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們一起手牽手的日子
2014/09/29 15:34:14瀏覽1645|回應1|推薦29

每個月有幾個周末的早晨,我和無尾熊爸會牽著兩個孩子,一起散步到下一個捷運站的出口,去傳統市場採買一周的食糧。在這條不長不短的路上,總會經過那家黃色M型招牌高掛(小蘋果第一個認識的英文字母)、三層樓高的麥當勞。

記得小時候,爸媽爾偶也會帶我們去麥當勞或是肯德基慶生,那種家人聚在一起嗑薯條、啃雞腿的歡樂感覺至今難忘(長大之後發現,其實難忘的不是薯條或漢堡的滋味,而是那種家人在一起的親密時光)。後來,大學時期有一陣子瘋行收集Kitty玩偶、鬆餅早餐,我也跟無尾熊爸透早去吃了幾回,集了幾個。

這些點點滴滴的回憶,在每次經過餐廳門口時,總會自然的從腦海裡蹦出來。看著餐廳門口絡繹不絕的大人小孩,常常兩個孩子也會忍不住好奇心的往餐廳內張望。熟悉我們的朋友都知道我們還蠻注重孩子的飲食健康,除了儘量減少外食的頻率,也期待能藉由為孩子做一頓美味料理,來凝聚家人的情感。

也因此,我們過門不入的比率是比較高的。但有時候天氣實在炎熱,我們也會走進餐廳,點一杯霜淇淋,讓兩個孩子過過癮。我想,與其嚴格禁止孩子這不准碰、那不准吃,不如用開放的態度,鼓勵孩子多看看、多嚐嚐,我們要做的是提供孩子多元的選擇,多陪伴孩子好好一起吃飯,讓她們在食物的多種樣貌中學習如何做選擇,這樣的自律管教,會讓孩子更加心甘情願的接受吧!也能避免孩子用偷偷摸摸的方式去滿足好奇心或內心的欲望。

今年忘了幾月,這家大概也有百年歷史的速食品牌,竟然一改兒童餐送玩具的作風,改送童書,而且在餐廳裡特別布置了非常顯眼的書架擺設,我把小書贈品在臉書上分享,外國朋友們都覺得好羨慕!羨慕的不是那個小小的童書好禮,而是連速食餐廳都鼓勵閱讀,讓優質的童書可以更容易取得,讓閱讀可以無所不在;讓閱讀不是得特地去圖書館、去書店才可以做的事。

(題外話:現在高鐵、台鐵站也廣設小小閱讀區,讓孩子在等待的空檔可以看看書。不過,再多的書,如果父母沒有為孩子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陪伴孩子共讀,這些美意恐怕也只是變成徒有形式的擺設而已。)

最近得知除了送小書,也有兒童餐盒彩繪創作比賽,過去只要任何團體有舉辦繪畫活動,我都鼓勵小蘋果參加。參加的目的不在於得獎(得獎是錦上添花),而是希望孩子除了平常天馬行空的創作之外,也可以在有主題範圍的活動中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

小蘋果剛好符合【小童組】的參賽資格(看起來像小四的小蘋果,怎麼還只是小童啊?!因為參賽資格是以年齡來分組~),既然小蘋果這麼喜愛畫畫,如果兒童餐盒上的美麗圖案是孩子自己的畫作,那將會是對喜愛畫畫的她,一個很大的鼓勵吧!(這應該只是媽媽的幻想)

拿到畫紙之後,我跟小蘋果討論起畫畫的主題,我們想要透過畫畫傳達什麼想法呢?有些小朋友不喜歡吃蔬菜水果,我們可以用什麼方式讓他們喜歡這些對自己身體有好處的食物呢?

小蘋果腦筋轉一轉,拿起筆說:我想到了!就專注的開始構思她的作品。小無尾熊則在姐姐身旁玩起顏色筆!只見小蘋果的筆尖下,很快的蹦出了一個個帶著笑臉的爸媽和牽著小手的寶寶們!

孩子畫的內容可能跟爸媽以為的不一樣,鼓勵孩子創作,我的經驗是大人要避免自以為是的地雷:如果你不確定孩子畫的是什麼,最好這樣開口:哇,他們看起來很開心,這個是誰?他叫什麼名字?(可別說這看起來好像青蛙,但結果孩子畫的是花椰菜,以為那看起來是番茄,結果孩子畫的是草莓,那就冏大了!)

時光就在媽媽相機快門喀喀喀、弟弟玩顏色筆、姐姐努力創作的過程中流轉,好不容易,小蘋果宣布:可以開始上色了!弟弟終於也有任務!不太擅長畫畫的弟弟,在填色方面卻常常表現得異常專注!所以,我請小蘋果也給弟弟一個小空間上色。

就在兩姐弟通力合作之下,這幅「誰果家庭大手牽小手逛市集」的創作誕生了!看著孩子把想法用畫筆表達出來的過程,就讓身為媽媽的我備感欣慰!

有興趣參加的朋友,可以看這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17692787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17:07

小蘋果畫得很棒耶!

很有自己的想法,筆觸也很棒!

能夠親子一起完成更有意義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4-10-07 14:50 回覆:
謝謝查德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