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蘆洲線新體驗
2010/11/07 01:03:05瀏覽2003|回應0|推薦18

 
捷運蘆洲線113日起開始「免費」試營運一個月,趁著周末假日,無尾熊爸帶著兩個寶貝,在陰雨的下午時光,搭車到行天宮站祈拜恩主公。
 
今天下午三點多從家裡板南線江子翠站出發,坐車途中到了台北車站,小無尾熊已趴在我肩膀上開始呼呼大睡,一個人帶著兩個寶貝的無尾熊爸,只好一手抱著小無尾熊,另一手牽著小蘋果,叮嚀她要小心走好。
 
中途先在忠孝新生站下車,左顧右盼發現沒有手扶梯往下,只好直奔前方的電梯,往地下層轉乘蘆洲線,不過人潮真是擁擠,月臺層滿是人,跟先前的忠孝新生站人潮截然不同,等了大約五分多鐘,總算跟另兩對推車嬰兒車的父母一起擠進了電梯,真是折騰了許久。
 
電梯門一打開,到了蘆洲線月台,感覺明顯明亮許多,蘆洲線忠孝新生站的月台層,月台門將月台與軌道徹底的隔絕,跟捷運木柵線很相像,也讓無尾熊爸想起了多年前到新加坡搭乘捷運,發現所有的新加坡捷運站,都設有月台門,直到列車停妥才會打開月台門,提供乘客搭乘捷運。
 
對照跟台北捷運的差異,一旁的友人就特別說,新加坡政府會設月台門,就是要防堵有人想不開,當時無尾熊爸還覺得有些可笑,沒想到台北捷運近年來發生了不少起跳軌事件,看樣子這結實的月台門還真確有需要,不然搭捷運遇到這種驚悚的畫面,我想誰一輩子大概都很難忘懷,其次像是台北車站、忠孝復興這幾個轉乘站,到了上下班尖峰時間,人幾乎擠爆月台層,如果不設置月台門,人潮推擠搞不好經常都有人被擠下月台。有時我帶著小孩穿梭沒有月台門的捷運站,也感覺有些膽顫心驚,深怕小朋友亂跑不小心跌到軌道上,我想捷運設有月台門來隔絕月台與軌道,將是一個保障安全、令人安心的作法。
 
在月台層等了大約4分多鐘,總算搭上了蘆洲線,目前蘆洲線的車次並不頻密,跟板南線2~3分鐘即有一班車有些差異,因為嶄新的捷運車廂,非常乾淨且散發著一股新的塑膠味,小蘋果看到這麼新的車廂,還好奇問我說:「爸爸這車子是不是剛剛洗過澡,怎麼這麼新呢?」,雖然蘆洲線跟板南線的車廂相同,觀察力敏銳的小蘋果還是發現了兩者間的差異。
 

 
行經松江南京站,第二站就到了行天宮站,朝著行天宮最近的出口邁進,結果一到出口發現一個指示標,上頭畫著往右,行天宮步行約270公尺,哇!還挺有段小距離的,我只好一手扛著孰睡約14公斤的小無尾熊,另一手牽著小蘋果,在松江路上緩步往行天宮邁進,走得滿身汗,還好走到了行天宮前路口,弟弟總算醒來可以自己走啦,不然真是「大汗滾小汗」!
 
假日的行天宮,人潮眾多,排隊收驚的隊伍綿延驚人,在供桌上找了小小的位置,放好小蘋果「指名」要買的拜拜餅乾,取了兩柱清香,向天公與恩主公祝禱,祈求闔家健康平安、工作順遂。過了一會兒,向恩主公行禮拿了供品餅乾,到了廟埕廣場階梯上,讓兩個寶貝開心吃點巧克力餅乾。
 

 
因為天空飄起毛毛細雨,我怕之後下大雨,稍待了片刻就牽著兩個寶貝回程,回到行天宮捷運站,小無尾熊想上廁所,帶小朋友出門最怕他們尿急了,所以只好帶著兩個寶貝都去解放一下,看到捷運站內有親子廁所,不過一直有人在使用,所以沒辦法一窺新的親子廁所設計得如何?
 
倒是親子廁所外頭的尿布檯,捷運公司果然一貫令人失望的思維,設置了個橫著有欄杆的檯子,我想這大概是任何有孩子的父母,看了都會傻眼的設計,讓小孩橫躺著到底要怎樣才能換尿布呢?絲毫不順手,完全不便利!我想捷運公司真該去各大百貨賣場參觀參觀,到底換尿布檯要怎麼設計,才會方便父母親幫小寶貝換尿布?不然花了錢設置,完全不合用,簡直是浪費錢!
 

 
在行天宮站內有幾幅公共藝術品,小蘋果跟小無尾熊也不忘合影,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照,也結束了我們今天短暫的蘆洲線初體驗。
 

 

 
進入月台層等候的時刻,小蘋果就央求著要去玩「跳跳馬」,因為距離忠孝復興站只有幾站的距離,我只好答應,利用晚餐前的空檔,帶著他們到S百貨去玩跳跳馬,讓他們開心一下再回家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4574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