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 多元成家方案有感
2013/12/04 11:03:53瀏覽2236|回應7|推薦15

多元成家方案的支持和反對雙方,在日前都上街頭表達立場,其實這個公共議題已經在社會上討論了一段時間。老實說,我在下意識對於同性戀婚姻的議題,一直迴避去深入思考,因為自身就有互相矛盾的想法,無法理清思路。身為基督徒,我的個人立場和價值觀很清楚,不贊成同性婚姻。但是想到認識甚至不認識的同性戀朋友,我又希望他們能夠跟所有人一樣,在生活上不受歧視,並且能夠追求自己的幸福和生活的保障。

靜下心來思考,愈想愈覺得這個問題的複雜性,超過我原先的預期。通過立法手段要解決的,從最基本的財產安排和遺產繼承的問題,到法定代理權和手術同意權,再到甚至於涉及第三者的收養和扶養問題,都要翻修現有的法律制度。而讓議題更複雜的是,目前推動聯盟提出的草案其實有三案,包括了同志婚姻、伴侶制度以及多人家屬,這已經把傳統家庭的觀念做了根本性的改變。今天我並無能力也不想討論這些方案的具體內容,而是想要表達對於目前逐漸演變成對抗局面的憂心。

在這個草案的社會討論過程中,即使我只是消極的旁觀者,但在偶爾的網路瀏覽中都已經感受到雙方強烈的言詞對立,甚至激化成遊行當天的肢體衝突,令我感到很痛心。支持同性戀權利者基於保障人權,而反對者為了捍衛傳統家庭價值和愛護下一代的訴求,都是為了愛。兩個由愛作為出發點的團體,不應該走到以對抗代替對話的路子。台灣在政治上習於用仇恨和恐懼來動員,但是,希望這種作法不要再蔓延到其他公共領域或議題。我的心願,是希望雙方能夠多用同理心去思考這個問題。

贊成多元成家方案的一方,要思考這個訴求可能直接挑戰了許多人的價值觀、宗教觀以及對家庭這個概念的顛覆後對社會影響的憂心,進而瞭解反對這個方案的人不等同接受或認可對同性戀者的歧視。要挑戰幾千年來的傳統價值和習慣,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幾的。引用中世紀教會的錯誤保守前例來抨擊,其實在早已政教分離的現代社會中,無助於說服反對者的態度。

另一方面,反對者要設身處地去想如果是自己的一項特質被社會歧視,無法得到平等待遇,自己會是什麼樣的心情與苦悶。而宗教教義中的許多教導,有些確實因為時空環境變化而有所調整,其他的其實我們自己也無法完全一一做到,是不是在捍衛自身價值觀的同時,能夠柔化自己的言語,而不要以居高臨下的態度去「包容」對方。再想想,耶穌會怎麼做?

很遺憾地,我完全沒有智慧與能力對這個問題提出具體完善的建議方案,只能在態度上呼籲雙方回歸到愛的出發點,不要妖魔化對方,這樣即使具體意見無法統合,但在態度上也不至於強化對立。最後,我想用一段經文作為總結。「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周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仇恨與恐懼的動員是一時的,愛的感染力量卻是無窮的。但願台灣這塊土地,能夠充滿愛。

(102.12.0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盛治仁/「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334937.shtml?ch=fb_share#ixzz2mTHn9yoF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974966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9 08:22

去年的 季後賽,公牛隊 也打出讓人敬佩
的 高強度比賽。可以說 如果 真的有羅斯
的 歸隊,有 總冠軍 的 實力 啊!

cjs 網友說的好,現在有不少人「明目張膽的
幹」,清流 已不多見。


Ettoday 新聞:
NBA/近13年首位 火車男孩20-10-5-3助騎士


【拜能是騎士自2000年坎普(Shawn Kamp)之
後,第一位拿下20分、10籃板、5火鍋及3助
攻的球員,而這也是拜能生涯第4次達到20-
10-5,上一次已經是09年的事了,第一次更
是在07年,拜能表示,「感覺很棒,我沒騙
你。」】 .. Ettoday新聞

To 三條魚

「感覺很棒啾,我真的沒騙你。」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9 08:17

多元成家是社會制度的一種選擇。

這幾天有在《聯合報》的專欄,看到盛先生
談論 芝加哥公牛隊。

公牛隊球員的 拚戰精神 領人佩服,但是他們
球團老闆的 心態 就有點太省錢了。

把一流的 球員 Luol Deng 交易出去,換來了
火車男孩,其實也算是 不錯的 交易。

問題就在 得到Bynum後,為了省錢 又把
火車男孩釋出。其實Bynum 也算是 可造
之才,在得不到其它好手加盟的情況下
,應該好好重用 Andrew Bynum。


引用 新聞:
NBA/ 火車男孩領軍 騎士12月大勝

「騎士1日主場出戰公牛,「火車男孩
」Andrew Bynum繳出傷後復出代表作
,全場共拿下20分10籃板」

【拜能是騎士自2000年坎普Shawn Kamp之
後,第一位拿下20分、10籃板、5火鍋及3助
攻的球員,而這也是拜能生涯第4次達到20-
10-5,上一次已經是09年的事了,第一次更
是在07年,拜能表示,「感覺很棒,我沒騙
你。」】 .. Ettoday新聞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18:02
盛先生;

我要跟您道歉...以前寄語[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實在是太苛責

於您,相較於現在個個[瓜田開怪手,李下開卡車]明目張膽的幹...您

算是污泥裏的青蓮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12:48
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哥林多前書 13:6)

剛寫了一篇探討「多元成家」草案的文章,和治仁分享:

百分之一,豈有此理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7 21:21
多元不過是社會制度的一種選擇,其實夠不上愛的層面,如稅務,法律,風俗,習慣等,有其演變的過程。其利㢢在乎自私與公益之間的平衡,是相對議題。當人心離棄了真理,選擇了自我中心時,妥協就成了不二法則,不足為奇。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元成家仿台獨 毀滅人性騙權利
2013/12/07 12:50
政客都知道,台獨是假, 圖利是真!

但人民好騙,本輕利重, 個個騙!

今天坐吃山空, 把兩蔣的台灣經濟奇蹟,

變成台灣笑話, 典型敗家子!

多元成家,企圖以同樣模式, 霸凌多數, 圖利少數,

即使自認知識份子的盛治仁,也是可欺以方,

多元成家,影響全社會,當然是政治!

怎會是私人感情? 怎是愛?

即使是愛,難道就沒有天理,人性嗎?!

多元成家,表面目的是修改法律, 給少數特種人,特權,

既然如此,以法律解決 ,

怎能以私人之愛,否定法律?

系爭所在,法律上財產不平等,

有合夥,收養,結社,結拜,委託, 授權,等多種法律方式, 可以達到目的,

為什麼沒有成家條件,

要強制全國,全世界,屈從少數特種人?

如果須立法, 當依法律與法理,

立足點平等,而不是砍頭平等

基本必要條件:

一成家是一男一女, 此符合天理與法律 ,
男女屬性,並非自己決定,

天理是身體有別,一望而知, 法律是於醫師判定,於出生證明, 戶籍與証件都記載.

所以同性戀,也必須如此!

一由醫師判定, 並證明, 且須解決一望而知之狀況,

簡單是紋身, 並紋骨( X光可判定)

此先立法,得真平等,再談其他,

或此案藍綠立委,都有人反對, 何關政爭?

請看清楚, 反對綠委是蘇派,

贊成只有蔡派!

因目的不在立法 ,

而在替蔡絕子絕孫狀況,找下台階,以登天宮,

誰是入幕之賓,昭然若揭.


台灣守護家庭官方網站-全民連手護家庭,百萬人連署正式啟動

目前連署總數:0597926

可能帶來極大社會問題:
1、伴侶制度沒有性忠貞義務,小三自然合法化了嗎?

2、伴侶制度適用同性與異性,單方面即可解約,關係是否將更混亂?
若未來取代傳統家庭,兒童可能不再有固定的爸媽,社會問題將層出不窮。

3、沒姻親關係,婆婆不再是媳婦的媽了,孩子不必叫阿公、阿媽?
與直系血親以外都可以成為伴侶,和叔叔伯伯嬸嬸阿姨表哥表姊堂弟堂妹也都可以登記成為伴侶?

4、多人家屬的概念強調多人成家、共同生活,且不以一對一親密關係為基礎,
也不以親屬關係為必要,可以自主選擇多人家屬,沒有血緣關係的3男2女可以成為一個家,婚姻及家庭是否將面臨瓦解呢?

5、目前年輕人已有晚婚、不婚的趨勢,伴侶制度更助長不結婚的風氣,
少子女化問題更是雪上加霜,如此不穩定的關係將可能徹底瓦解台灣的家庭制度。
若是開放同性戀、雙性戀、變性者、單身、同居者皆可收養孩子皆可收養孩子,又如何維護兒童的福利及人權?

https://taiwanfamily.com/?page_id=24

反對多元成家法案-反對不代表歧視,正因為愛所以反對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6 22:32

大智與大愛皆重要.

兩員成家, 夥伴關係

http://classic-blog.udn.com/charlie999/9775352