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健忘!健走、有氧運動練腦力
2013/05/07 09:09:01瀏覽38|回應0|推薦0

不健忘!健走、有氧運動練腦力

 

上了年紀後,經常忘記鑰匙放在哪?或老是想不起常聯絡的朋友電話?當心這可能是輕微認知障礙的症狀,若不經積極治療,或做些可訓練腦部的活動以延緩退化,未來惡化為失智症的機率將比一般人高。醫師表示,運動有利於預防記憶力老化,研究文獻發現健走、有氧運動和太極拳都有不錯效果。

 

造成記憶力衰退、失智的危險因子很多,如高血壓、肥胖、高膽固醇、憂鬱、身體不活動、社會孤離等。各國專研失智症的專家認為要預防大腦認知或記憶能力退化,降低失智的發生機率,平日可養成身體規律運動的習慣,腦部多思考、做認知功能訓練,控制血壓,避免肥胖和糖尿病,三餐採行地中海飲食原則。

 

國際期刊《Nature》曾有研究指出,長者若每星期健走3次,每次45分鐘健走,有助於記憶。另有研究指出規律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力、穩定情緒、降低慢性病機率,還可以增加腦部滋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增強學習和記憶力,進而預防失智。

 

另有多個研究指出有氧運動對於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社區老人有顯著改善效果;還有研究發現太極拳可增加大腦認知彈性和替換能力,延緩記憶力退化,不過其對於預防失智症的實際效果仍有待大量臨床研究驗證。

 

休閒練腦力,團體互動比獨自一人好

 

休閒活動也有利於預防失智,從事寫字、畫圖等靜態活動,眼睛會將視覺所看到的訊息傳達至大腦,再由大腦傳達和協調手部進行下一動作,該如何寫下一個字或描素那個圖案。此法可訓練認知功能、提升腦力。

 

不過,比起一個人練字、畫圖,團體性休閒活動如下棋、打麻將,除了可在「鬥智」的環境下,迫使大腦不斷思考,增強腦力訓練的強度,更重要的是不與社會脫節,可降低因偏離人群所引發的失智風險。

 

記憶力衰退、健忘是失智症的典型症狀,但一小部分失智症患者的病症具可逆性,只要找出病因且予以治療排除即可恢復。常見造成可逆性失智症的原因,包括維生素B12缺乏、葉酸不足、甲狀腺低下、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水腦症等。

 

至於一般因腦部認知退化所引發的失智症,可也透過記憶力訓練法改善認知功能,方法包括:做筆記提醒、圖片聯想,以及將瑣碎事情用故事串連以增加記憶廣度等。(摘錄自 華人健康網 – 2013426)

 

多動防失智,老年罹患風險降36%

 

心血管健康比體重更重要,只要心血管夠健康,就能幫助預防失智症。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指出,最近「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有篇研究發現,中年人心血管越健康,老年越不容易得失智症。

 

袁瑋醫師表示,研究涵括血管性失智症、海茲海默症等所有失智症類型。由於大腦滿布血管,只要血管健康,就可減少失智症發生機率。像地中海飲食、規律運動對血管都很好,不但心臟可以受益,對大腦也很有幫助。

 

共有一萬九千四百五十八名中、壯年民眾參與這項美國研究,平均年齡為四十九點八歲,研究追蹤長達二十五年之久,結果有一千六百五十九人得失智症。研究人員分析失智症患者與沒有罹病者的「心血管健康程度」,結果發現,中、壯年心血管如果很健康,老年失智症風險就會減少約百分之三十六。

 

袁瑋醫師援引研究數據指出,過去有研究顯示,失智症狀出現之前二十年,腦部可能已開始產生變化,因此不要等年紀大才開始預防失智症,要從中、壯年就開始「認真照顧自己」

袁瑋醫師強調,這項研究並非以「體重」為評估標準,主要是看重心血管健康、體適能狀況。研究作者認為,「心血管健康比體重還重要」,想要身體、心理都健康,不是只要求減輕體重,更重要的是要養成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習慣。建議民眾一星期進行一百五十分鐘以上中度運動,或七十五分鐘激烈運動,以維持心血管、大腦健康。(摘錄自台灣新生報 – 2013430)

 

 

ESI 廣翰思惟-英文單字文法快速記憶,台北區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超強快速記憶/心智圖/全腦式速讀/考試高手王,台北區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魅力演說與簡報,台北區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中小學天才冬令營課程/夏令營課程,請按此處

**「天才夏令營TM」、「天才冬令營TM」與五天課程大綱為ESI廣翰思惟針對中小學所設計的學習方法學課程,目前僅提供台北、台中、高雄救國團做為共同招生使用,並無授權其他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MOD(52)寰宇新聞台-兒童周報上看到採訪ESI廣翰思惟影片的內容,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monica-2862/article?mid=2820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758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