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速讀理解新聞-小心這兩類食物,會傷害你的大腦
2016/04/15 15:33:00瀏覽61|回應0|推薦0

營養師強調,食物營養攝取不均衡是導致頭腦不靈活的元凶!如何吃出頭好壯壯,請看下面報導:

 

----------------------------------------------------------------

錯吃高糖高鹽腦秀逗  避免NG飲食

 

營養門診中,常發現有許多慢性病患者的飲食習慣,多偏愛吃重口味食物,以及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不僅很少細嚼慢嚥,暴飲暴食更是非常普遍。

 

NG飲食1》:少吃酸性食物

 

肥胖容易誘發慢性疾病,但國內有許多民眾飲食習慣,多以酸性食物為主,包括有精緻白米、肉類、起司、蛋黃等酸性食物,不僅影響身體新陳代謝,更會造成胰島素的分泌異常,因此多吃蔬果、少吃肉,仍舊是避免過胖、增加慢性疾病與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好方法。

 

NG飲食2》:少吃精緻甜食

 

有的人很喜歡吃甜食,不過如果吃太多精緻含糖食物,可能造成糖尿病、肥胖、心臟病,不僅血糖就會容易爆起、暴落,更會進一步激發想吃甜食的欲望,形成惡性循環;因此建議可吃點像地瓜、番茄、蘋果、甜玉米、肉桂等5種食物對抗甜食,讓吃甜食慾望逐漸消退,避免惡性循環。

 

頭腦是身體的靈魂,思路是否清晰,和飲食有相當大的關係,特別是食物營養能決定容貌、言行與心情,無論是憂鬱或快樂、思路清晰或混沌,對工作感到愉快或厭煩、創新求變或墨守成規,均受食物營養影響。

 

重要的是,每天吃對了食物,不但能重整心智、提升情緒,更能在面對繁重的工作或課業壓力時,使自己能擁有更清晰的思考能力和記憶力,尤其一日的開始,多喝溫開水,有助於頭腦清晰,比任何一種食物,更能喚醒頭腦。

 

除此之外,多吃魚能使頭腦變聰明,因為含有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提高記憶和學習力,並預防記憶力衰退,而在魚體中,魚眼窩則是omega-3脂肪酸含量較高的部位。每週至少吃23次魚,不但對大腦有益,身體也更健康。

 

基本上,omega-3脂肪酸可分為DHAEPA和α-次亞麻油酸,可以提高學習力和記憶力,至於吃素的人,只要適度的攝取含α-次亞麻油酸的食物如花豆、綠豆、黃豆、黑豆、甘納豆、核桃,也具有同樣效果。

 

【營養師小提醒】:

 

門診諮詢中,常發現有些民眾怕浪費而愛吃剩菜或隔夜菜、只喝湯不吃料、牙齒不好只挑軟的食物吃、只吃肥肉不喜歡吃瘦肉等習慣,長期都會影響身體健康。面對飲食口味重的民眾,建議烹調食物時應少用醬油、鹽等調味料,改用香菜、檸檬汁、洋蔥這種負擔較輕的調味方法,健康活化頭腦無負擔。

 

(摘錄自華人健康網2014919)

 

 

=============

**想看ESI教學相關影片,用電腦閱讀者,請見:

http://www.thinksmart.com.tw/index.php/zh_TW/frontend/news-detail/id/69/

用手機閱讀者,請見:

http://www.minmind.com/search/label/%E5%BD%B1%E7%89%87%E8%B3%87%E8%A8%8A?&max-results=10

 

=============

**想了解更多ESI課程:英文單字文法快速記憶|快速記憶法|心智圖法|全腦式速讀|考試高手、學習高手特訓|曼陀羅思考法|魅力演說與簡報|中小學天才冬夏令營等,用電腦閱讀者,請見

http://www.thinksmart.com.tw/index.php/zh_TW/frontend/courses/

用手機閱讀者,請見

http://www.mindmap-tw.com/

 

=============

***「天才夏令營TM」、「天才冬令營TM」與五天課程大綱為ESI廣翰思惟針對中小學所設計的學習方法學課程,目前僅提供台北救國團、台中救國團、高雄學苑做為共同招生使用,並無授權其他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學習高手TM」、「考試高手TM」完全無授權給任何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5194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