不須顧忌……」盡量的讓聲音平穩有力,「當初創建這教坊主要是想幫助一些貧苦失學的女孩們,讓她們有能力可以替自己主事,也替自己爭取未來的幸福才設立的。」
  
  聲調平穩有力的傳給周遭的所有人聽,「以我的身份地位不須要去搶別人家的女孩,更不須要靠她們替我掙錢,我自己的錢就夠多了。」
  
  「用的都是皇室的錢,還不都是平民老百性納稅的錢……」錢氏在一旁嘀嘀咕咕。
  
  「妳錯了。」大聲的壓過妞妞娘的聲音:「我在宮外朝日錢莊裡本就存有大筆的私房,那些都是我婚前靠著自己雙手一針一線做繡品賺來的。紅繡莊的莊主可以替我做證,朝日錢莊的莊主也可替我做證,我沒有用上皇室的任何一分金錢來創辦掌珠。」
  
  再次環視四周所有的百性後才又接著說:「沒錯,我是答應過賣斷給掌珠的娃兒們,成年後,還了工、掙了錢,就可以將這三十兩銀子還我將賣身契贖回去。」不意外的看見錢氏竊笑的面容。
  
  「不過……」雪兒輕笑道:「我只答應會讓掌珠的學員自己贖回賣身契,可沒說是讓她們的爹娘將她們贖回。」
  
  「那有什麼不一樣?還不都一樣是錢……」
  
  「不一樣!」雪兒直視著錢氏一字一句的說:「爹娘能賣她們第一次就會賣她們第二次……」
  
  「我……」錢氏無言,因為她真的想賣妞妞第二次。
  
  「讓掌珠們自己贖回自身的賣身契,她們就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而不必再被人賣來買去,就像現在的妞妞一樣……」
  
  轉身看著知府大人說道:「既然要教這些個娃兒門獨立,所以今日之事,我也不會仗著自己的力量來幫她們,就讓她們自己替自己爭取權益吧!」
  
  再度回身,走到一臉茫然的妞妞身邊說道:「妞妞,這是妳自己的人生,妳要替自己爭取。」說完,將雙手放在妞妞的肩上,「妳還有朋友、妹妹、會幫妳的啊!」
  
  「對!我們會幫妳!」古娃大聲說道。
  
  「對!我們都會幫妳!」小桃也大聲說道。
  
  「姊~我也想幫妳……和我自己……」連琪琪都跑過來牽著妞妞的手說。
  
  妞妞看著眼前的朋友同窗和妹妹,囁嚅的說:「可是……可是……奶奶她……」
  
  「奶奶沒關係……」一道蒼老的聲音從人群中傳來,一個老嫗緩緩的讓人攙扶著走了過來。
  
  「奶奶!」妞妞和琪琪同聲呼喊著。
  
  「去!」奶奶伸出滿是皺紋的手來,拍了拍妞妞的肩牓說道:「奶奶老了,再活也沒多少年,去!勇敢的去替自己爭取自己的未來。」
  
  妞妞看著奶奶和妹妹,含著淚,深吸了口氣後才回身和親母對峙,說道:「妳不想照顧奶奶和妹妹我可以自己照顧,但是……我不想再任妳擺佈了……」
  
  「啪」一個巴掌直接揮到妞妞臉上,「妳這個不孝女……」
  
  第二巴掌還待落下,妞妞隨即被大影拉開。
  
  「錢氏!請適可而止。」知府站起身大聲喝止錢氏的暴行,「妳若敢再當場犯刑,本官定不輕饒。」
  
  「那個當娘的真不是個東西。」
  
  「哪有人這樣打孩子……」
  
  此時,門口圍觀的人潮,開始紛紛指責錢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