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乏睡眠易影響孩童學習成效
2013/05/20 11:16:24瀏覽24|回應0|推薦0

缺乏睡眠易影響孩童學習成效

 

根據實施國際教育測驗的研究者指出,缺乏睡眠是造成學校學生成就低落的隱藏性原因。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這在較富裕的國家特別是一大問題;睡眠專家把這種趨勢歸因於學生熬夜在房裡使用手機和電腦。

 

研究發現,缺乏睡眠嚴重干擾學習,教師必須改用較低程度的課程,以配合睡眠缺乏學生的程度。

 

該測驗的其中一部分是對教師、學生和家長發放關於睡眠形態的問卷。問卷資訊被拿來和學生的測驗結果進行比較,所以學生在數學、科學和識字上的表現就能夠與睡眠的程度來進行對比。

 

「我想我們低估了睡眠的影響。我們的資料顯示,平均來說,在世界各地,睡得較多的兒童在數學、科學和閱讀上成績較高,這就是我們資料所顯示的。」TIMSSPIRLS國際研究中心的米尼許(Chad Minnich)表示。「這與缺乏基本營養的兒童之學業表現有同樣關聯。」波士頓學院林區教育學院的米尼許表示:「如果你不能夠專注,精神上不能夠集中,你就不能達到你最好的程度,更糟的是,教師們必須要根據那些缺乏睡眠兒童的需求,調整教學內容及方式。」「睡眠不足的兒童正在拉低授課標準。」

 

研究者也揭露了雖然對學生有高期望,但不一定就會犧牲睡眠。

 

亞洲國家在數學測驗中表現最好;米尼許說,這通常與長時間研讀,還有課後的補習有關。「,當我們研究他們的睡眠因素時,發現亞洲地區的學生並不一定與其他國家一樣,深受睡眠缺乏之苦。」

當然,讓學生睡個飽覺並無法把一個表現不佳的國家改變為教育強權。舉例而言,睡眠最充足的學生是亞塞拜然,但是他們的學業表現仍舊大大落後睡眠最不充足的芬蘭學生。

 

但是,研究者指出,研究顯示,在高表現和平均表現的學生中,睡眠時數多寡確實反映於個別學生能力光譜中的位置。

 

科技產品讓孩子晚睡

 

然而,該研究並未顯示,為何年輕人會缺乏睡眠,也沒有分析為什麼科技較進步的國家似乎問題較嚴重。但睡眠專家指出一個特別的問題,那就是兒童房中的科技產品,特別是深夜使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

 

距離臉部很近的螢幕光線也對於入眠進程造成影響。伊利諾州西北大學睡眠研究學者費茲派翠克(Karrie Fitzpatrick)表示:「燈光會重新設定整個日夜節律系統,告訴你『等等,還不到睡覺的時候。』」

 

缺乏睡眠也對學習造成嚴重的體力障礙。「對所有階段的學生來說,想睡覺都是對學習、記憶和學業表現有影響的問題。」對睡眠失調和大腦功能的研究顯示,睡眠對於記憶和統合資訊有其重要性。沒有足夠睡眠,大腦很難吸收、記憶資訊。「有越來越多資訊顯示,足夠睡眠和學業表現的關連。」蘇利大學睡眠研究中心主任德克-簡‧迪克(Derk-Jan Dijk)表示。

 

費茲派翠克博士表示,缺乏睡眠讓學生情緒更不穩定,更易發生干擾行為,體能上也較無法支撐學習。她也表示,缺乏睡眠又短暫補眠,這樣會造成進一步的複雜干擾,大腦會因試著儲存不同訊息而感到混淆。

 

只要你的睡眠缺乏不嚴重,如果你回歸到一晚79小時的睡眠時數,只要之前沒有任何永久性的傷害,你可能可以重拾計算、理解和記憶的功能。」費茲派翠克博士表示。

 

「學習的基礎因此可以回歸到正常程度。」換句話說,一直讀書不睡覺會有嚴重後果。「你的腦袋會變得空空如也。」(摘錄自台灣立報 – 2013513)

 

ESI 廣翰思惟-英文單字文法快速記憶,台北區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超強快速記憶/心智圖/全腦式速讀/考試高手王,台北區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魅力演說與簡報,台北區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中小學天才冬令營課程/夏令營課程,請按此處

**「天才夏令營TM」、「天才冬令營TM」與五天課程大綱為ESI廣翰思惟針對中小學所設計的學習方法學課程,目前僅提供台北救國團、台中救國團、高雄學苑做為共同招生使用,並無授權其他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MOD(52)寰宇新聞台-兒童周報上看到採訪ESI廣翰思惟影片的內容,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monica-2862/article?mid=2820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763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