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三成青少年有老人癡呆基因
2012/11/14 18:32:11瀏覽35|回應0|推薦0

研究:三成青少年有老人癡呆基因

 

美國亞利桑那州「班納老人癡呆症研究機構」、波士頓大學,以及安帝奧基亞大學,這三個單位的專家與學者近日發表聯合研究成果指出,三分之一青少年帶有老人癡呆症基因。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上述三單位研究人員針對來自各地的受試者進行血液檢驗、腦脊髓液以及大腦成像分析。結果顯示,有3成受試者帶有一種名為「早老素1」(PSEN1)的基因突變。

 

研究人員表示,帶有該基因的人相較於未帶有該基因的人,較容易在年輕時就出現老年癡呆現象。換句話說,帶有「早老素1」的基因突變者,很有可能在年輕時就罹患老人痴呆症。

 

研究顯示,帶有「早老素1」基因突變的人,出現「認知障礙」的平均年齡為45歲。研究人員同時指出,本次研究所發現的基因突變,代表未來醫學上能事先檢測出老人癡呆症狀,「我們能預先檢測出這種基因缺陷,同時也意味著我們能在患者出現老人癡呆臨床症狀的20年前,就可事先發現發病跡象。」

 

研究成員艾力克雷曼說:「本次研究結果發現,在老人癡呆症發病多年前,患者的腦部就已開始產生變化。」英國倫敦大學教授尼克福克斯表示:「目前的研究發現可證明,老人癡呆症具有有漫長潛伏期,我們可藉此追蹤它的先期發展,為早期預防爭取黃金治療先機。」 (台灣醒報 – 20121112)

 

美加研究╱阿茲海默症警訊 20幾歲就出現

 

美國和加拿大研究人員五日表示,他們在二十幾歲的高風險族群中,發現史上最早的阿茲海默症警訊。

 

科學家向來認為,若能及早發現並治療阿茲海默症,成功機率將大幅提高,但研發解藥的主要問題是,這種不可逆的大腦退化疾病,要在入侵多年後才會出現症狀。

 

美加研究團隊檢視哥倫比亞一個大家庭的十八至二十六歲成員,他們除有共同祖先外,還有罹患遺傳性阿茲海默症的基因傾向,家族三分之一成員有導致罹患罕見型阿茲海默症的基因變異,通常在四十幾歲時發病;較普遍的基因變異發病年齡較晚。

 

這份刊登於「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報告指出,比較大腦造影後發現,攜帶這組基因變異者,大腦特定區域的灰質少於沒有基因變異者。有這組基因變異者,腦脊液的蛋白質「乙型澱粉樣蛋白」含量較高,這與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內發現的蛋白質「斑塊」有密切關係。

 

倫敦大學學院失智研究中心的佛克斯認為,這項研究「顯示早在症狀出現二十多年前,就發生神經退化的變化,也早於過去核磁共振的研究發現」。

 

阿茲海默症占失智症比率達三分之二,發生率約兩百分之一,但隨著全球老化人口增加,比率愈來愈高,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約有十%罹患阿茲海默症。據統計,全球阿茲海默症患者約有兩千四百萬人。(自由時報 – 2012117)

 

ESI 廣翰思惟-超強快速記憶/心智圖/速讀訓練/考試高手王,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中小學天才-冬令營課程/夏令營課程,請按此處

**「天才夏令營TM」、「天才冬令營TM」為ESI廣翰思惟針對中小學所設計的學習方法學課程名稱,目前僅提供台北救國團與台中救國團做為共同招生使用,並無授權其他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704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