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年帝后 第十章第二回
2012/12/13 03:15:57瀏覽324|回應0|推薦3

  
  這日是第一批掌珠學成的日子,今後她們就要分派到各處去擔任實務工作的修業,今年也是她們教坊學習的最後一年。
  
  其實早在半年前就陸續有店家上門來洽談聘用的事情,也一直都有學員不定期的被派到外頭去做短暫修業。
  
  一早就迎接到陶園村孫老派來的大馬車,有十幾位王皇后的得意門生,被孫老給預定走了,今天就要接回陶園村去當正式畫工。
  
  辦好了離園手續,趙奶奶和王皇后依依不捨的替這十幾位門生送行。還留在教坊中的學員們也都出來送行。
  
  王皇后更是一大早就親自替每個學員綸髻,然後親手別上一隻特別定做的純金小扇,代表著她們已經藝成,可以出師了。
  
  「要記住,自己可是掌珠教坊出來的學員喔,不可驕矜,不可高傲,必須謙虛、與人為善,知道嗎?」殷切的叮嚀,說再多都不夠。
  
  「等明年畢業,師傅會替妳們在扇子上鑲上一顆又大又圓的珍珠,我已經讓薛寶坊的老闆去準備了,妳們可一定要爭氣啊!」
  
  眾學員們都乖巧的一一點頭。
  
  孫老笑嘻嘻的說:「太后您放心,為了迎接她們,我可是蓋了一整棟新房子準備給她們住呢,不會虧待她們,一定讓她們認真學習。」
  
  「她們年記都還小,每天還是要督促她們唸個一個時辰的書。夫子的事情,就請孫老您費心了。」
  
  「您放心,村子裡原本就有好幾位夫子,已經談好會輪流給她們授課的。」孫老再三保證。
  
  「那我就把她們交給你了,請村民替我好好的照顧她們,有事情一定要捎信來喔!」王皇后這輩子除了子女外,就這一批學員最讓她放心不下。
  
  親自授課了好幾年,早就把這些女娃們當成了自己的孩子,真要放手,實在是件很難的事。
  
  「您要是不放心,隨時可以來看她們啊!」孫老好笑的說:「況且,彩兒夫人也在村子裡,她會幫忙照看著的。」
  
  「對呀!彩兒還在陶園村呢!」想起了彩兒,王皇后終於放下了心,送走了這批學員們。
  
  
  「師傅,師傅,不好了……」這天古娃從外頭急急忙忙的跑進來,邊跑還邊喊。
  
  大影跨前一步,阻止她往前衝的力道,扶住她的肩牓讓她能站穩來說話。
  
  在掌珠,所有的老師都稱之為師傅,沒有層級之分。
  
  「師傅,不好了……妞妞……妞妞……到現在……都……都……還沒有回來。」古娃跑的太急,話都無法一次說完,春兒連忙遞上一杯茶讓她順氣。
  
  「先喝口茶再慢慢說……」話是對著古娃說的,但卻給了大影一個心照不宣的眼色,大影隨即轉身走了出去。
  
  「昨天妞妞家派人來說什麼,她奶奶病重要她回去一趟,結果妞妞一回去,到了晚上都沒有回來,我等到今天早上都沒看到人。」古娃急的都快哭了。
  
  今天大家要同時授證,明天就可以正式的到外頭修業學習之旅,等於開始正式上工掙錢了。妞妞這個一向最喜歡賺錢的人,沒道理放棄這個機會不回來。
  
  況且,她早在半年前就和薛寶坊簽好一年的肥約,每個月可以領到的工資,高的嚇人。
  
  「別急,我讓人去查了,不久就會有消息的……」雪兒一面安撫著古娃,一面在心裡兜轉著心思。
  
  「上個月妞妞回去探視奶奶回來後跟我說,她們家裡怪怪的,來來去去好多的陌生人,都用奇怪的眼神看她……」
  
  話未完,就看見大影急匆匆的又走了進來。
  
  「妞妞被她娘軟禁起來不讓她回來,聽說是和別家舖子談好了價錢。」大影咬著牙通報說。
  
  早在幾個出色的孩子嶄露頭角時,她就派黯影的人私下保護著。她們個個可都是掌珠的招牌門面,一個都損失不起。
  
  雪兒的手指在桌上彈跳著,似乎是考慮著什麼……
  
  許久後……雪兒才從桌上的小匣子裡取出了張單據交給大影,說:「拿著這張賣身契到衙門報官……」
  
  「報官!」眾人睜大了眼。
  
  「不要啊師傅!」古娃哭喊道:「要是報了官,妞妞就會被衙門捉去關,到時……到時……」
  
  聽到了古娃這麼喊,眾人頓時心驚。
  
  大影皺了皺眉頭,想的是:是誰給了她們錯誤的觀念?
  
  雪兒則是想:沒請禮部的人給她們教授一些正確的官非,是她考慮的不夠周全。
  
  春兒則是連忙先安慰古娃說:「妞妞不會被衙門捉去關的……」
  
  「可是妞妞她娘常常威脅她說,只要她不聽話,她就要報官,說娘娘仗勢欺人……」
  
  「她敢!」大影怒道,讓古娃嚇了好大一跳。
  
  「古娃妳先別急……」雪兒柔聲的安慰著她,「先讓大影去報官,然後妳去課堂裡,將還留在這裡的同窗們都找來,另外還帶上琪琪,我們一起到衙門去……」
  
  琪琪是妞妞的大妹,去年真的又讓她娘用三十兩賣斷給掌珠。
  
  今日的龍祥京師很不一般,因為,一群穿著男裝的掌珠們由皇后娘娘領軍帶頭,招搖過市。
  
  今日的京師縣衙很不一般,因為,一群穿著男裝的掌珠們由皇后娘娘領軍帶頭,狀告學員家屬。
  
  「妳們所有人都聽好……」衙門旁的靜候室裡,雪兒對著所有的學員們嚴肅的說:「等會兒開堂,我不能開口替妞妞多說些什麼……」不意外的迎來所有學員們不解的眼光。
  
  「只要我多說幾句,妞妞她娘都會說我仗勢欺人的。」雪兒笑著解釋。
  
  「那怎麼辦?」大家議論紛紛。
  
  「我替妳們請了訟師,妳們自己要代表掌珠來打這場官司,共同努力的把妞妞從她娘的手上救回來,而我們……」雪兒看了自己和大影、春兒,「都是妳們的後盾。」
  
  雪兒知道今天這場官司很重要,這也是決定未來掌珠們能否受到世人尊重的重要一課。今天要是不打贏這場官司,未來就會有更多優秀的學員,學成後會被家屬威脅恐嚇的帶回去,那她們這幾年的辛苦就全都白費了。
  
  雪兒硬逼著自己不能逃不能躲,就算是會被人說成她拋頭露面、有違皇室體制,她都認了。
  
  大不了就真的讓皇上廢了她……咬了咬下唇,雪兒豁出去了,反正龍祥皇朝的廢后不會只有她一人。
  
  「要怎麼做?」古娃勇敢的先站出來。她奶奶也很想將她私底下賣給別家舖子,是她娘一直在前面擋著。
  
  「等會兒訟師來,我們再一起商量。」
  
  不一會兒,從門外踏進了一個俊帥無比的男人,雪兒一看到此人……就笑了。
  
  迎上來人,雪兒笑問:「怎麼來了?」來的不是別人,正是聽到了消息趕過來的龍武。
  
  「我是妳們的訟師,當然要來。」龍武跩跩的搖著扇子說。
  
  「你是訟師?」雪兒訝問。
  
  「是啊!」龍武一臉得意的說:「小小答應我,只要我贏了這場官司,她就無條件的馬上嫁給我。」
  
  春兒和大影一聽,噗嗤一聲的都笑了出來。
  
  雖然有皇帝指婚,但小小就是不肯定下婚期。小小從小無父無母,所有的事情都她自己決定,所以只要她不肯點頭,誰都無法逼她。都快兩年了龍武都還娶不了老婆,讓他想成親想瘋了。
  
  龍武白了她們一眼,回過頭來又接著說:「大哥也答應我,要是贏了官司,大婚後就讓我連放兩個月的假,可以帶小小好好的去玩,不用上朝。」
  
  「你大哥也聽說啦?那他有沒有……」雪兒吶吶的不知該怎麼問下去。
  
  「大哥說妳就是太善良了才會讓人給欺負到頭上,要是他啊……」又搖了搖扇,「仗勢欺人就仗勢欺人,有啥大不了的?就是要讓人知道掌珠們有勢可仗,以後才不會有人敢欺上門來啊!」
  
  「你別瞎說!」雪兒趕緊制止龍武的大放厥詞。
  
  「她們都還是孩子,要是有人真放上了心,那可就不好了。」雪兒緊張的對龍武解釋,「她們和我們不同,她們的未來凡事都只能靠自己,如果真的有人仗勢欺人,那可就壞了她們的名聲,這樣對她們不好。」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